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好好戀愛學堂」創辦人杜婉霞,曾領教過各種戀愛滑鐵盧,並發悲憤為力量,不但覓得真愛,更把自己的寶貴經驗和知識與別人分享。

香港「好好戀愛學堂」創辦人杜婉霞,曾領教過各種戀愛滑鐵盧,並發悲憤為力量,不但覓得真愛,更把自己的寶貴經驗和知識與別人分享。 (攝影/記者王志宏)

「三翻四次失戀,我喜歡人,人不喜歡我;人喜歡我,我不喜歡人;我拋棄人,人拋棄我。」

理論上戀愛是甜蜜的,不過也可能面對傷痛苦楚。

香港「好好戀愛學堂」創辦人杜婉霞雖領教過各種戀愛滑鐵盧,但她不氣餒,不但從錯誤中學習,更自發修讀課程來了解認識何謂戀愛,不但要有,而且是高品質的戀愛,並相信上帝會祝福認真追求戀愛的人,即使愛得好是有困難的,但上帝都能解決。

本身從事電影業的杜婉霞,對於輔導別人的戀愛有很大的感動。起初,她當兼職學生修讀課程,但在播道會同福堂主任牧師何志滌的啟發下,辭掉工作、全職修讀輔道心理學碩士。

畢業後,她全職在機構內當輔導,問題是她處理的個案可能是「工作」、「成長」等等,卻不是「愛情」,於是萌生去意。

及後,杜婉霞創辦「好好戀愛學堂」,提供以聖經為基礎的關係輔導及教育,使人能真正享受關係中的滿足。

「盼望等待拍拖的,能裝備自己去好好戀愛;正在拍拖的,能夠好好戀愛;已經結婚的,就繼續好好戀愛,直到一生一世。」而好好戀愛學堂提供的戀愛輔導包括:「正在戀愛」、「考慮分手」和「婚前輔導」等等。

曖昧不要太久

杜婉霞除了輔導情侶,也常公開演講和參與電台廣播節目的錄製,大多為跟戀愛、輔導有關的議題。

她提到,戀愛分為幾階段─由朋友開始,接著是好朋友、曖昧、戀人、未婚夫妻,最後是夫妻。

「曖昧有男女朋友的感覺,很浪漫,只是不要拖太久,以為是情侶,原來不是也極為傷人,要快點的確認是或不是。」她提醒。

杜婉霞分享,在她輔導的案例中,有一類的情侶是為了「結婚與否」而求助,他們大多很想結緍,卻因常吵架而卻步;而接受完她的輔導,結緍或分開的都有。

於是記者提出,她的責任相當重大,因其一句話,可能影響一段感情是否繼續發展。

「不會,因為專業的輔導不會直接說出是否合適,但會婉轉地說:『如果一切不變,情況繼續如此,你覺得你們的關係在一年、兩年,甚至婚後會如何呢?』也可能覺得他們需要更多時間互相了解,便鼓勵把婚期延後。」

好好戀愛學堂的辦公室有大量與戀愛有關的書籍可供借閱,讓求助者除了跟杜婉霞交流,也可以從書中找答案。

好好戀愛學堂的辦公室有大量與戀愛有關的書籍可供借閱,讓求助者除了跟杜婉霞交流,也可以從書中找答案。 (照片提供/好好戀愛學堂)

上帝才是最好的選擇

使杜婉霞印象深刻的個案,為一對約莫30歲的情侶。女生在過去的戀情中曾受傷甚深,至今仍尚未忘記當時的傷痛;而男方則是初次談戀愛。

雖然雙方的感情相當穩定,但當女方詢問:「以前喜歡的異性是怎樣的?」「怎樣追求對方?」男方據實以告時,卻令女生感到妒忌,因為那些未曾追到的對象,仍在其朋友圈中,使女方擔心對方或許還藏著喜歡的人。

記者以為,此個案必定是女生登門拜訪,事實卻不然,為男生主動求助。「他很認真這段感情,不想被以前的經歷所破壞。」

那她如何幫助他們?

當時女方的狀況是「不希望被以前的傷害,而影響現在的感情。」但又對男生的過去感到相當介意,「但我只是Second Choice!」(如果男生以前追求的女生答應,就不會輪到自己了。)

杜婉霞回應:「如果你上一段戀情能修補,也沒有現在這段關係。不能這樣計算,而且舊男友和現在的比,現在的好很多。為何當自己是Second Choice,而不是Better Choice?」

在煩惱另一半是Second Choice或Better Choice的同時,相信上帝才是Best Choice(最好的選擇),而且祂會為你預備最合適的另一半。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北復興堂創會牧師柳健台榮退暨交棒 給柳子駿3祝福 縱然體衰、仍心念教會建造和牧養群羊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對的人」終將重逢

【葛兆昕專欄】都是「自我中心」惹的禍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