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越來越多因為「娘家或婆家」的問題,影響婚姻而要離婚的案件。每次在處理這些案件,心頭都會有點可惜,因為大家都是「愛」,但這些愛卻在「拿捏失當」或者「該收卻仍緊握不放」的情形下,讓這份愛變成一種關係裡的負擔,有時甚至成為關係裡的地雷…

整理這樣案件類型,不外乎…

1.太太時常回娘家,丈夫時常回婆家,導致另一方不開心。

 

2.太太或先生結婚後,仍舊拿錢孝敬娘家或婆家,導致另一方不開心。

 

3.每次小倆口吵架就要娘家或婆家人一起出來評理,小倆口好了,但兩家族樑子就結下了,然後又影響這小倆口。

 

4.娘家嫌棄女婿不長進,婆家嫌棄媳婦不賢慧,甚至娘家婆家彼此棄嫌對方。

 

5.太太或先生太倚賴原生家庭(例如:與父母同住甚至還需要父母幫忙資助或照料家庭),導致原生家庭涉入家庭過深。

 

在每次處理這些案件,心頭都會有點可惜,因為大家都是「愛」,但這些愛卻在「拿捏失當」或者「該收卻仍緊握不放」的情形下,讓這份愛變成一種關係裡的負擔,有時甚至成為關係裡的地雷。

 

很喜歡聖經裡的一句話,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因為結婚就是要另組一個家庭,這兩個人必須要是真的長大的成年人,要讓一個人真的長大,只有真的放手,而能真的放手,唯有透過允許他們離開,這離開並不是指以後互不往來,或者棄二老於不顧。

 

所謂的離開,是指在空間上能有獨立空間,而生活自理上也能獨立思考獨立操作,情感上也能夠允許孩子真的愛另一個人,允許孩子真的能迎向新的關係以及新的家庭。

 

在實務上,我時常看到爸媽不斷抱怨孩子結婚後還賴著家,甚至還要跟家裡拿錢,或者孩子就塞給爸媽照顧;但有趣的是,爸媽不斷抱怨,但仍不斷給,然後對於孩子的婚姻便給予很多的「建議」,甚至小倆口吵架,爸媽或其他家人也要加入戰局,等他們言歸於好,但兩家族關係卻惡化了。這樣孩子不能長大,爸媽就很難有享清閒的時候。

 

婚姻要幸福,就要割掉臍帶做大人,割掉會有失落,割掉會有不捨,但割掉臍帶才能讓嬰孩練習自己呼吸,這孩子才會健康,關係也是如此。

 

但要割掉臍帶做大人,你就要有本事獨立生活,千萬不要一邊為了自由高唱「離開父母」,另一邊卻伸手要向父母要求各樣援助,當你伸手向他人求援,這人就會不覺將手也伸入你的關係裡,而這隻手或許會給予支援及扶持,但相對的,這手也可能攪動關係的水池。

 

親愛的,既然要結婚,就讓自己獨立。也鼓勵爸媽,為了孩子的幸福,放手給予祝福,讓自己相信們一定會長大以及幸福的。一定要幸福喔!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