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文/施以諾

有個故事,說到有個愛埋怨的婦人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賣雨傘的,二女兒嫁給做水泥工程的。那位愛埋怨的婦人每當天不下雨時,就會不停的嚷著:「唉呀!慘了!我大女兒的夫家是賣傘的,不下雨她怎麼活呢?」而等天下雨時,她則向身邊的人嚷道:「唉呀,完了!我二女兒嫁給做水泥工程的,天下了雨,她的夫家怎麼工作呢?」

無論什麼天氣,這位婦人都可以找到埋怨、負面思考的切入點,於是便整天聽她「唉呀!」「慘了!」「完了!」「糟糕!」的碎碎念著。

後來,旁人整天聽著實在受不了了,便對她說:「妳為何不反過來思考,天不下雨時就想到二女兒的夫家可以施工了,下雨時就慶幸大女兒夫家的傘可以大賣了呢?這樣不是每天都可以很開心嗎?」

當然,這只是個故事,但故事中那位婦人的類似行徑,在現實生活中也並不是沒有。我是一個精神科的治療師,如果您問我,故事中那位婦人會否得憂鬱症?我不敢篤定的說,但我敢說,故事中那位婦人的行徑,肯定會常讓跟她接觸的家人、親友們陷入情緒憂鬱、低潮或焦躁。

故事中這位埋怨成性的婦人也許是個「好人」,但卻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像她這樣的人,一不小心便成了身邊人的「憂鬱氛圍製造機」!大大影響跟她一起生活的人的心理健康。

大家應該都聽過「霧霾」,吸多了,對身體健康有害,身為精神科的治療師,我則認為那些「習慣性埋怨」的人有如在製造「心靈的霧霾」,成天吐著怨言,在生活中尋找負面思考的切入點,讓有其存在的地方,彷彿空氣中充滿了沉重的氣氛,讓人連呼吸都覺得沉重。

怨言,就像心靈的霧霾。當然,我這裡所指的是「習慣性埋怨」,每個人都會有想埋怨的時候,但別讓埋怨變成習慣,那樣不但對自己沒有好處,更會對身邊的人造成心靈的空污,讓身邊的人因你成天的埋怨,而感覺世界灰濛濛的,連呼吸都沉重。

【上帝的小叮嚀】

他們又藐視那美地,不信他的話,在自己帳棚內發怨言,不聽耶和華的聲音。(詩106:25)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臉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