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深受學生喜愛,身穿校服到陸軍官校勉勵從軍的優秀青年。(圖/張添唐 提供)

身為乩童之子-張添唐,直到年過40,才遇見耶穌。他震撼神的愛及聖潔公義,成為基督徒後,順利通過教育部遴選轉任台南一中校長將近8年,現任瀛海中學校長,他期許用神的愛和生命,繼續執教,盡一份基督徒的教育責任。

台南佳里農村三合院長大的張添唐,小時候就參與農忙,農閒之餘就跟著乩童父親,幫忙處理全村的「問事」,參加傳統宗教的祭典儀式,起轎、放鞭炮,看父執輩們拿著利劍傷身、附身景象早已見怪不怪,但心裡卻有個疑惑-「這是真的神嗎?」


農村生活本就不寬裕,回想當他剛考上台南一中時,父親突然告訴孩子們無法負擔學費的為難,無力同時供給他與哥哥上大學所有學雜費;只能特別跟他商量「轉讀」師專,從此他立下志願,開啟一生教育之路。

在台南佳里農村三合院長大(左上),張添唐從小生活在傳統宗教下,跟著乩童父親及父執輩「辦事」,心裡滿了疑惑。右:他與妻子一家四口,兩個兒子現都已成年。(圖/張添唐 提供)

進入教職 ,才有機會遇見神

就讀師專時,即萌芽成為校長的「夢想」,張添唐繼續進修,北上進入台灣師大就讀教育系

修習國文輔系,接著至台北市國高中擔任各處室主任,一路朝成為校長的夢想邁進。

沒想到,任職於中正高中訓導主任時,竟成為他領受福音的契機。

 

他身為中正高中訓導主任,嚴守紀律,自詡公正廉明。學校裡有一位基督徒同事,是位優秀的國文老師-陳李麗君,在學校教學認真,問題學生也被她教得有規矩多了,她不但為學校得獎,更常常發送福音單張給周遭的師生;每次必定邀請張添唐參加聚會,他都不為所動,認為沒有必要,且自己父親還是幫人辦事的乩童。就算他拒絕已長達2年半,這位國文老師仍不放棄,他很訝異她裡面到底有什麼能力?他心底又好奇又想一探究竟。

 

拒絕多次後,他終被邀請至基督徒的聚會裡,第一次進入聚會,即被生命的真理震撼,周圍此起彼落呼求主名「喔!主耶穌!喔!主耶穌!」完全打開他的「視」界,解開他兒時的疑惑,原來宇宙生命只有這一位主宰,不需複雜的儀式,他已找到真神,感動的淚如雨下,當場就受洗成為基督徒。

 

2003年,他42歲已飽讀詩書,竟沒有讀過聖經。成為基督徒後,他天天早晨與弟兄一同讀神的話,讀聖經。受訪時他以興奮的音調,提到最喜愛的一處經節。

 

路加福音1:78-79「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每次升旗時,他就將這話祝福學生們,期望將生命的話,用各樣的智慧「轉化」給全校師生。

回想從前,他總容易用「訓斥」的方式,「快速教導」學生,後來他漸漸被神的話洗滌,享受弟兄姊妹的愛及禱告後,也改變了他的說話。

張添唐校長(中)愛學生,給予台南一中學生勉勵及生命的話,眾人舉起「添唐拳」合影。(圖/張添唐 

提供)

用生命的話,轉化人心

有一回,他在校園中遇見兩位男學生,擔任值日生負責清理廚餘,調皮的兩人將廚餘倒在拖把槽,卻不小心被張添唐弟兄看見;他一反以前的性格,反而慢調斯理地說:「想想廚餘心情為何?落葉要歸根,廚餘該歸向何處呢?你們有聽見廚餘在哭泣嗎?」兩個同學不好意思的笑了,接著邊笑、邊動手開始清理。
 

這些互動過程,他也重新領悟何謂生命的教導,學習以教導代替責罵。歷任各校的行政職位之際,也與弟兄姊妹一起配搭過召會生活,有機會就傳揚福音。他常常唱起,最喜歡的詩歌「真愛」。

