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圖/線上影音截圖)

楊錫儒牧師分析,為什麼門徒訓練的標竿,是要「學習像耶穌」?因為我們人原本的樣式,往往是「經不起別人看」的,唯有耶穌的樣式才能。若當別人看見你就想要信耶穌,這樣的生命其實能在各領域,包含家庭和職場,都獲益無窮!

10月份剛結束、連續4個週六的「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1200間海內外教會共1.5萬多人參加;今(9)日上午,主辦單位福氣教會舉行「2021幸福門訓系統線上國際說明會」,幫助眾教會進一步了解後續如何落實牧養,有來自跨國439間教會、近1000人線上參與。

 

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以下述5大點,講解幸福門訓系統的邏輯,並於最後解答與會者提出的常見問題。不論有無採用幸福門訓系統,都值得我們藉此反思自身信仰狀態。

 

一、 門徒訓練的核心目標:生養眾多

幸福門訓系統的聖經核心價值根源,為創世記1: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這是神創造人後,對人說的第一句話,也就是祂下的第一道命令是「生養眾多」,宣示神的心意。

 

乍看「生養肉多」指的是肉體上的,跟門徒訓練有何關係?讓我們再看創世記35:11,「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

 

經文中的「君王」指耶穌基督,從祂降生、實行救贖計畫之後,能夠「因信稱義」的子孫—基督徒,就都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也啟示著門徒將生養眾多

 

到了新約,馬太福音28:19-20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經文中的「門徒」,許多人認為是指「信徒受訓後」才叫門徒,但楊牧師認為,「萬民」從字面上理解,指「所有人」,但從啟示意涵則指「未信者」,整段經文係指「讓沒有信耶穌的人變成跟隨耶穌的門徒」,之後才奉主的名施洗,最後再上課訓練

 

順序:萬民(未信者)→成為門徒→給門徒施洗→施洗完,再教訓他們遵守耶穌基督的吩咐

 

整段理解下來,「門徒」是指「信耶穌的人」。哥林多前書第3章比喻,初信耶穌的人如「吃奶的嬰孩」,因此是先用福音把門徒生出來,再去養他。而「萬民」也代表眾多,所以結論是,要使門徒生且養育眾多。這是舊約到新約一貫的命令,也是幸福門訓的核心目標,以及架構的方向。

 信耶穌後,還要繼續學習像祂的樣式,做祂的見證。(圖/shutterstock)

二、 門徒訓練的標竿:學耶穌的樣式

先來看兩段重要經文: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11:29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為什麼要「學習像耶穌」?因為「要到地極做祂的見證」;但為什麼做見證,就必須要學耶穌的樣式?因為我們人原本的樣式,往往是「經不起別人看」的,唯有耶穌的樣式才能。

 

「見證」不只是讓人看見我們聖潔的生命、受人稱讚,更是「當別人看見你,就想要信耶穌」!而門徒訓練,就是要讓門徒像耶穌。

 

三、 初信門徒的三大問題

1. 門徒不知道生命由主掌權

信主後的生命,主權已經在主手上,但人不是信了就「自動」知道這件事。

 

每個人信耶穌時,大多是帶著「私利」,例如:信耶穌能得到什麼?是出於對價關係的考量。這些主都知道,也許可接納,但祂沒有要人停留在此,因為人若不知生命主權在耶穌,仍會用「自己的老方式」過生活。

 

2. 門徒不知道人生有使命

信主通常不是為了什麼偉大的理想,所以不太可能自動自發就「有使命感」。

 

3. 門徒沒有能力完成使命

初信者若能站得穩、穩定聚會靈修,已經很了不起,很難期待他們自然就有動力或具備能力,去完成使命。

 

由於知識不會自動轉化為「生命」,因此門徒訓練不單要教導知識,更重要是,把真理的知識「烙印成為門徒的生命」成為生命慣性的顯現,亦即成為「體質」,才可能化為「跟隨」的行動。

 跟隨耶穌的行動,必須與真理知識的建造同步進行。(圖/shutterstock)

四、 福氣教會門徒訓練四大內涵

1.屬天價值

楊錫儒牧師觀察,福音之所以傳不出去,往往不是因為能力或客觀環境(土硬、未信者的心硬等)的問題,而在於「屬天價值」。

 

保羅看福音比生命寶貴,也就是「價值」相比之下更高;若我們用這種「捨命」的精神傳福音,福音怎麼可能傳不出去?

