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讓我們成為有好榜樣的基督徒。(圖/Shutterstock)

許多離開教會的人不一定是因為不相信神,他們對信仰不排斥,卻厭惡那些以信仰之名而出現的各種奇怪行為。基督徒一不留心,不但沒辦法傳福音,負面的見證還可能對身旁的人帶來傷害。

基督徒作家約翰.帕洛維奇(John Pavlovitz)在個人網站上,提出十種基督徒經常出現的負面見證,勸勉基督徒不要成為絆倒別人的那顆石頭,「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路加福音17:1)

 

1. 詆毀非基督徒

面對著聚會人口流失和公眾對信仰議題的冷漠,基督徒和教會領袖如不警醒,很快就會淪為一場對非基督徒的評判和公平與否的討論。

 

2. 把耶穌和政治立場混在一起

如果有人認為耶穌會被放在某一個政治立場裡,那麼這絕對是錯誤的。當我們認知到神的能力並且也如此相信,就會知道世上沒有哪一個系統或思想體系可以套用到耶穌那一套邏輯。

 

3. 崇拜基督教界的網紅

這是一個人們活在臉書和IG的時代,崇拜名人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對於基督徒來說也不例外,我們習慣追蹤那些大牧者、歌手明星等等的動態,即使我們很高興「耶穌」這兩個字藉由他們的口變得很有名,不小心就會淪為世界上的偶像崇拜。不論面對表演舞台或教會講台,基督徒都要有正確的心態,明白唯有主是敬拜的中心。

 

4. 緊抓著舊有的偏見和包袱

舉例來說,以基督教立國的美國曾經是販賣黑奴的國家,這絕對不是聖經教導的彼此相愛或者愛人如己,若基督徒緊抓著社會的觀念和舊有的偏見,不肯放手的結果就是與神的心意愈來愈遙遠。「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以弗所書4:21-22)

 

5. 把耶穌以外的人事物當成偶像

如果我們不夠明白神對教會的心意,很容易就會落入對於會堂大小、人數和神蹟見證的追求。卻忘記神國的教會與貧窮者、孤苦無依者、重病和一無所有的人站在一起,把任何事情視為偶像,都是出於心中的恐懼和自私。

 

基督徒要追求什麼呢?耶穌是我們唯一敬拜的對象,如詩篇27:4所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

 

6. 為自己做錯的事辯解

基督徒並沒有比非基督徒更高尚,卻比一般人更容易自視甚高、看著別人的問題指指點點。真正犯錯的時候,又高喊著神的恩典夠用,或者拿出一堆藉口來狡辯。這絕對是讓許多人對教會反感的原因,基督徒要做一個真實的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7. 堅持拒絕改進或任何形式的成長

世代進步的同時,教會一定要跟著成長或轉型。基督徒很容易躲在安樂窩裡盤算著頤養天年,但神的計畫是要我們走入人群,想辦法用他們的語言和他們溝通。歌羅西書1:28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8. 企圖用「信仰」來得到個人好處

舉例來說,「信仰」在美國經常和政治綁在一起,基督徒也很清楚高舉著信仰的名號,可以得到很多好處。基督徒是否清楚自己跟隨耶穌的原因?為什麼我們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是渴望與神的關係,還是想得到社會的認同和好處?

 

9. 在該發聲的時候異常安靜

基督徒對同性婚姻的議題非常關注,或許在其他的議題上,也應該有同樣比例的關心。這一點,確實是被許多非基督徒詬病和心生反感的原因。關心公共事務是重要的,包含全球難民問題、糧食危機和地球暖化的嚴峻態勢,基督徒要成為一個關心世界的人,為苦難的人找到盼望的出路:主基督的大能救恩。

 

10. 錯誤引用聖經

錯誤引用聖經或是在根本不了解背景的情況下,自行解釋甚至拿來和別人辯駁,絕對是最沒有智慧的行為之一。我們草草將一個段落抓下,塞到對方的嘴巴,卻沒有想過自己的經文引用是否正確──這段經文真的是這個意思嗎?這段經文相應的文化背景是什麼?聖經的話不是砸在別人臉上的槌子,而是一個讓建築更穩固的地基。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1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