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iM教會早在多年前便開始使用遠程會議軟體做晨禱、禱告會、會議事項布達等用途,松慕強牧師提到「講道不太需要互動,可用單向直播;禱告會、牧養等服事需要雙向溝通,可用Zoom軟體」。(圖/松慕強牧師提供、記者黃睿慈)

隨著疫情確診病例不斷提升,不能聚會怎麼辦?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分享:「主要信息可以用一般直播,聽信息過程不太需要互動,但在禱告會、小組或會議布達這種比較需要高度互動的部分,就可以用Zoom」,特點是會議可全程錄音,結束後也可立即得到一個檔案保存,非常方便。

早在多年前,松慕強牧師便開始尋找可以「雙向互動」的軟體作為牧會使用。iM教會陸續嘗試許多海、內外的軟體和硬體設備,透過一次次的禱告會、小組測試中找尋最適合、又有果效的輔助工具,終於找到一款適合牧會的遠程會議軟體Zoom。

 

「我們直播通常是以Facebook、Youtube為主,雖然可以雙方接收訊息,但影像和聲音卻是單向,閱聽者只能以打字回應,但是Zoom可以做到影像和聲音的雙向互動。」松慕強牧師說,自從設立網路據點We church(目前有中壢和台中)以來,在每場聚會中都會雙向互動,也會邀請螢幕後的觀眾用軟體為現場會眾作祝福禱告等等。

 

「現在讓自己的教會去盤整有沒有能力從實體牧養,轉變為虛實整合牧養的好時機。」他看見許多人因著工作關係、疫情變動,而無法前往教會主日聚會、參加小組,便在上周日(2/16)發起iM心聚點,透過Zoom提供一個線上牧會的平台,連結這群無法到場、有聚會需求的弟兄姊妹,也建議各區小組長可以建立屬於小區的帳號平台,即便在疫情爆發的現在,也能透過其他方式牧養羊群。

 

另一方面,Zoom畢竟是遠程會議軟體,以雙方收音與影像清晰為主,必須雙方都擁有此軟體,若是使用於敬拜聚會需求,收音品質可能會壓縮,各教會可以自行評估。松慕強牧師建議可將Zoom視為小組牧養的輔助工具,以教會的大小、人數選擇方案(目前分別有免費和付費方案,iM教會使用為免費版一次是20人,限制通話40分鐘;付費版一次可達100人通話,詳情請上網查詢)。

遠程會議軟體Zoom的其一優勢,主講人可將PPT簡報、經文等即時發送給每位與會人員,非常適合教會作牧養和查經服事。(圖/Zoom Youtube

松慕強牧師強調,「神的劇本才是我們的劇本!」處於非常時期,我們需要懂得屬世的事,作好相應的防護措施,也要擁有屬靈的智慧,在所有人都驚慌害怕、爭鋒相對之際,活出信仰的價值與盼望。

 

教會也可以在此時思考,是否可以為社區做什麼?除了為鄰居、所愛之人禱告,我們是否有不同的舉動表達基督的愛?你可以多關心那些還未開學的學生、為著工作奔波的上班族,還有遠在海外奮鬥的朋友們,傳一些正面的信息或祝福的話語,或是註冊Zoom帳號開始你自己的關懷系統小組,每周花一些時間在網上讀經、聚會,「如果這時基督徒願意挺身而出多做一些,很多人會得著安慰。」

 

「這個疫情一方面檢視我們的信仰狀態,一方面提醒我們『本來就有末日存在』,我們不是去猜它何時到來,而是在來臨前做好門徒該做的角色、作好見證。」松慕強牧師說。

 

無論如何,一切的災難和瘟疫不會大過我們的上帝,基督徒如何在此次「上帝的期中考」彰顯對神信心的根基,是我們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1:28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點我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Telegram


精選要聞》

71歲的她跟新冠病毒打了一場遭遇戰 最後居然贏了!

「刻意生活」的7大法則-活出體貼聖靈的平安

千人聚集耶路撒冷為新冠病毒疫情祈禱 猶太拉比:禱告中國能夠戰勝疫情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