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攜手.愛無限」高雄場首長餐敘,眾牧長為高雄市長陳其邁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聖誕節期,消費狂歡已退流行,今年,全台灣正颳起一股「攜手.愛無限」、「施比受更有福」的旋風!以「跨教派合一氛圍濃厚」著稱的高雄,行善自然不落人後,市長陳其邁亦出席餐敘會商、表達支持,並接受眾牧長祝福禱告。

當「合一」成為教會的見證,聖誕節也回歸最原始的核心意義: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祂為拯救世人降卑捨己,並要信祂的人學習祂的榜樣,去愛更多人──特別是照顧弱勢族群,然後把救恩福音帶給他們,而這正是「攜手.愛無限」在做的事!

 

全台灣各地教會與政府攜手合作,從台北、新北、桃園,一路延燒到台中、台南和高雄,掀起難以忽視的「攜手祝福」浪潮!

11月26日,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眾牧長「攜手愛無限」會商餐敘。(圖/記者林子騫)

「攜手.愛無限」是什麼?

最初起源於2019年,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連結台北多間教會和公益團體,於聖誕節舉辦系列活動,共同打造「聖誕.愛無限」品牌,盼由教會帶出聖誕節的真諦—耶穌基督的降生,為世人帶來平安與喜樂,並以慈惠事工祝福弱勢族群。

 

2020年規模擴大,除了上述活動外,台北市長柯文哲更連續參加天堂路聖誕健走、西門町報佳音活動,十分看重。此外,TVBS電視台亦邀集眾多知名藝人錄製「2020聖誕愛無限音樂慶典」,於12/25聖誕節當晚播出。

 

今(2021)年,由於疫情衝擊許多家庭,尤其是低收入戶,因此決定以「攜手愛無限」行動,連結多個縣市的「市政首長、民政局、社會局、眾教會與媒體」的力量,將祝福更有效地送到弱勢家庭。

 

目前全台約有14萬低收入戶,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預估將資助約7萬戶,每戶500元,連結各地教會加碼捐贈500元,合計每戶贈送1,000元全聯禮券,由各教會執行發放,可因地制宜,用不同方式贈送,例如:邀請對方來教會參加活動時贈送,後續保持聯繫、跟進關懷;教會租借區里活動中心辦活動,邀請他們參與…等。

 

各教會發揮創意、運用各自資源強項,對此,政府也樂觀其成、表達肯定和支持。

11月26日,高雄「攜手愛無限」跨教會牧長餐敘,氣氛和樂融融。左上圖左至右:陳文琦弟兄、陳見岳牧師、駱世雄牧師、顧其芸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多位市長出席、接受眾牧長按手禱告

教會和政府之間,或許在一些議題上有不同立場與堅持,但透過連結、相互了解,便能攜手成就更大的事。

 

今年由媒體、教會及公部門,一起於聖誕節期推動的「攜手.愛無限」慈惠事工,桃園、台中、高雄、台南皆已辦理交流餐會,當地市長都親自出席,並接受現場眾牧長的按手禱告。今年先從主要都市做起,預計明年將擴大至更多縣市!

 

過去,政府單位可能對教會相對陌生,主辦單位也盼望藉此,創造各地教會與公部門更頻繁的良性互動。

 

高雄市長出席「攜手愛無限」牧長餐會、表達支持

11月26日,高雄市長陳其邁撥冗出席「攜手愛無限」牧長餐會,表達其重視。當天,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等代表,一大早便出發從台北南下,與高雄當地10多名牧長一同出席高雄漢神巨蛋飯店之餐敘。

 

陳其邁市長到場時,聆聽主辦單位報告「攜手愛無限」行動,是集結政府、教會和媒體的力量,一起做美善的事,而教會的優勢之一,是能就近地理位置配搭;特別是社會在這段時間,需要更多的溫馨和喜樂。陳其邁表示樂觀其成,會指派相關窗口盡力配搭。現場氣氛和樂,陳其邁也表示,在歐美國家,聖誕節原本就是以「教會」為主的節期。

 

