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文華牧師於「KUA GLOBAL 跨越」藉由聖經人物「舍伯那」、「以利亞敬」的生命,與眾人分享職場上的「5要4不要」。(圖/KUA GLOBAL 跨越 YT)

總感覺工作無力、做事卡卡,不管如何都很難被看見、無法升遷?想打開「職場」的門卻不知道怎麼做?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透過聖經以賽亞書,分享工作上避免觸碰的「4大地雷區」和必備的「5個正確觀念」,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避開陷阱,回到神裡面,在工作上經歷突破!

「婚姻家庭」與「職場」生活,在我們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常決定了我們的幸福與快樂。當我們在婚姻與家庭裡經營關係時,會感到很幸福;而職場則是佔去我們生命一大部分的時間,如果在職場上有突破的話,我們相對地也會有很大的喜樂與滿足。

 

人人都希望打開職場大門,但很多時候卻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卡」在當中,動彈不得,很難有改變,也許已經為工作禱告許久,但位階仍是不上不下。

 

廖文華牧師分享,避免誤觸職場上的「4大地雷區」,謹記「5個正確觀念」,幫助我們調整到對的位置,在職場上越來越卓越。

 

避免誤觸職場「4大地雷區」

在了解如何打開職場大門之前,我們需要先知道,有哪些雷區是需要避免的,哪些舉動會將職場大門關上。

 

在以賽亞書 22:15-25這段經文提到:「主─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你去見掌銀庫的,就是家宰舍伯那,對他說:你在這裡做什麼呢?有什麼人竟在這裡鑿墳墓就是在高處為自己鑿墳墓,在磐石中為自己鑿出安身之所?看哪,耶和華必像大有力的人,將你緊緊纏裹,竭力拋去。他必將你滾成一團,拋在寬闊之地,好像拋球一樣。

 

你這主人家的羞辱,必在那裡坐你榮耀的車,也必在那裡死亡。我必趕逐你離開官職;你必從你的原位撤下。到那日,我必召我僕人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來,將你的外袍給他穿上,將你的腰帶給他繫緊,將你的政權交在他手中。他必作耶路撒冷居民和猶大家的父。我必將大衛家的鑰匙放在他肩頭上。

 

他開,無人能關;他關,無人能開。我必將他安穩,像釘子釘在堅固處;他必作為他父家榮耀的寶座。他父家所有的榮耀,連兒女帶子孫,都掛在他身上,好像一切小器皿,從杯子到酒瓶掛上一樣。萬軍之耶和華說:當那日,釘在堅固處的釘子必壓斜,被砍斷落地;掛在其上的重擔必被剪斷。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

 

1. 搞不清楚自己的身分和角色

廖文華牧師分享,我們可能很少聽過「舍伯那」這位聖經人物,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從他的名字,我們可以知道,他是個外邦人,並這裡說到,他是個「家宰」,表示他是「皇宮的總管、首相」權力僅次於國王,另外他還「掌管銀庫」,表示他也是個非常有地位的人,如同一個國家的財政部長。

 

舍伯那是個外邦人,但竟然可以做到這麼高的位階,可想而知他的能力不錯,但他卻自掘墳墓」、自取滅亡「其實以前『鑿墳墓』是國王才能做的事情。」廖文華表示。

 

有時候我們在職場上,不小心就如同舍伯那一樣,時常不清楚自己的身分和角色,做了只有老闆才可以做的事情,可能我們是公司的「管理者」,但卻誤把自己當成公司的「所有者」,認為自己有所有權,或很多時候,直覺先去質疑老闆做的方式不對,但鮮少去思想自己有哪裡可以做的更好、是不是真的做錯了等。

 

2. 自私自利

這裡可以看到,舍伯那所做的都是「為自己」。我們自己在工作時,也要小心這樣的陷阱,當在工作時,我們常會非常重視自己的權利、工作量、下班的時間等,為了都是「自己的利益」,但有時候我們沒想到的是,我們的推託、不做事等,反而卻讓其他人來分攤我們的工作量、延後了別人的下班時間。

 

3. 自高自大、炫耀張揚

經文裡,我們也可以看到,舍伯那出入都必有「榮耀的車」,就是象徵奢華和地位的名車代步,表示他認為自己是個非常重要的大人物。

 

