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以斯帖記〉中以斯帖皇后及堂哥末底改是最受猶太人尊敬的民族英雄,歷經 2500年後,兩者陵墓竟然仍在仇恨以色列的伊朗國境內保存良好、屹立不搖。 (照片來源/影像擷取自hershel west)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以斯帖記4章14節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喫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罷。—以斯帖記4章16節

令人跌破眼鏡!時值猶太人的亞達月,竟然可以在最不可能的伊朗境內,找得到兩位最受以色列尊敬英雄—以斯帖及末底改的遺體。

這個由什葉派掌權的穆斯林國家,向來毫不掩飾欲將以色列國及猶太人自世界地圖抹去的使命,但該國卻也是數千年前波斯帝國的皇后以斯帖,以及其堂哥末底改,發動全國猶太人禁食禱告,最終拯救所有猶太人性命的所在之處。

時至今日,他們的陵墓依然隱藏在哈馬丹市,很多人相信那裡就是古波斯帝國首都所在地。就在2700年前的古波斯國境,全國猶大人首次共同記念皇后以斯帖是如何拯救了全族人性命,當脫離仇敵、得享平安之後,他們歡樂慶祝,以斯帖並訂亞達月第14及15日為普珥節,要求猶大人世代守節、不可忘記

位在哈馬丹市的以斯帖皇后及堂哥末底改陵墓成了觀光景點。 (照片來源/影像擷取自 hershel west)

普珥節—亂世中懷抱「喜樂的心」

「猶太人將2700年前在伊朗國境這裡所發生的故事視為其歷史的一部份,並且深深引以為榮。」瑞典作家暨運動家安妮卡.荷洛斯-羅斯史丹(Annika Hernroth-Rothstein)接受外媒專訪表示,「這座陵墓十分顯眼,交通十分便利,並且被保存得非常好。」

然而,雖然陵墓現在得以傲立在當地,依然有些人企圖將此與猶太人的關聯性抹煞掉。反猶太的抗議份子也曾圍繞在該陵墓四周,威脅著要將它們摧毀、移除。伊朗政府甚至曾說,這個猶太人的普珥節是慶祝以斯帖為猶太人保存性命、奪得勝利,但它實際上卻是猶太人屠殺伊朗人的日子。

如今這兩座古墳仍安安靜靜的佇立在那地,似乎仍在傳遞一項訊息:雖然仇敵帶著仇恨在四圍環伺,以色列也必在應許之地持續生存下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