高雄市新聞局長董建宏亦出席,他表示,市府非常感謝教會協助,包含早先於城中城事件,第一時間和後續對受災戶的協助,市長也感謝教會帶給他強化內心的力量,所以會盡力提供協助;盼未來能有更多接觸和互動,了解彼此在做的事。「國家資源有限,需要許多民間力量共同努力。非常歡迎大家參與,因為國家是大家的,不只是政府的。」董建宏說。

眾牧長為高雄市長陳其邁(中坐者)祝福禱告,手持麥克風為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圖/記者林子騫)

高雄市新聞局長董建宏。(圖/記者林子騫)

台灣必復興,成為全世界的祝福,但需「我們與神同行」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董事長陳文琦弟兄,於11/26高雄餐會中提及,因疫情變化莫測,「『聖誕愛無限』走到今天,其實我們一開始也常常不知道怎麼做,但神帶領找出一些路來,機會也越來越多。」

 

陳文琦表示,與各地政府串接後,發現潛在可能性極大,因政府有進行慈惠方面的需要,教會也有相關經驗和力量,配搭起來便能產生更大果效,盼藉此加速台灣復興!而他自己則是深信,台灣必會復興,成為全世界的祝福、福音的出口,但唯一的路是「我們與神同行」

 

而如今,全台灣教會界的合一氛圍,相信是討神喜悅的,「其實我們只有『一間教會』,就是神的教會。」盼望集結眾人之力,一起產生更大影響力!

眾牧長為高雄市新聞局長董建宏(前左)、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董事長陳文琦(前右)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凡有給人,就必有給你的

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這天也特別從台北南下高雄,於會中分享自己帶領的教會與政府配搭之經驗。他指出,政府有許多資源和需求,如:長者、弱勢兒少課後輔導…等,透過這些「敲門磚」,教會能開始成為社區關懷據點,進而擴張神國領域;也因著與政府合作,大幅提升推展效率。

 

後續,台北真道教會與受助者維繫良好關係、舉辦針對他們的佈道活動,很多人因此信主,或迷羊被找回。

 

此外,慈惠事工對「教會建造」的幫助很大,例如,該教會於疫情嚴峻期間,號召志工包裝發放食物給社區有需要的人,每次志工都爆滿,大家都以教會為榮;而奉獻金額不僅沒下滑,反倒上升,印證「神國法則」!這次「攜手愛無限」,他們認領萬華3,900多戶,也是在推廣之初就有許多人響應。

 

教會靈活接地,補政府之不足處

「攜手愛無限」相關團隊近期密集到全台灣各地奔波走訪、召開協調會,與政府相關單位和各教會說明溝通,及處理繁複事務。例如,高雄餐會的前一天(11/25)於新北市的協調會,20個區的區公所和教會參加,彼此對接配對;高雄場協調會則於12月9日舉行,政府有關單位與教會皆派代表出席。

 

過程中也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資源不夠照顧到每一戶家庭怎麼辦?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沒列在政府名冊…...等,但透過民間機構(教會)主辦、作第一線執行,並與區、里長保持密切溝通,通常就能找到靈活的應變方式。

 

領受各樣益處:合一、門訓、傳福音、進入命定

11/26,特別從屏東來高雄赴會、「全屏東基督教聯盟」理事長鄭耀宗牧師認為,「攜手愛無限」能訓練門徒去尊榮社區這群「BEST Friend好朋友」,也促成教會之間更加合一。

 

鄭耀宗牧師分享,「教會是耶穌的新婦,但祂不是多妻制,而是全世界所有教會要成為『一間教會』,但如何『接上』自己在肢體中的位置,須清楚自己的命定。要是沒有對齊耶穌基督的教導,各教會各自為政,將來無法合成好的肢體。所以一定要連結,使各教會得以思考『我是新婦的哪一部分』,並加強之,然後可跟其他肢體配合。所以這樣的連結太棒了,有其屬靈高度和眼界。」

 

陳文琦弟兄回應時提到,因今年是第一年舉辦、且時間倉促,也有各種狀況,但大家一起摸索推動,「我覺得神常常看重的是我們的心,若是神的心意,我們的擔子是很輕省的,看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讓神來帶領。」

