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要成為讓神喜悅的女人、扮演好妻子的身分,應經常提醒自己,不要落入以下10個試探當中。(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基督徒作家茉莉.帕克(Molly Parker)做了一個小小市調,問了周圍弟兄們:「妻子甚麼行為會讓你感到洩氣或挫折?」然後,似乎弟兄們都早已胸有成竹,迫不及待要說出他們悶了許久的心事一樣。

作者歸納了以下10點,讓男人最感挫折的地方。這種感覺有點複雜,不管是有意還是無心,日子一久,可能演變成一種無形的標籤,讓丈夫急欲振作卻感到乏力。

 

1. 嫌他賺太少

凡是談到錢,或許大多數夫妻都有同感:不夠用。這不是因為慾望太多,而是生活中總有付不完的帳單:房貸、水電、孩子補習才藝的費用等等。

 

但是作者提到,某天她對丈夫說,某某太太請了家事鐘點工幫忙、她再度經過那棟「很喜歡的房子」之後,才警覺到,自己這麼做可能傷了丈夫的心,讓他感到挫折。

 

與其拿著算盤計算,妻子更應該成為丈夫的幫助,不論是成功或患難,都是他們最好的伴侶。況且,神已為我們都預備好需要的一切,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立比書4 : 19)

 

2. 翻舊帳

「那壺不開提那壺」、「翻舊帳」是在男人的傷口上撒鹽。他們在當前生活上的壓力已經夠多了,妻子應該不要老是「重提往事」,提醒丈夫以前的犯錯,這對婚姻或自己沒有任何一點幫助。

 

但對於以丈夫的失敗來宣告自己勝利的妻子來說,要特別記得腓立比書 3 : 13所說,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尤其謹記神浩瀚的恩典,祂將會回報妳在婚姻與家庭中的努力。

 

3. 對節日或慶祝的期待太過高標

若一個妻子每每期待丈夫能在每個節日成功扮演體貼暖男、或白馬王子,最後可能只會以失望收場。

 

別將期望設得太高、或不切實際。作者記得某次聖誕夜,還沒在聖誕樹下排好禮物,丈夫早早就睡著了,然後把自己變成了「慢慢生氣」(雅各書 1 : 19)的最糟糕版本。沒錯,丈夫是應該配合,但是在這22年的婚姻當中,丈夫已盡最大努力成為好父親與好先生,就沒必要這聖誕佳節,特別去責怪他吧!

 

4. 找藉口拒絕親密關係

女人找藉口拒絕與丈夫親密可說是五花八門,但是太頻繁的拒絕,絕對會讓男人大感挫折。

 

專家都不同意,用夫妻間的性關係來當作解決問題的手段,俗話說「床頭吵,床尾和」,許多夫妻間的問題,水到即渠成。神要夫妻成為一體;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可福音 10 : 9)

 

5. 妻子不斷提醒,要他成為家中的屬靈的頭

當妻子不斷被丈夫提醒,要順服丈夫,相同地,若丈夫不斷被提醒要成為「家中屬靈的頭」,壓力一樣大。尤其用說教或屈尊俯就的態度或口氣,總是會讓對方感到不太好受。

 

不過,一個溫柔、謙卑、有智慧的妻子就可以不說一句話,贏得丈夫的心(彼得前書 3 : 1)。我們可以用禱告去取代那些不尊重、責難他做不好的批評,相信很快地,將會見到丈夫用「我們心中所期待的他」來回報我們。

 

6. 質疑丈夫教養孩子的方式

身為父母,總認為自己的教養方式最好,甚至會對配偶帶孩子的方式吹毛求疵。尤其身為母親,容易低估丈夫的能力、挑剔對著丈夫大喊:「你對女兒太嚴了…你太縱容兒子了…或是,去!去抱他一下。」總要指揮丈夫如何對待孩子。

 

當一個男人認為自己不是好父親,很可能一生內疚;反之,就會是他一生最大的成功!所以,當遇到問題時,女人要在一旁協助男人,兩人共同解決問題至關重要(創世記2 : 18),一起將孩子扶養成為身心靈都強健的大人。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2 : 18

 

7. 拿他跟別的男人比較

這對男人來說「事情大條了」!因為男人從小學起,天性競爭的心態就開始,並且直到如今,沒改變多少。而家,是他們免除競爭,感到安全的地方。

 

但是若妻子總拿他來跟別人比較;比較人家賺的比他多、或誰誰誰的先生經常帶家人出去玩…等等,這樣做,除了平添丈夫的壓力、增加他的挫折之外,沒多大幫助。最重要的是,妳把心目中的「理想丈夫」當成了偶像,而不是神。

 

妻子應該留點時間,讓神來對丈夫的生命動工,畢竟,改變一個人非一朝一夕,就算是主耶穌,也不是一夕間就成熟與完美。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2 : 52)

 

8. 妻子對他所做,完全不感到驕傲

雖然自己不覺得丈夫有甚麼魅力,但在這世界上,總有一個女人會覺得他帥的不得了。雖然實在覺得丈夫的老爺重機不怎麼樣,但總有一女人會認為他酷斃了。

 

不管那個男人的成就有多高,若妻子不懂尊重與欣賞、不支持他的事業或興趣,丈夫肯定非常挫折。但是若丈夫在某興趣熱過頭,妻子可以用以下的經文為他禱告。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 : 6)

 

9. 一起時,總是不開心

作者回憶結婚12年時,他們從加州大老遠搬到阿拉巴馬,即便有非常好的鄰居與宜人氣候,但是她總是悶悶不樂,她的丈夫無能為力,對自己無法提供妻子快樂感到洩氣又挫折。

 

一個不快樂的妻子會讓丈夫感到挫折,所以夫妻兩人要保持良好溝通,並互相幫補,如加拉太書 6 : 2所說,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10. 妻子公開批評他

男人幾乎都受不了妻子在人前「訓斥」他們,沒甚麼比這個更加難受的!即便妳只是翻個白眼。或許丈夫真的有錯在先,但是我們若能節制自己的口舌,給他們面子,妳肯定能得到丈夫更多的尊重。

 

不論妻子怎麼說,都無法決定丈夫是怎樣的人,因為唯有上帝才能決定。所以,做丈夫的,當你覺得自己完全沒有「一家之主」的感覺時,要對神求救!神會告訴你怎麼做。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篇 8 : 5)

 

(文章來源/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