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對人的憐憫,不是高高在上,乃是主動虛己,與人認同。(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約伯記8~10章)

 

聽完約伯跟以利法的對話,書亞人比勒達不耐煩了,清清嗓子,入場辯論。

 

以利法說話時還滿懷同情,言語柔和,比勒達則不管不顧,直接就對約伯開批了。他批評約伯話太多,更看不慣約伯一臉無辜的樣子。

 

這樣的輔導者,骨子裡就有一種自我優越感,覺得約伯既然遭難就該不停地認罪,或者搖尾乞憐。那時,他一定就會同情心氾濫,盡全力幫助約伯。

 

豈不知,真正的同情絕不是自上而下的施捨,乃是謙恭俯伏將心比心。就像神對人的憐憫,不是高高在上,乃是主動虛己,與人認同。唯有此,才不會將安慰他人變為自我滿足,將幫助他人變為頤氣指使,更不會將關懷弱者當作形象工程,到處標榜。

 

跟以利法一樣,比勒達強調神是公義的,以此類推,約伯的兒女們之所以被倒塌的房屋砸死,肯定是犯罪得罪了神。至於約伯,更不可能無辜,必然是在神之外另找了依靠。

 

「蒲草無泥,不能生長。蘆荻無水,迅速枯乾。」同樣,人若離棄神的恩典,必然迅速家道中落。比勒達的發言簡潔清晰,有理有據,當然,最後他還是以盼望來結尾。這說明,他並沒有完全忘自己此行的目的。只是,這樣的結尾職業性太強,讓人感受不到絲毫的溫暖。

 

果然,約伯一點都不買他的帳。約伯的回答也很直白,就是你所說的這些我都懂,但我的心情你不懂。世界上那麼多的人,為何單單讓我約伯遭此大禍。作為人,我過於渺小,根本無法跟神辯論,更沒有能力抗拒神給我的遭遇。簡單說,我毫無反抗之力,只能任神宰割。

 

在約伯看來,雖然自己並非全然無罪,但相較于那些惡人,他仍是義人一枚。這個世界上,比他差的人都還沒事,而他卻遭此大難。這只能說,神有權任性,想幹嘛就幹嘛!約伯的話說出了許多遭難者的心聲。是啊,為什麼不是別人,而是我!就算我有罪,也罪不致此啊!

 

約伯沒有棄絕神,而是堅定認為所有的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手。也正因此,他對神的作為越來越看不懂。他的出生,乃是神的傑作,如「匠人摶泥,如羊奶凝結。」可是,如此費心費力的創造他的神,現在竟然任意待他,無論他行善還是作惡,都要將他毀滅,這究竟是要鬧哪樣?

 

他知道這都是神的作為,他不知道的是神為何要這麼做,因此,他追問為什麼?沒有答案,他就自己給自己一個答案,那就是神這樣行沒有意義,不如讓他夭折來得好。

 

然而,出生已是一個事實,無法更改。咒詛生日,盼望早死,只是一時的氣話,宣洩一下心中的苦悶。他真正求的是:「我的日子不是甚少嗎?求你停手寬容我,叫我在往而不返之先,就是往黑暗和死蔭之地以先可以稍得暢快。」(約伯記10:20)

 

約伯是在說,神啊,放過我吧!我本來就年日不多,早晚要死,你讓我死之前過幾天好日子行嗎?這是心靈深處的哀鳴,這是人最卑微的祈求,或許,只有同樣經歷的人才能完全體會。

 

數千年後,在德國納粹的集中營裡,有人咬破手指,在毒氣室的牆上血書:神啊,不要讓我死在這裡,讓我死在外面的草坪上吧!這樣的祈禱,令人心痛。他們跟約伯一樣,縱然悲傷至極,失望透頂,仍然沒有棄絕神。

 

對此,我要說,謝謝你,約伯。因你讓我們看到了什麼是真正的信仰。對那些在苦難中不失信心的基督徒,我也要說一聲,謝謝你。不是我安慰了你,而是你鼓勵了我!

 

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耶穌在十字架上呐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義人也會遭棄,基督也會感到痛苦,但祂並未離棄神,也絕不會永遠遭棄。

 

因此,我更要說:謝謝祢,耶穌,是祢鼓勵了我!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