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次讀到《聖經》中「寫得落落長」的「族譜」,不少人可能會「自動跳過」,或是發出疑問:「這跟我有何關係?」不過對於出身「五代宣教世家」的戴繼宗牧師而言,卻有很深的體悟。

每每在他對人生或信仰路程快要失去力量時,正是想到上帝曾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於是這段聲音自心中響起:「過去神在戴德生身上以及內地會中行的許多神蹟,依然會彰顯在『我的時代』!」

中國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宣教士的第5代孫-戴繼宗牧師。

中國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宣教士的第5代孫-戴繼宗牧師。 (攝影/記者張嘉慧)

目前於中華基督教內地會服事的戴繼宗牧師,四代祖先都對華人宣教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及貢獻,其中第一代、也是最知名的,正是中國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宣教士。

接著第二代的戴存仁、戴存義也繼承父志,委身大陸宣教事工,第三代戴永冕來台創立「高雄聖光神學院」,第四代戴紹曾為「中華福音神學院」的創辦人。

「我是戴家的第五代子孫,我想父母親為我起名『繼宗』,蘊含了很深的期待-承繼祖宗心志,繼續在華人教會中服事神!」戴繼宗說。

遇恩師 18歲信主、20多歲立志做宣教士

自小在台灣生長,美籍戴繼宗說得一口流利國語和台語,談及信仰,他自嘲從小是一位「叛逆頑童」,直到青少年時期,還常和父母起爭執,如今回想起來仍有愧疚,但也說明了「代代相傳的信仰」,並非個人生命轉變的靈藥。

生命中真實遇見神,是在18歲那年。當時尚未重生得救的他,被邀參與宇宙光福音劇演出,演的是關於庚子年義和團之亂,西方傳教士在大陸最大規模的殉道故事,沒想到因此被這些傳教士捨命的信仰所震撼。

同時期,遇到生命中的恩師,帶領他逐步打開心,看見自己是蒙恩的罪人,需要耶穌洗淨一切汙穢,邀請耶穌成為一生的救主。

戴繼宗牧師近5年回到台灣宣教。

戴繼宗牧師近5年回到台灣宣教。 (攝影/記者張嘉慧)

後來,戴繼宗移居加州就讀大學,也投入當地教會服事,「但當時一點也不想當宣教士」,更笑說從小被問到「煩」了。

不過,另外一位恩師艾得理牧師的出現,改變他原有的想法,兩年後即踏上讀神學院的路程,其中經歷神完全的供應,也更加奠定日後服事的信心。

神學院畢業後,因著對華人的情感,戴繼宗自然選擇進入華人教會服事,並於1990年委身中華基督教內地會宣教行列。

宣教神蹟數不盡 近年埋身台灣福音

過去戴繼宗有十多年的時間定居香港,從事大陸宣教。在特別艱難的環境中,卻也更深看見神的福音如小草般堅韌、如磐石般穩固,總能在風雨中突破重圍、持續成長。

在大陸邊疆地帶,少數民族要聽聞福音有許多攔阻,「但上帝總有辦法!」他就曾聽過,上帝透過「夢的啟示」直接使人信主。

一位新疆遊牧人數度在夢中看見同樣場景:一片大草原上,有一位看不清臉孔的牧羊人和羊群。最後一次夢中,牧羊人終於開口對他說:「我是耶穌,我就是那位好牧人,你是我草場上的羊,你要來到我的面前。」於是夢醒後,那個人就信了耶穌,更成為該民族的福音先驅。「神福音的大能,超越一切攔阻!」這些屢見不鮮的神蹟見證,讓戴繼宗傳福音的火從不熄滅。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但戴家人的「信仰富裕」已經過了五代,也見證敬虔的家庭蒙福子孫。圖為戴繼宗和他的宣教世家家人們。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但戴家人的「信仰富裕」已經過了五代,也見證敬虔的家庭蒙福子孫。圖為戴繼宗和他的宣教世家家人們。 (照片提供/戴繼宗)

最近5年,戴繼宗與妻子柯悅敏再次回台宣教,耕耘音樂、服務業等事工,也看見台灣未來的宣教挑戰。戴繼宗認為,台灣教會有忽略藍領階級及中下階層人士的傾向,鄉鎮教會也過於「弱、小、少」,對此,他建議教會要主動走出來,去向平時難以接觸的人傳福音,如餐飲業人士、計程車司機等。「如果一直等他們進到教會,不知道要等到何時?」言談間,感受得出他的心急。

此外,華人教會對於「跨文化宣教」的動力也需要提升,突破向非華人傳福音的光景,相信也是上帝所樂見的。

不只「傳承」信仰 更期許「SAVE TO SERVICE」!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戴繼宗與台灣嬌妻柯悅敏,以及3個子女多年前的合影。

戴繼宗與台灣嬌妻柯悅敏,以及3個子女多年前的合影。 (照片提供/戴繼宗)

戴繼宗立志做宣教士的關鍵,並不是因為上幾代的祖先們曾做了哪些事,而是神呼召了他,加上父母的身教和忠心,以及屬靈前輩艾得理牧師定意服事主的謙卑榜樣,讓他時常想起「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上帝是活人的神!」這段經文,支持著他的服事道路。

自己目前育有一男兩女,名為「戴承約」、「戴承書」、「戴承亞」,將各別名字的最後三個字合起來就是「約書亞」,因為《聖經》約書亞記說的就是「全家蒙恩得救」以及「全家立志服事主」。戴繼宗對孩子的期許很簡單-「終生跟隨耶穌」,不過他和妻子從不會和兒女談未來服事的道路,「但如果他們選擇全職奉獻,我一定舉雙手贊成」!

最後戴繼宗勉勵所有基督徒,「在黑夜即將到來前,要趁著白日做工」(約翰福音9:4),這段經文傳達福音工作是一種「催逼式、不得不去做」的事工。其次「不玷汙自己,成為聖潔器皿」(但以理書1:8),成為聖潔,除了要做到「逃避少年人的私慾」,還有一句話也可以成為時時的提醒-「若我們努力做該做的事,就不會去做不該做的事!」

福音無法改變過去,但卻可以使你的過去不影響未來。因為耶穌不單是使靈魂得救的主,更是使生命改變的主。-戴繼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