 

各教會資源不同,但若大家是一間教會,各自拿出自己有的,不論出錢、出力或其他恩賜,互相配搭,才是真正連結一心。當教會開始投入,也能建立政府的信心;相信這只是起點,將來還有太多事情,是大家可跨界配搭成就的。

 

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表達,為鼓勵教會參與,可由財務上較充裕的教會,負擔較多經費,藉此讓更多地方教會有機會透過「攜手愛無限」接觸更多弱勢族群,能多關懷10戶、20戶都好。

 

原本互不熟悉的教會,在如此善的循環中,得以打破藩籬。就如當初福氣教會剛成立、資源匱乏時,新生命小組主動伸出援手,三不五時支持,給予福氣教會很大的鼓舞。

對此,王子豪牧師舉例,其牧養的三一長老教會位於三民區,雖有30幾萬人口,卻僅900多戶低收入戶;但左營區人口不到20萬,卻有1300多個低收戶,分布地區多為舊聚落,因此高雄靈糧堂也認領舊聚落區的禮券費用,但可由當地教會執行發放,因他們更了解在地情形。

 

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高福盟)理事長陳見岳牧師提議,可搭配教會機構所推出的聖誕福音禮物,包裝上附CR CODE,收禮後可掃碼進入網站觀看福音兒童節目。總之,鼓勵弟兄姊妹動起來,不拘形式。

 

武昌教會郭俊豪主任牧師則表示,可趁此機會做社區外展,並與當地里長更密切交通,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岡山長老教會蔡維恩主任牧師分享,高雄的國、台語教會連結度很高。過去雖教會界與政府在某些議題上看法不同,但透過連結,例如去年邀請市長和民意代表一同聚餐、交流,彼此釋放善意、並更了解對方,開啟一個新的互動模式;政府也了解到,教會「為在上掌權者禱告」是有共識的。因此蔡維恩牧師鼓勵,繼續為城市的首長禱告,也盼望能早日歸入主名。

 

其話鋒一轉,「我對文琦弟兄也非常感動,因為他做事工跟做事業一樣熱情,我覺得對我、對牧師來講,真的是很大的刺激。」他坦言,雖「攜手愛無限」增加了教會一份任務,但他看見陳文琦弟兄的熱情備受激勵,盼望繼續發揮長老教會在慈惠事工的長處,進一步帶來神國擴張。

 

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牧師深信,過去市長或政府單位可能因為對教會不熟,但相信「愛」能走遍天下,也在這些互動過程中,發現許多神安排的巧妙時機,相信這事是合神心意的!「讓教會成為政府的後盾,因為『行善』本來也就是我們該做的。」

餐敘現場。左至右:鄭耀宗牧師、王子豪牧師、郭俊豪牧師、蔡維恩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聚會進入尾聲時,廖文華牧師分享,看到高雄教會之間連結度高、牧者關係緊密、彼此成全,非常相愛,勢必領受豐盛合一的恩膏。楊錫儒牧師表示贊同,也深感,當牧者之間的關係好,整個城市氛圍就不同,所以很珍惜大家能在一個平台上交流。高雄靈糧堂駱世雄主任牧師笑著回應,「我們像一家人!」

 

陳見岳牧師表示,高雄的城市父老很願意支持,例如,前陣子疫情三級警戒導致許多牧者生活陷入困難,高福盟發起「讓愛湧流」行動,大家一聽立刻響應,連台北教會也來奉獻。「相信台灣因為這樣的愛,會帶來很大的祝福。」

 

此次會中,眾牧長分別為陳其邁市長、董建宏局長、陳文琦董事長禱告,陳文琦特別提出代禱事項,「對我最重要是,能學習大家,盡心、盡力、盡意愛主。」

 

最後鳳山活泉靈糧堂陳安誠牧師禱告,盼望:「我們不分教派,唯有渴望聖靈的工作,更大地在高雄運行!」

  • 11月26日高雄「攜手愛無限」餐敘精華片段。(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