在工作,有時我們會不小心把功績攬在自己身上,可能會告訴別人,「這部門不能沒有我」、「業績不能沒有我」、「這些事情都是我在做」…等,炫耀自己所做,當我們這樣想時,很容易變成自高自大的人,陷入炫耀張揚裡。

 

4. 倚靠自己,而非尋求神

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舍伯那「主張與埃及聯盟」,而不是尋求神、倚靠神。當時先知以賽亞一直告訴大家,你們真正的問題是要離棄罪、倚靠神,你們的問題在於不斷倚靠自己,而不是倚靠神;以賽亞一直呼籲神的兒女要單單倚靠神,不要倚靠自己,但舍伯那卻是靠人的方式解決問題,而非神的方式解決問題,他只想透過找到比他們更強的人去解決現在的問題。

 

最後,舍伯那的結局是什麼呢?神說,祂要像捲衣服一樣,將舍伯那捲成一個球狀,並遠遠丟出去,好像將他起初以為的榮耀、官位、地位、名聲等全都遠遠丟出去,一切都將消失。

在職場上,我們都要小心,避免成為「舍伯那」。(圖/Shutterstock)

職場必備的「5個正確觀念」

除此之外,廖文華說,這段聖經也提到另一人,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他同樣也是政府的官員,服事以色列的好王:希西家王。

 

本來舍伯那的官位比以利亞敬高非常多,但後來我們可以看見,他們官位上經歷到很大的的改變,關鍵是什麼?廖文華說:「以賽亞書22章20節本來說到舍伯那的衣服、辦公室、地位等,全部都變成以利亞敬的,而那關鍵就是『我僕人』。

 

他強調,因為以利亞敬有「神的僕人」的特質,並舉出以下以利亞敬所擁有的「5種」神僕人的特質,幫助我們打開職場大門:

 

1. 謙卑

廖文華牧師表示,僕人有個很重要的特質就是謙卑(馬太福音23:11-12)。耶穌並非要懲罰那些想要為大的人,祂很尊榮我們的想要與渴望,但祂在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就是我們的成功與偉大,是否是透過一條謙卑的僕人之路。

 

由知名企管學家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所著《從A到A+:企業從優秀到卓越的奧祕》提到,那些短暫與長久成功的公司之間差別在於,中間是否有個「第5級的領導者」,這樣的領導者不只是有個人魅力、領導力、會激勵人、有夢想,但那個領導者也是個「謙虛的人」。耶穌也說過,我們當如同「僕人式」的領導者,是要謙卑下來,是個服事的人。

 

2. 知道自己是要來服務的

「耶穌來,不是要來受人服事,而是要來服事人,祂是要來捨命做多人的贖價。」牧師說,我們可以不只把這句話當作是思想神的救恩,而也可以運用在職場上,知道我們去,不是讓別人來服事,而是為了服事別人、學習耶穌基督的生命,「那就是我們在職場上,有很大突破的開始!

 

舍伯那認為,別人是要來服事他的,但以利亞敬認為,他是要來服事別人、要服事希西家王與滿朝百官的,他知道他是要服事整個國家、國民。

 

廖文華表示,很多人進到公司,都是希望公司如何來成全「我們自己的異象」,但更重要的是,首先要問什麼是「我們老闆、主管的異象」,我可以怎麼樣子來服事這樣的異象,與他們同行。

 

3. 服事神

最重要的是,以利亞敬不只是人的僕人,更重要的是「神的僕人」。很多時候,我們常搞錯優先順序,因想看到職場上有突破,就把全部時間投到工作裡,或想看到財務突破,就把全部力量拿來投資、存錢,卻從不給出去,但我們都忽略一件事情,唯願意用才幹服事、奉獻服事神時,這才是突破的關鍵!

