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來西亞上週遭洪水重創。(圖/Bencana2021推特)

氣候異常重創東南亞!就在菲律賓遭超級颱風肆虐隔日,馬來西亞面臨一連三日暴雨!超過六萬人受災,單日降雨量「百年一遇」,眾人擁擠在避難所,疫情恐一發不可收拾!

上週五至週日(17-19日),一場持續三天大豪雨,猛烈傾瀉馬來西亞8州!緊接在菲律賓遇超級颱風橫掃隔日,為馬國「百年一遇」的洪災。根據歐盟資助的Flood List團隊紀錄,今年東南亞各地洪災新聞頻傳,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皆有重大洪災事件,成千上萬人流離失所。

 

此次馬來西亞受災最嚴重、影響人數最多的地區,為首都「吉隆坡」所在的「雪蘭莪州」,是該國最富裕、人口最稠密地區,而其工業重心巴生谷也被淹沒在水中。馬來西亞總理依斯邁・沙比里・耶谷(Ismail Sabri bin Yaakob)表示,這是該國近期「最具破壞性的洪水」。洪水淹沒了城市和村莊,並切斷了主要道路,人們的產業與房屋皆遭損毀

馬來西亞特別搜救隊至受災地區救援畫面。(圖/馬來西亞觀光局推特)

道路遭洪水沖毀阻斷。(圖/Bencana2021推特)

上萬人受災,死亡人數不斷攀升

洪水造成至少17人死亡,隨著失蹤人口的匯報,死亡人數恐將繼續攀升;受災民眾超過六萬人。專家更表示,未來幾天馬來西亞可能將面對更多風暴和暴雨

 

馬來西亞環境與水利部秘書長——采尼・吳江(Zaini Ujang)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昨(18)天的降雨量已經超過了一個月的平均降雨量,這超出了我們的預期,而且每百年才出現一次。」

城市被淹沒至水中。(圖/Bencana2021推特)

車輛與房屋遭洪水衝擊。(圖/Bencana2021推特)

洪水爆發之時,數萬居民深陷其中,經歷三日的缺糧,飢餓的群眾只得闖入商店爭相搶奪糧食。各機構志工乘船而來,雖緊急運送熱食藥物,但仍不足以供應龐大的受災戶。

 

在連續三天的傾盆大雨後,救援隊及各界機構都努力設法營救被洪水困住的居民,但面對洶湧漲潮的海水,馬來西亞消防救援局一名官長阿布・巴卡・爾卡坦(Abu Bakar Katian)表示,救援行動受潮系影響變得更加險阻

 

我們想抽水,但卻無法抽到任何的河流中、讓它流入大海,因為海水漲潮,會把水推回來。為此我們只能等待好時間跟天氣,讓水自行消褪。」他更進一步表示,面對停滯的洪水,居民很可能會被毒蛇咬傷,或遇見四處遊蕩尋找庇護所的野生動物。

 

隨著救援行動的進行,各個臨時避難所聚集上千人,各界更擔心原本已十分嚴峻的疫情,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

房屋浸泡在水中。(圖/Bencana2021推特)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的季風季節,馬來西亞本就經常發生洪災;然近年來的氣候變遷,使得天氣更難以捉摸,暴雨力道變得更加險惡。當地報社也指出,政府在面對連年加劇的氣候災難,應變顯得緩慢,導致民怨不斷。

 

今年據Flood List紀錄,馬來西亞今年至少面對4起猛烈的洪災。今年元月初一,該國曾大面積深陷水患,有超過2萬5千的受災人數;歷經一年後的聖誕季節,又再次經歷無家可歸的慘況連年聖誕與新年假期,馬來西亞的人民都面對著生命的威脅與財產損失,心力交瘁。

 

讓我們一起獻上禱告,求神在洪災與疫情的肆虐之下,憐憫受災的居民、安慰撫平他們的傷痛;也願救贖的光照進人心,保守他們身心靈皆有平安。同時求神剛強當地基督徒的信心,在此刻堅定依靠神,並向周遭的人分享基督的愛,度過一切艱難。

 

(參考資料/BBCCNNNDTValjazeeraReutersCANStraits TimesBernamareliefwebFlood List

 

精選要聞》

面對外遇,可以這麼做! 模範夫妻陷婚姻風暴,走出屬神的「第三條路」

「我怎麼搞成這樣?」夜夜笙歌賭博成癮,致家庭破裂債台高築 神將他拖出泥沼重獲新生

專訪/首位「非浸神畢業」牧者任浸聯會主席》黃烱榕明年初上任,盼團隊「重返榮耀」

【兩分鐘看時事】本週國際代禱!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每日更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