 

「真愛」歌詞說到:
這世間我得到真愛,是耶穌,那全勝的愛,
無限量像洋海,不改變比堅崖,
真摯、無價、恆久且不衰;
我日子祂同在,
我道路祂領帥;
我的主,我的愛,
我愛你到萬代。


神聖的愛,藉著詩歌旋律,總讓他感動落淚,他也用這愛更新其教職。

取用神的智慧,回到「台南一中」圓夢

35年後,他終於踏上回鄉之路。2012年,張添唐如願以償,來到台南一中出任第10任校長;他謙虛說道「那年運氣不錯,剛好台南一中校長突然出缺,透過全國徵才,才有機會順利通過教育部遴選擔任台南一中校長,回到自己故鄉服務。感謝主!當時提出的辦學理念,都是從神來的智慧,用愛和生命教學,不管在哪個地方,教育情懷都是一樣的!」
 

他說:「台南一中,一直是台南孩子仰望的學校,能以校長的身分來到南一中,是一種圓夢,也感恩神的調度。」

左上:前任職於台南一中時,曾帶領學生騎單車環島。左下:畢業生返校表達感謝。右:校長辦公室對聯,以「憑智慧行事,依真理為人」自勉,成為他一生處事的引導。(圖/張添唐 提供)
 

這位「非典型校長」在任內發想許多「創舉」,
他以人生像一本書(Life is a book)發想,成為執教的核心價值。

 

LIFE

Life是豐富精彩且同心合意的生命,如一趟旅程,可以是一個字,也可以自由定義成四個字:

Love-。約翰福音3:16上「神愛世人」。他學習神無私的愛,願校園裡的師生能愛自己,愛別人。

Inspiration-啟發。箴言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他以敬畏宇宙的主宰為原則,期帶領師生啟發自己,也能成為鼓舞別人的人。

Flexibility-適應靈活。希伯來書4:12上-「神的話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願全校師生都是能適應、靈活、有彈性的人。

Excellence-卓越。追求卓越。如保羅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3:13-14)


BOOK

書的英文BOOK,握起拳頭像「O」,B指的是Believe相信,O是Opportunity機會,意指人生旅途只要堅定信仰、掌握機會,後續的人生就ok了。張校長就是秉持基督信仰的人,總是將主耶穌活出的生命,潛移默化的教導學生正確的人生觀。

他很樂見校內基督徒老師,利用社團活動及陪伴,將信、望、愛積極正面的觀念帶給學生,就是將生命的種子一點一點種在學生裡面。

 


自創「添唐拳」,勉勵優秀青年

他也自創勉勵學生的「拳頭手勢」,被趣稱為「添唐拳」,全校學生幾乎一看到他,都會握緊拳頭,振拳朝他大聲道:「校長好!」學生與他零距離,更能琅琅上口「添唐拳」的意義,皆認為其簡潔有力且深具含意,如此方式打招呼感覺很特別,也可藉此互相鼓勵。

台南一中科學班學生以回收的資源,「鎔鑄」張校長平時與同學握拳打招呼的「添唐拳」,甚至也有學生將手勢畫成line貼圖。(圖/張添唐 提供)

十年來,張添唐校長盡力將神聖無限的愛、真理的亮光、聖潔與公義,努力實踐於辦學理念中,轉化正確人生觀,跳脫傳統辦學作風,自勉成為活出生命力的教育人,啟發自己,也能帶動校園正面風氣,彼此鼓舞。

他已於2年前從
台南一中卸任,目前轉任接掌「私立瀛海中學」校長一職,校風雖然大大不同,卻不影響他愛學生。他續留家鄉,為台南學子持續耕耘,深願在校長的職分上,作鹽作光,照亮那一隅。


 

精選要聞》

配偶發生外遇了怎麼辦? 黃國倫牧師:外遇處理5原則,切記不要「私了」

56屆廣播金鐘獎》台上獲獎喊「感謝上帝」,基督徒大放異彩! 「我們是一台戲,給天使世人看」

周神助牧師夫婦金婚專訪》遇見「不能沒有你」的彼此!婚姻讓神完全作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