news-details
哀聰文經過一次又一次神蹟,對神的信心漸增,願將生命獻給神;也期望自己的生命見證,能夠榮神益人。(圖/記者林子騫)

那次有許多人為他按手禱告,當下哀聰文深深感受到神的同在,心中的苦悶、對母親的懷念、愧疚感與無法說出的「對不起」,全都被神帶走了,取而代之的是前所未有的平安。「那個感覺很難形容,但我知道神將我的重擔都拿走了!」採訪時談到此,哀聰文數度激動哽咽。

獄中奇蹟

雖然是第五代基督徒,從小跟著家人一起信主,但年少時期的哀聰文,不願將自己交託給神,凡事靠自己。因為重大刑事案件與毒品,他前後在監獄度過23年歲月,哀聰文說:「當時雖知道自己犯錯,但既已接受法律制裁便過了;唯一的遺憾是,一直對我很好的母親,突然心肌梗塞離世,每當想到她,我便充滿了遺憾與傷痛。」

 

不知如何表達和抒發情緒的哀聰文,希望藉著做一些母親曾做過的事,獲得一點點溫暖。由於母親是虔誠基督徒,他便學著母親上教會,希望能夠尋找母親的愛;當他在教會中聽到牧師說:「把內心的痛苦,向上帝禱告。」於是哀聰文抱持「試試看」的心態,舉起手禱告,求上帝光照他。

 

「當我願意開口向神說話,神開始藉著很多事,讓我經歷祂的同在!」哀聰文分享,大約十年前,某次在監獄中與人打架,兩人都受了傷,卻因正值週末,獄方沒有人力送他們到外面的醫院,便初步擦藥處理傷口後,就又銬上腳鐐,將兩人關進違規房。

 

「違規房非常狹小,連站直都很難,廁所也在同一個空間裡;對外只有一個小洞,送餐、送水用。我們兩個人必須擠在這裡關三個月,週末也不能出去。」哀聰文形容,那時第一次感覺「水」是如此美味,一小杯水需要兩個人平分,日子十分苦悶難熬。

 

此時哀聰文感到自己如此微小,想著若真的發生三長兩短,又有誰關心自己?身處悶熱的環境,哀聰文開始發燒,迷迷糊糊中他突然想起聖經上寫:「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馬太福音25:36)」由於這段時間禁止接見,於是他問神:「誰能來救我?耶穌祢不是說要來看我嗎?真的會有人來看我嗎?」

 

因哀聰文當時已加入監獄中的「基督班」,雖然班級人數多,仍有志工發現哀聰文沒出席,特別詢問之下得知他的狀況,便拿來一罐奶粉送給哀聰文。在這種處境還能收到奶粉,讓哀聰文既驚又喜,也確信了神愛祂、垂聽並回應他的禱告!

如今哀聰文弟兄時常與永新中途之家的團隊,一起回到監獄中服事。圖為在屏東監獄舉辦詩歌見證佈道。(圖/永新中途之家 提供)

不為人知的三個願望

哀聰文出獄後,先到更生團契的台北中途之家生活。「我想到自己過去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在監獄,現在花個一年住在這裡讓神改變我,也划得來。」哀聰文分享,中途之家為了保護和教育更生人,設有許多規範,例如抽菸的限制...等,讓他一開始很不習慣;但不想因為一走了之,而造成別人的困擾,於是他向神禱告三件事,求主在這一年為他成就,他就會繼續留下來。

 

「我當時還跟神說:『若祢不同意這三件事,我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對錯,就只是彼此不相合而已!』」在中途之家住了11個月,三個願望遲遲未實現,此時哀聰文心想,只要再待一個月就能離開了,既然連上帝都不幫忙了,不論誰來勸他留下都沒有用!

 

當天晚上有「監獄之母」之稱的溫媽媽(本名楊梅英)來講道,結束後很多人排隊請她個別禱告。此時有個很強的意念告訴哀聰文:「你何不也去請她為你禱告?」但哀聰文看到排隊的人多,也沒有興趣過去。也許因為即將離開中途之家,哀聰文心情十分放鬆,在會堂裡慢條斯理地享受著,沒有匆匆離開;而禱告的排隊人潮也漸漸散去。

 

10幾分鐘後,催促哀聰文去找溫媽媽的意念又升起,到了第三次,哀聰文看著會堂裡只剩下他跟溫媽媽,心想反正沒損失,便去請溫媽媽為他禱告。溫媽媽將手按在哀聰文頭上,為他禱告時,竟說出了哀聰文最初向神求、從未告訴任何人的三個願望

 

溫媽媽在禱告中領受,上帝會賜給哀聰文他想要的,但不是用他預期的方法。而其中一個願望是求主賜給他力量,能全心事奉主、幫助有需要的人,於是哀聰文便決定留在台北中途之家,繼續住下來。

哀聰文弟兄在擔任中途之家輔導員的過程中,學習與弟兄彼此相愛,生命得到很大的造就。前排中為永新中途之家主責同工胡子琳傳道。(圖/記者林子騫)

弟兄彼此堅固

2019年更生團契於台南成立「永新中途之家」,哀聰文回到家鄉台南,在永新中途之家擔任輔導員,與這裡7位更生弟兄同住。「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三十年前神沒有救我脫離原本的環境,為的是讓我能有同理心幫助其他弟兄!

 

哀聰文坦言,雖然擔任輔導,但自己能力有限,反而是神透過這群弟兄、發生的種種事情磨練、修剪他。「我17歲就進感化院,一進去就要和其他少年對打,養成我以暴制暴的習慣;若沒有聖靈的教導,我很難改。」

 

哀聰文說,一開始碰到衝突,會想用過去那套方法處理,既快速又直接,但是不合神心意,因為神要我們用「愛」彼此相待。於是哀聰文禁食七天,向神求「愛人的能力」。

 

哀聰文笑說,之後陸續來了9位更生人弟兄,他幾乎與每一個人都曾發生爭執,甚至大家一起在山上農場工作時,還差一點打起來。但如今他懂得先離開現場冷靜,且到後來大家都能握手和好、一起禱告,讓神的愛充滿在他們之間,感情反而因此越來越好。

在永新中途之家,大家每天規律地一起晨禱、查經、到農場工作,週末也會固定參加教會主日崇拜,並協助打掃環境。(圖/永新中途之家 提供)

幾個月前,哀聰文跟著永新中途之家的弟兄,一起參加東光長老教會的聚會。有一次弟兄姊妹們聽完他的生命故事,包括對母親的遺憾,許多人便為他按手禱告。當下他深深感受到神的同在,心中的苦悶、對母親的懷念、愧疚感與無法說出的「對不起」,全都被神帶走了,取而代之的是前所未有的平安。「那個感覺很難形容,但我知道神將我的重擔都拿走了!」採訪時談到此,哀聰文數度激動哽咽。

 

「神透過許多事,慢慢建立我對祂的信心,可能是遇到困難時經歷祂的大能,也可能是聖經上或弟兄姊妹的一句話。所以我願意把我的一生奉獻給祂!」哀聰文深刻體悟到「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為的是鍛鍊我們的屬靈肌肉;他也鼓勵大家,向神打開你的心,才能接收到更大的祝福!

平日上午,哀聰文會與中途之家的眾弟兄一起,固定寫靈修筆記,吃進靈糧;並參與各項服事、一同出遊,在相處的過程中學習彼此幫補、饒恕與愛。(圖/記者林子騫、永新中途之家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