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唐宗馥與陳金清夫妻的合照。(圖/唐宗馥 提供)

陳金清原本是生意人,而妻子唐宗馥是位醫護人員,兩人育有2女1男,然而在結婚10多年後,丈夫竟被診斷出「小腦萎縮」,生活頓時被打亂!她只好辭去醫護工作,專心照顧先生,扛下龐大的經濟、教育壓力,眾人卻要她「認命」。生命如槁木死灰之際,她聽見一段旋律,神觸摸了她和丈夫,生命全然改變!

唐宗馥姊妹與陳金清弟兄,過去因一場學生時代的聯誼,認識了彼此,並開始互相通信,於民國84年結為夫妻。

 

他們婚後,育有2女1男,孩子皆非常健康,家庭關係也看似融洽,然而,在民國102年開始,先生身體開始出現狀況,結果經診斷後,發現先生得到了目前醫學上也無法治療的絕症—「小腦萎縮」,身體的許多機能皆無法正常運作,漸漸地無法自主行動。

 

當時,唐宗馥的內心壓力非常大,家中剛好有3個剛上國中及高中的孩子要養,又因「為母則強」的心態,希望努力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讓孩子可以好好專心讀書,無須擔心,便獨自一人,默默撐起整個家。

唐宗馥一家五口出遊照。(圖/唐宗馥 提供)

漫漫長路

一天,吃飽飯後,一家人到運動場散步,突然發現陳金清路走得不是很穩,並時不時會偏左,無法走直線,當初,僅以為只是頭暈或壓力太大,沒有特別注意,但沒想到情況越來越嚴重。

 

因陳金清工作的關係,時常會飛往香港與大陸,當去到香港時,就有發現不對勁,朋友就帶他去針灸,但治療後,卻沒有任何幫助。

 

後來,先生走路越來越不穩,唐宗馥就開始扶著他去看病,揹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四處求醫,只要人說有效的地方,他們就去。

 

起初,給大醫院檢查時,被懷疑先生可能是得「梅尼爾氏症」,但在治療後,都沒任何果效,又聽到台北其他診所,有對治療暈眩很有名的醫生,便跑去看診,但仍徒勞無功。

 

最後,他們聽了朋友的建議,跑去台南看診,結果醫生診斷,可能是得了「小腦萎縮」,在經過基因檢測與2至3個月的等待後,報告結果出爐,證實先生得的就是「小腦萎縮」。

 

前前後後,花了1年的時間,終於找到病因,接下來有5、6年的時間,唐宗馥就時常帶著先生,高雄、台北來回看診。最後因治療方式大同小異,固定為抽血、吃藥,加上看診距離遙遠、花費甚高,就固定在高雄接受治療。

 

「這就是妳的命,只能認命」

那時,她只能哭著找親朋好友抒發內心的壓力,然而得到的答案卻是:「這就是妳的命,只能認命」、「不要哭!妳還有三個孩子要顧,妳倒了他們怎麼辦?」、「沒有人可以幫妳,妳只能靠自己」…等。

 

最後,唐宗馥收起她的眼淚,從此不再向任何人訴說自己內心的情緒與憂傷,隨時強忍自己、假裝一切都很好,她形容自己就像是一顆「累積到快要爆炸的未爆彈」。

 

久了之後,就很容易對先生與孩子失去耐性,情緒也非常不穩定,常失控罵先生與小孩,但每次罵完之後,又會很自責、內疚,陷入到一個無限的惡性循環中。

 

唐宗馥對外,也充滿了許多自卑與憤怒,心想:「為什麼會這樣?別人會怎麼看我們?」甚至很多時候,面對人的問候與關心,都成了一種「壓力」。

 

面對先生一天天的退化,她難過地說:「我真的快搖搖欲墜了...心裡頭與肩上的重擔都非常大,每天都只像是會走路的活屍,心很苦!」。

 

當時她心已死,覺得人生失去盼望,對所有事情也感到麻痺,只有小孩是她的力量。有一天,次女從加拿大回來,希望跟著姑姑一起去教會看看,因著想保護女兒的心,她決定跟女兒去到教會。

