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屏基安寧病房音樂演奏會。

已成立17年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安寧病房,陪伴無數病友走完最後的旅程,並協助完成人生的夢想。為破除地方民眾對安寧病房的刻板印象,屏基近年積極推廣安寧療護,今年60周年院慶更擴大推出「另類療法」介紹活動,舉辦免費公益演唱會。

民眾仍有刻板印象 服務人次偏低

2009年,中央健康保險局擴大安寧療護服務範圍,納入老年失智、中風、巴金森氏症、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嚴重肺纖維化、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慢性腎衰竭末期等8種非癌症疾病。

但因屏基緊臨高雄多所醫學中心,且當地民眾對安寧病房普遍持有「安靜等死」、「安養中心」等印象,屏基安寧病房2011年僅有350人接受服務,但屏東縣每年卻有1800多人死於癌症,顯見民眾接受度偏低。

非傳統療法 安息身心靈

狗醫師」使人心情愉悅,是另類療法的一種。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為了推廣安寧療護,屏東基督教醫院舉辦系列活動,介紹近年廣用的芳療、音樂、藝術、遊戲、寵物、中醫藥膳等輔助療法,雖不能改變疾病的發展,卻可減少因疾病或醫療過程帶來的併發症與不適。例如,芳香療法搭配精油按摩,幫助病人舒緩身心;寵物療法中的「狗醫師」,是患者的最佳陪伴者,使人愉悅心情,甚至幫助肌肉萎縮患者透過互動,達身體復健效果;藝術、音樂治療可以帶來平靜。

屏基安寧病房護理師羅麗鳳認為,安寧病房其實像一個圓夢的地方,有時飄揚歌聲、樂音、香氣和笑聲。每個人竭力讓病患得到有尊嚴的照護,和身心靈的平安。

除了寵物療法、芳香療法、音樂療法、藝術療法、圓夢計畫等5個介紹活動,屏基並將於12月12日在縣立藝術館舉行安寧傳愛公益音樂會,邀請鄧志鴻、鄧志浩、李明依、李之勤、梁文音等人演出。民眾可免費索票入場,欲索票請洽08-7358686分機1712。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