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管身處在人生任何一個階段,做重大決定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面對具挑戰或重大決策,要做一個對的選擇真的很難。曾任高盛銀行副總裁、倫敦布朗普頓聖三一堂(HTB)院長,坎恩‧柯斯塔牧師(Ken Costa)憑藉他一生在金融界的成功經歷,濃縮以下5個步驟,教導你如何做重要的決定。

不論你是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要選擇第一份工作、或準備跳槽、或投資,每個選擇都攸關了未來的決定性發展。以下便是柯斯塔牧師的智慧五步驟:

 

第一步:考量

一定要先停下來,去權衡各種選擇,確信自己已經完全了解各種因素與可能產生的風險。花時間去蒐集相關資訊,且避免做任何魯莽的決定。身為基督徒,你的考量權衡更包括了禱告、尋求智慧以及辨別上帝的旨意。

 

第二步:諮詢

做明智決策最重要的一個部分,是要瞭解好建議的價值。聖經中不斷督促我們,要從大量諮詢者中蒐集資訊並尋求智慧「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箴言 11 : 14)這不是要你在街上隨便拉人便問,而是要尋求那些我們所尊敬、擁有智慧的人,無論他們的建議有多麼具挑戰性,我們都應接納。

 

在列王紀下12章,我們讀到關於羅波安王的故事,當時以色列人民要求王能減輕其工作的負擔,國王去見明智的長老時,長老建議他應准予百姓的要求,這樣便可得到人民忠心的回報。但是羅波安王卻不聽長老的建議,反倒去問他的朋友。朋友們告訴他必須增加人民的負擔、採取嚴厲的手段統治國家。羅波安王照著朋友的意見做之後,以致人民造反,最終引起殺身之禍。這個故事即告訴我們,必要尋求智慧的諮詢!

 

第三步:澄清你的思慮

可能有時候,我們會以為是神的呼召,而不再做進一步的權衡與判斷。當我們完成考量與諮詢的步驟之後,就應該開始反覆測試這些想法、去反思諮詢後所得到的結果。有時候,這些證據同時指向某個方向,卻與我們的直覺完全不同。若柯斯塔牧師遇到這種情況時,他會將選擇的各種優劣點一一列出。他的經驗是,每次在列出優劣點的過程中,將會漸漸清楚你所要做的選擇,很多時候都顯示了他心底深處的直覺是對的。

 

在此過程中,要將你的心敞開,仔細聆聽神的聲音、並邀請祂來對你的生命說話,這點非常重要。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詩篇 25 : 4)

 

第四步:勇氣

現在你已做了選擇,不管你最終的決定是甚麼,這個步驟就需要你的勇氣。對於未知,我們多半都會感到害怕,尤其邁出第一步,需要更大的勇氣。跳水前請先吸一口氣,要對自己所持的信念與擁有的知識有信心。聖經已應許我們,當我們勇敢追求神的道路,祂會與我們同行。

 

第五步:滿足

最後一步通常是最難的。無論我們做了甚麼選擇,都必須學習滿足。使徒保羅在他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信中曾提到:「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立比書 4:11)通常,人在做了決定之後,很容易心生二心、懷疑自己所做的決定是否對了,而在心頭不斷跳出「假如?……」,尤其是當遇到問題之時。然而,後悔只是浪費你的精力而已,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那令人雀躍的機會就在轉角不遠處等著你。

 

(文章來源/Focus On The Family)

 

精選要聞》

天父給地上父親的六門功課 阮介民牧師:從神來的榜樣,是家庭所需要的軟體

每個男人都需要知道  妻子心中的6個秘密

經歷戒菸、趕鬼、工作輕省收入卻增的恩典 她勇敢回應呼召:「一邊走,一邊信!」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