 

「許多門徒人生最高目標是賺錢,拿出所有本事賺錢,卻在傳福音時毫無本事。」楊錫儒牧師說明,人願意付上代價的程度,源自於他所看到的價值。比方說,用一萬塊美金吃一頓飯花不下手,但若用一萬塊美金換一部名車,就付得出來。因此關鍵不是沒有錢,而是差在「能換回來的價值」。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6

 

因此要幫助門徒看見福音的價值,並烙印進其生命中。

 

2.福音使命

「福音使命」是付諸行動去做這件事,背後推動的力道是「屬天價值」,二者是一體兩面。「使命」是一生都要做的事,若有了價值但無平台、出路,容易淪為好高騖遠。因此傳福音的平台(如幸福小組)很重要。

 

3.佈道訓練

「做世界的事情很專業,為什麼做耶穌的事不專業?」楊錫儒牧師提醒,若傳福音不專業,容易碰壁、感到挫敗,久而久之就不想傳了。因此,要做一生的事,必須讓人做得很有成就感、價值感。

 

所以必須要「有效率」,做得「專業」,亦即,「用諸般的智慧」—把好幾種智慧歸納融合起來,讓佈道訓練成為專業的訓練;門徒要很專業,產生果效、成就感、榮耀與價值感,福音才能傳得長久。

 

4. 真理根基

對前面三項要能持之以恆,必須對真理有全面性的領受。「全面性」包括:對聖經有系統性的認識,且學了還要去做,因為若只當作學問而不做,仍是半調子,甚至淪為驕傲。

 

路加福音6:46-49耶穌說,凡是聽了祂的話就去行的,生命便有根基,反之「不去行」就是沒有根基。耶穌要我們做的事包括:得人如魚、到地極見證、使萬民做祂的門徒等,因此要同步在做中學、學中做

 

五、 幸福門訓系統二年架構

下圖為門訓系統架構,為期兩年,期間學員一定要當幸福小組同工,最後成為幸福小組長;在學習的同時要應用,若於實務上碰壁了,更能了解自己的問題,二者相輔相成。

 

設定「兩年」的原因是,一個門徒初信耶穌的前兩年是「生命黃金期」;不管他幾歲,即使80歲信主,就保羅的定義仍叫「屬靈的嬰孩」,對信仰如同一張白紙,容易染上教會中的各種顏色。

 

因此這兩年的塑造非常關鍵重要,往往影響此門徒一生的走向與價值。因此要把握機會,幫助他信主兩年之後,能夠生養眾多、學習耶穌的樣式生活。

 幸福門訓系統2年大架構。(圖/線上影音截圖)

課程一開始安排「全人更新營會」,因過去的傷害,常會造成一個人的性格和各種深層影響,若沒處理會阻礙門徒正常地領受上帝的恩典。

 

比方說,若一個人曾受過父親的傷害,可能較難跟天父建立親密的關係,妨礙生命成長品質,以及將來的人際關係和傳福音果效,甚至頻繁與同工發生嚴重衝突,成為教會紛爭的根源。

 

雖未必靠一次營會就能完全得醫治,但很重要的功能,是讓他認識自己的問題,且知道未來可以靠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得著解決

 

「門徒學校上學期」先帶大家了解三位一體的神、十字架的救恩原理、為何要委身於教會生活、靈修、傳福音、培養屬靈生活習慣……等,建立其基礎信仰。

 

「門徒學校下學期」的目標是「幸福同工的訓練」,學員需加入幸福小組當同工,了解門徒的本份與責任,領受傳福音的使命,學習天國的價值並以此角度看待生活各領域,包含婚姻、金錢、職場…等。

 

「幸福大學上學期」是一種「福長(幸福小組長)」的訓練;這時學員仍在幸福小組當同工,同時也於課程中訓練他如何當福長。例如,要在幸福小組中講8週信息之前,自己要先領受這8週信息的「內化」,自己先被感動、被造就,表達時才能融會貫通,以及訓練傳講信息的技巧。

 

