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基督教福音禮拜堂牧師黃大山認為,教會應該落實以「天國文化」牧養「單親世代」。 (照片提供/黃大山)

現在「單親」、「失親」、「外配」、「隔代教養」等破碎問題家庭的牧養,算是「整個家族」的服事事工。這些家庭的家人,因看到孩子的改變,不只孩子的爸媽願意到教會做禮拜,連有些隔代教養的阿嬤也都來了。

教會如何透過「天國文化」牧養「單親世代」?(攝影、剪輯/記者陳衿妮)

 

過去對多數的五、六年級生來說,「單親家庭」是極為少數的社會現象,大家認為「完整家庭」與「不離婚」是必然的;但隨著時代的轉變,現在對七、八年級生來說,反倒是「好的婚姻」變成少數,因為離婚率實在太高了,一個「不完整家庭」好像也理所當然。

 

現在的社會,「單親家庭」的比例不只是高的,更在快速成長中。由於「單親世代」來得太快,使得「婚姻結構」受到強烈衝擊;隨著「單親家庭」比例變高,也漸漸引發許多社會問題。

 

面對高離婚率的「單親世代」現況,高雄基督教福音禮拜堂牧師黃大山在專訪時提出—雖然大眾較少看重「單親」造成的社會問題,但不完整的「家庭」與「家庭教育」,對每個孩子的身心靈,往往帶來非常大的影響與傷害。

 

黃大山強調,套用「給人魚吃,不如給他釣竿,教他釣魚」的信念,與其消耗龐大的社會資源,去協助與補救「單親世代」的問題,不如花時間去陪伴他們,讓他們的內心重新被建造而健康起來,進而透過「接納自己」,產生關懷別人的力量。

  • news-details
  • 教會應該花時間去陪伴青少年,讓他們的內心重新被建造而健康起來,進而透過「接納自己」,產生力量能關懷別人。 (照片提供/黃大山)

讓破碎家庭的孩子體會──「教會」像「家」一樣溫暖

黃大山對「單親家庭」事工有極大的負擔,在預備成為傳道人的過程中,他一開始先透過「得勝者」事工進入校園,在學校教導青少年品格課程。後來,又獨自進行對青少年的課後陪伴。

 

每星期二下午,在學生下課後,他總帶著熱騰騰的「雞蛋糕」,站在學校後門的腳踏車停車處,跟所有認識的學生打招呼,然後請他們享用點心。透過他的邀請,一群願意留下來的學生,開始每週二下課後在學校司令台聚會,他命名該聚會為「雞蛋糕社」。

 

聚會過程中,他常常面對這群孩子滿嘴髒話、大聲講著對老師的不滿,有些甚至剛打完架或直接在司令台上抽菸⋯他觀察,願意留下來聊天聚會的孩子,多數是不用補習的;他們的生活上,有很多資源的缺乏,甚至是沒人管的「單親」、「失親」或「隔代教養」的孩子。

 

在「雞蛋糕社」,黃大山像個大哥哥般陪伴這群孩子;一段時間後,他在校園裡成立「校園禱告會」。這群孩子,全部都不是基督徒,他們隨著黃大山繞著校園禱告與宣告,單純只是想要得到神的祝福。禱告會結束後,他開放自己的家庭,讓這群孩子到家裏吃飯,藉此讓他們感受到「教會」像「家」一樣的溫暖。

 

黃大山至今仍驚嘆神在「雞蛋糕社」校園禱告事工上所行的奇妙作為,神極其謙卑的傾聽每個孩子的需求,奇蹟陸續的發生──他們得到了想要的手機、零用錢、自己專屬的房間而不用繼續睡在客廳⋯祂超自然的成就每個孩子的禱告,最後這群孩子幾乎都選擇到教會認識耶穌基督。

  • news-details
  • 教會應該讓孩子感受到「教會」像「家」一樣的溫暖。 (照片提供/黃大山)

教會要有「天國文化」的環境 陶冶這群「破碎家庭」的孩子

黃大山表示,「教會」雖然是「神的家」,但是孩子對「家」永遠都有剪不斷的「臍帶關係」,因此「教會」無法完全取代「家庭」的功能,唯有「天父的愛」才能讓他們受破損的形象重新強化起來。因此,教會要有一個「天國文化」的環境陶冶這群「破碎家庭」的孩子,才有機會翻轉他們破碎的生命。

 

他鼓勵有此背景的孩子,在經歷天父的愛、生命被更新之後,要重新「原諒」、「接納」、「愛」其家人。

 

高雄基督教福音禮拜堂的「青年崇拜」牧養輔導,不只著重挑戰年輕人的異象,讓他們火熱的跟隨主;更重視他們無論是在教會、學校或是回到家中都要有好榜樣,讓家人看到他們在教會有真實的改變。

 

黃大山指出,現在「單親」、「失親」、「外配」、「隔代教養」等破碎問題家庭的牧養,算是「整個家族」的服事事工。這些家庭的家人,因看到孩子的改變,不只孩子的爸媽願意到教會做禮拜,連有些隔代教養的阿嬤也都來了。

 

他又強調,只要教會塑造「天國文化」的環境,讓聖父(父親榜樣)、聖靈(母親榜樣)、耶穌成為「家庭榜樣」的領導,在神帶領下讓他們重新認識「家的形象」,恢復他們對「家的安全感」;他們就能帶著極大的能力回到原來破碎的家庭,去進行「恢復家庭」的工作。在這樣的正面循環之下,不只他們與父母的生命有機會被神翻轉,更能使他們的下一代在「幸福家庭」的根基成長。

 

他呼籲各教會,「破碎家庭」孩子的牧養事工,是一個「幸福家庭」轉化的關鍵,而這條路是有路可走的!六年來,他透過為每個孩子做啓示性的禱告,看見這群願意跟隨神的孩子,他們的生命在一至兩年的時間內,就會有很大的改變與突破。而這群孩子,因著生命的改變,回到原生家庭後以「生命影響生命」方式,為家人帶出極大的翻轉與祝福。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拉基書4:6

  • news-details
  • 黃大山牧師,領受神啓示性話語為青少年禱告。 (照片提供/黃大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