 

或許我們會認為是希西家王讓舍伯那下來,讓以利亞敬上去,但箴言21:1說到,其實一切在於神。雖然看似是老闆決定我們的考績、升遷,但也是神掌權在其中。

 

廖文華分享,之前他曾很苦惱,不知道該把誰放在某個職位上合適,但在夢境中,神就讓牧師想到一個人,當下他立刻心想:「對耶!他好適合,我怎麼會沒有想到他。」他相信神也會如此在夢境裡,對我們的老闆、主管說話。

 

4. Be a father(成為他人的父親)

在NLT(New Living Translation)版英文聖經第21節提到神說,在以利亞敬成為家宰後,他對整個耶路撒冷、猶大,將成為一位照顧、保護、供應、陪伴、慈愛的父親。

 

廖文華表示,這裡並非指他是很父權、獨裁的人,而是,他是很願意成為照顧、成全者的角色,很願意為人著想,今天在職場上,我們也很需要有這樣「為父的心腸」的人。

 

5. 到那日

最後,廖文華特別說到,我們也需要學習做個以利亞敬「不要擔心日期」,以賽亞書裡的經文提到,「到那日」神就要把這位置,放在以利亞敬身上,把他找來並將舍伯那的腰帶、外袍、地位等給以利亞敬。

 

很多時候,我們會做很多生涯規劃,幾歲一定要完成某件事、當上主管,或建立多少間教會等等,但有時候,我們更需要在意的是,「我們是不是已經有這樣子的生命?而非「在乎時間」

 

我們常會很害怕落後、會很著急,沒有按照自己的計畫進行,會很緊張,但要知道,神的時間是從亙古到永遠,祂是超越時間的神,祂可以在一年當中,讓你完成所有的事,神可以成就超過你所求所想的事情! 所以不用著急,可以學習以利亞敬,不用擔心日期。

廖文華牧師分享,以利亞敬身上「神的僕人」的特質,是他被提升的關鍵。(圖/KUA GLOBAL 跨越 YT)

大衛的鑰匙

廖文華說,要打開職場的大門,以賽亞書22章22-23節也提到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大衛的鑰匙」,而什麼是大衛的鑰匙,它有什麼特色呢?1. 只要它開了就沒人能關,關了就沒人能開 2. 它開的不是一般的房子,而是皇宮。

 

英國的聖經學者亞歷克.莫蒂爾(Alec Motyer)說:「鑰匙就是,作決策並執行的權柄」。鑰匙的英文為「key」;在業界,我們可以稱關鍵、可以作決定的人為「key man」或「key person」。

 

當神今天把這樣的權柄放在我們的手上,把你擺在這位置上,讓你有這把鑰匙、這樣的權柄,就可以完成一切,並你有的鑰匙,不只是打開一般的房子,而是可以有更大的影響力、影響更高的層次。

 

在啟示錄3章7節「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只有耶穌基督才是那聖潔、真實的,才是拿著大衛鑰匙的,祂開了就沒有人能夠關,關了沒有人能夠開。

 

而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這把生命的鑰匙,當神進到心中時,我們的生命也會成為那聖潔、真實的,並每個對齊耶穌的心、在神的計畫裡面、降伏在主的面前,走耶穌基督道路的人,都能擁有大衛的鑰匙。

 

但今天,我們不只是在乎有沒有得到上帝給的大衛的鑰匙,更是要讓自己成為「能夠被託付鑰匙的那個人」當我們願意作個謙卑、去服事人、服事神、有顆為父的心、並能等待神的時間,成為那值得託付的人,神就會把那大衛的鑰匙放在你的手中。

廖文華牧師解釋圖片裡,士兵手上拿的箱子叫「Nuclear Football」,為美國總統的核武發射箱,總共重18kg,裡面有密碼、衛星信號接收器、保密電話可以直通美國的五角大廈,與一張認證卡,只要美國總統用這張認證卡,就可從美國基地發射核武信號到任何一個國家。因此,美國總統可稱為能發動核武戰爭的「Key Person(關鍵人物)」,表示他擁有發動核武的「鑰匙」,可以作決策。(圖/KUA GLOBAL 跨越 YT)

廖文華牧師分享信息「想要職場的門打開?這麼做就對了!This Is The Way To Open The Door To The Market Place!」。(影片來源/KUA GLOBAL 跨越 YT)

 

精選要聞》

楊寧亞、郭英馥甜蜜恩愛44年 堅持4原則,不放棄經營神所賜婚姻!

「禱告來的」活水民宿 世界級全台唯一可飲氣泡溫泉,見證神奇妙奧秘!

2022若渴望新事發生,要跳脫既定想法! 黃福國:你需要再次委身、任何髒污都求神拿走

發生什麼大事?!幾分鐘帶你回顧2021重點新聞!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