此外,接受領導力訓練,例如與同工意見不合時如何化解衝突?如何帶領同工禱告、計畫、分配事工、激勵…等,還有如何領受從聖靈而來的能力。

 

「幸福大學下學期」是訓練成為「細胞小組長」,因為開幸福小組就會有新人受洗並進入小組,需要去牧養,並幫助這些小組員未來再分植為小組長。課程內容如:組織核心團隊、如何帶領和經營小組…等。

 

由於身為小組長,需要去承擔別人的生命,自己就必須更深化屬天價值,以及在上帝面前確認自己一生的命定,成為「又生又會養」的僕人。

 

幸福大學下學期也必須當「福長」,才能取得畢業證書。「小組長」自然而然會在這個過程產生,福氣教會的小組分植,皆按這方式,因此無須花太多心力在「選人」上。

 

結束後,參加「好牧人營會」,訓練他做一個「門徒的領袖」。「領袖」最重要是「認識自己」,許多教會紛爭的源頭,是因為領袖不認識自己。所以要先了解自己的性格和極限,並學習超越自己生命的極限,例如管理自己的脾氣,做一個合神心意的好牧人。

 

從原本讓人反感的罪人,到成為一個使人感動的人,必須通過一段「訓練的過程」,除了為跟隨耶穌,也會受益到人生每個層面,例如面對孩子、難搞的客戶…等,都能幫助我們有智慧地回應,進而產生良性循環。

 

「工人不是外面找來的,是自己訓練出來的,讓基督成形在我們心裡;完成訓練後就會蛻變,『成形』就是形塑成新的形、讓基督的形在我們身上。」楊錫儒牧師總結,並預告目前後續還會有「區長訓練」課程,目前正在建置系統中。

 主持人林立誠牧師。(圖/線上影音截圖)

最後開放問答QA時間,摘要如下:

Q:對於文盲和基層者,這套課程會不會太吃重?

A:不會。在扁平化的門訓方式中,每一個人都要傳福音,福氣教會中也有不認識字的門徒,會特別豁免需寫字的作業,或80幾歲信主的長者因寫字緩慢,也會稍作優待。

 

有不認識字的福長開幸福小組,仍能領人信主;小組員還為他製作大字報讓BEST念,令BEST特別感動且好奇:為何這個人不識字仍願意傳福音?有時候我們以為是缺點,反而令人感動。

 

Q:福氣教會最初也有摸索期,希望分享經驗,教會從零開始該如何推動?

A:最初確實有摸索期,後來因應眾教會需要,才用兩年半編輯完成整個系統。

 

現在福氣教會用會員制的影音資源,希望將系統移植給有需要的教會,上課對象以牧者和教會授權的同工為主,再由牧者自己去訓練自己教會的門徒。

 

福氣教會最大的期望,是服事眾教會,讓各教會的門徒歸屬各教會,因此若非必要,建議不用讓會友直接看福氣教會提供的影片,而是牧者先學習,再由牧者自己去教門徒。

 

Q:同步做門訓和幸福小組,會不會太累?

A:目前福氣教會這樣執行沒問題,二者相輔相成;中間幾個月休息的時間,門徒也較有空去跟新的BEST建立關係。

 

Q:每年兩期幸福小組時程,一定要在特定的區間嗎?

A:各教會可根據當地情形,或不同年齡層的客觀條件調整,主要精神掌握好即可。

 

Q:幸福小組的8週,細胞小組仍照常進行?

A:是。細胞小組如同「航空母艦」,幸福小組如「戰鬥機」,同工能夠在細胞小組得到鼓勵安慰、遇到問題可做補強...等。

 

Q:教會裡有許多資深核心同工,如何幫助他們進入幸福門訓的受訓?

A:福氣教會會要求資深的弟兄姊妹,全部重新上課。因為是全教會總動員,需要一致。且若資深者不懂就沒有說服力,如何鼓勵新人參加?這是資深信徒的責任。可以從教會根本的「傳福音使命」,從真理的高度鼓勵資深信徒,並為此禱告。

 

Q:不做福長和同工的弟兄姊妹,可以參加門訓嗎?

A:有些人還不敢開幸福小組是因為不理解,也有人上完課後被感動,所以若從這個角度,仍鼓勵他們參加門訓。

 

欲了解更多詳情,請上幸福門訓系統網站查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