 

找到「永遠的依靠」

在陪女兒去到教會好幾次後,唐宗馥看見教會的每個人都好快樂、甚至有些人會開始流淚。某一天,台上的人帶領一首詩歌《永遠的依靠》,她不自覺地進去聽,發現自己的眼眶開始變得濕潤、眼淚也開始潰堤,不停地流。

 

「我那時候心想:『我好像還活耶!眼淚還流得出來耶!』,我以為我已經沒有淚水了,因為好久、好久不曾再哭,本來以為眼淚已乾、心已死,再也感受不到任何感受,但這首歌,成為我很大的安慰。」

 

這首詩歌,歌詞裡提到:「祂要成為我的依靠,祂要成為我的平安,要讓我有穩定的力量」,所以在哭完之後,唐宗馥就好像得到了安慰與接納。

 

每次去教會聽見詩歌,她就會一直哭,甚至有一次,還趴在地上,哭了好久,「就覺得好像有人懂我、有人知道我的害怕、壓力及擔心,那是一種關心,沒有任何批評或指責,是一種認同的感覺」。

 

她說:「而且我最感動的是,這種感覺沒有要叫我認命!而是告訴我,可以把所有一切的重擔都交給祂!」在接觸教會一段時間之後,她就慢慢開始越來越開心,不會與孩子說沒幾句話,就感覺被踩到地雷、想發怒。

陳金清發病後,一家五口的出遊照。(圖/唐宗馥 提供)

人的盡頭,神的起頭

先前,因為先生身體機能的退化,狀況也大不如前,其實唐宗馥也想過,自己內心真的有點愛不下去,或愛得有點困難,有時會思考:「我以後會不會不愛他、嫌棄他?」

 

這時,她習慣把這些疑難雜症,全跟神說,每次都禱告:「主,求祢給我有愛先生的力量、給我接納他現在生病的樣子。」而每次禱告後,就會覺得一直有力量,加在她的身上,就變得不會嫌棄先生,或不耐煩;也能更有同理心,用對等的身分「換位思考」,若今天自己是病人,也可能發生類似情況,「慢慢地,我覺得愛他就沒這麼困難了」

 

她也發現,其實先生總是很樂觀、積極去面對疾病,都很認真去求醫,有次,頭上插了快100多根針,或背去刮痧,刮到整個瘀青、又有很多條紅痕,但先生總是很忍耐,從不喊痛,並笑容滿面地跟孩子說話。

 

雖然過程中,唐宗馥也曾埋怨神,流淚抱怨:「神祢為什麼不出手?」,並常因先生的好壞,影響她對神的信任,但她說反而因先生的疾病,家裡不斷經歷改變,以前家裡一直有些問題存在,互相都不願說破。

 

反倒現在,雖然有時家人間,會在家庭禱告祭壇上爭吵,但卻又在祭壇上,大家一起來到神面前禱告,最後願意選擇原諒彼此。

 

而家裡的每個人,也都被神觸摸、有許多見證:小兒子因為神,心被轉回;加上丈夫生病前經常出差,沒辦法陪伴家人,現在父子關係反被神修復,也更緊密;她也因著神,把大女兒「愛」回來,打破彼此間過去的隔閡,重修舊好。如今一家人都是基督徒,也時常禱告仰望、讚美神。

 

經濟上,也有神的「超前部署」,原本先生生病前,不願意花費在保險上,拒絕了每個推銷保險的人,但有次遇到陪他一起分析、幫助他的人,使他們現在用著這保險,支撐整個家部分的生活開支。

 

唐宗馥帶著信心說道:「雖然先生的疾病,在世人看起來,是一種很不好的狀況,但在我的感覺裡,神好像在用先生的疾病,改變整個家庭的氛圍。」

 

「相信神一定有祂的旨意,雖然先生現在沒有好,但我相信神一定會做,祂做的時候,就是那麼一瞬間,(先生)一定會全然的好起來!」現在,她開始用不一樣的心境,去感謝、讚美神、向神禱告。

 

