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曾經拜讀過一份研究,研究者們以823位中風病人為研究對象,後來發現正向的情緒有助於病人們的康復效果。這研究結論能否推論到其他的重大疾病,例如癌症、慢性疾病的患者上?我個人是樂觀的。很多時候我們在看「病人」這兩個字時,都只關注在他的「病」上,而沒有關注在他的「人」上,治病固然重要,但若能讓當事人的情緒變得更正向,他這個人就會變得更有能量去面對自己身上的病痛,復原力也會更佳。
 
這讓我想到《聖經》上的一句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其實,又何止是面對疾病呢?心情,不但可能影響病情,在生活中甚至可以改變許多事情!人生難免會面對許多不同的衝擊與挑戰,若我們能更學習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這些衝擊,一定也能讓自己的生活更快恢復。
 
笑,是一種復健!不只對使人恢復健康有幫助,對面對生活中的窘局、衝擊亦甚有幫助,能助我們的生活更快復原。
 
【上帝的小叮嚀】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巴谷書 第三章:17、1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