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掌控源自「懼怕」,想盡辦法抓住一切,反映出堅持己見地強迫別人、因自我保護而反擊他人;根本原因其實是對神信心不夠、無法真實的交託…

「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腳跟,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何12:3﹞

 

雅各在腹中抓住哥哥以掃的腳跟,以致他的名字就是「抓住」的意思。

 

人從小就被訓練要如何掌控一切,因為受到不當的管教,造成或多或少的情緒傷害,稍有不如意就失控。這種「輸不起」的表現,就會想盡辦法要把一切抓在手中,甚至堅持己見的強迫別人,或急著自我保護,而反擊那對自己造成壓力,或傷害自己的人,以致造成難以解決的衝突。

 

掌控源自「懼怕」,一個活在懼怕裏面的人,不願意負責任,也不敢負責任。不只是父母,作老闆、作教會領袖的也都要注意,千萬不要想用憤怒、生氣的方式逼下屬就範。

 

用掌控的方式「讓人聽話」是最差的領導方式,看似有效,其實完全無效,甚至有反作用。「掌控」的反面是「放手」,是因著對神有「信心」,樂於將萬事「交託」在神的手中。

 

有人說:「有信心就能成就一切;能成就一切就是信心的表現」。這種反推的邏輯是錯誤的。掌控既是源自害怕而無法放手,其實就是對神信心不夠、無法交託的意思,怎能叫做信心呢?

 

相反的,愈不在乎眼前的輸贏、與別人的批評論斷,就愈能將主權交還神的,就愈不會因緊張害怕而急著掌控;他反而能做到耶穌所要求的捨己。親愛的,放手交給神吧!

 

吳炳偉牧師-每日一句話-「聖卷在握、勝券在握」歡迎購買

吳炳偉牧師推薦「工作神学」(TOW)網站, 匯集聖經、神學、和教牧材料中和職場生活相關的資料,是目前最具深度、廣度和公信力的資訊來源,內容包括唯一中文的「職場版新舊约解經書」,鼓勵台灣職場基督徒可以參閲。


(文章授權/吳炳偉牧師)作者/矽谷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吳炳偉牧師Dr. Rev. Herbert Wu/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