成為「眾人的祝福」

信主之後,唐宗馥一家也時常成為眾人的祝福與見證,以前都是她向樓上鄰居吐苦水,現在反而是他人向她倒苦水,並跟她說:「妳變得比以前更快樂!」

 

甚至有位阿嬤也對她說:「你們的宗教、信仰真的很不一樣」,這位阿嬤說,因他們這一代需要拜拜,所以沒辦法跟唐姊妹同信仰,但她願意尊重孫子自己的選擇,讓孫子去參加唐宗馥家所辦的活動。

 

有時,陳金清在朋友間,也會傳一些見證,或帶著氣切管與尿管去朋友聚會,分享見證,朋友們也都驚訝,為什麼他們夫妻遇到這樣的情況,仍可以這麼快樂? 

 

直到今年2月過年前,陳金清因聲帶麻痺、無法自主呼吸,因此血氧驟降,急需插管治療,插管後隔不到一個禮拜,就做氣切了,隨後便轉到加護病房。

 

當時,唐宗馥說,進到加護病房後,因被關在病房裡,手腳四肢又全被綁住,先生變得非常躁動,且不願意配合,會想去拔管,所以護理人員對先生態度較嚴厲。

 

於是唐宗馥就不斷禱告:「神啊!請祢讓護理人員有耐心,求祢讓陳金清乖一點,不要讓他被護士小姐討厭,希望他(先生)可以得人喜歡。」

 

然後,神奇的事發生了,唐宗馥說,本來先生一直在加護病房很躁動,但神親自造訪先生,摸他的腿,對他說:「不要怕,你會平安地渡過,我在這裡!」

 

「後來,他就真的不再躁動,手腳四肢的約束帶,就被鬆綁了,聽話後,護士也允許我們在病房裡面放詩歌。」而三個孩子也一同製作多個字卡,放在大板子上,如果有需求,讓爸爸可用字卡,向護理人員說話,告訴別人,自己現在遇到什麼狀況、需要什麼幫助…

 

護理人員最後到陳金清要出院時,還特別來詢問他們一家,為什麼能想到這樣的方式、病人為何可以突然安靜下來等,他們一家就對護理人員表示:「真的是榮耀歸給神,都是神的幫助!」

孩子三人一同製作的大型字卡板。(圖/唐宗馥 提供)

之前也有很多次,唐宗馥會推著陳金清,參加幸福小組,為主作見證,甚至擔任同工,幫助許多需要的家庭,神讓他們不再只是躲在角落或家裡自哀自憐,而是勇敢走入人群分享生命故事。

唐宗馥與陳金清夫妻倆參加幸福小組的照片。(圖/唐宗馥 提供)

化妝的祝福

唐宗馥分享,雖然身旁的人會一直告訴他們「你們好辛苦、好辛苦」,但她總會回答:「不會,其實我們生命真的很快樂,雖然好像有點吃苦,但吃苦之後,反而在很多磨練中,把生命很多不好的地方修剪掉」。

 

以前,丈夫是位生意老闆,性子有些驕傲,而她以前,個性也比較夢幻、不切實際,喜歡追劇,常陷入幻想中,但在認識神,與面對這疾病後,神好像每天都在幫助他們,把生命中不好的雜質給過濾掉,讓他們在生命的本質上得到改變。

 

她說,信主後是生命旅程的改變:「很多的東西,你深究進去後,會發現神的恩典在裡頭,祂不只是要救你,而是也幫助你,把生命裡不該有的東西,慢慢去掉」。當下在苦難時,無法理解神的旨意在哪裡,容易心生埋怨,但回過頭看,沿路滴滿神的恩典脂油。

 

陳金清受訪時,也盡最大的努力,對神說:「感謝主!除祂以外,沒有別神。」

 

最後,唐宗馥也想鼓勵每位讀者:「我相信天父陪伴每個呼求祂的人,若是你和我一樣相信祂,你必定也會經歷祂」。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9

唐宗馥鼓勵每個人,可以學習放心、放手把自己交給神,讓神來幫助自己,來經歷神真實的恩典與祝福。一家五口在教會的合照。(圖/唐宗馥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