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靈糧神學院謝宏忠院長分享。(圖/截取自台北靈糧堂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Taipei YT頻道)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心理框架,會使我們無法過上真正豐盛自由的人生。「靈糧神學院」院長謝宏忠牧師,以「破框而出」為題分享,唯有主能幫助我們「破框」,並讓「神的話語」形塑我們新的框架;神要賜下新策略,使我們繞城七圈,就讓耶利哥城倒榻。讓我們踏出船隻,行在水面上,經歷神蹟!

神對以色列百姓說:「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是你們過去所沒有經歷的。」(以賽亞書43:19)這位創造宇宙的神,道成肉身到人間,成為人子耶穌,拯救世人脫離罪孽,這就是歷史上最偉大的「破框而出」。

 

耶穌的降生,打破生殖的律,透過聖靈工作,道成肉身。耶穌的神蹟,打破自然律,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將平淡的水變成甜美的酒、讓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復活...。

 

耶穌的死亡,打破定罪律,在十字架上擔當全人類的罪,使罪的代價歸在耶穌身上,因此,在基督裡的人能不再被定罪。耶穌的復活,打破死亡律,祂從死裡復活,並永遠活著,升天坐在父神的右邊,將來還要再臨。

 

神要幫助我們打破框架,因框架所形成的許多限制,讓我們無法真正過自由豐盛的生命,但耶穌來了,要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謝宏忠院長說。

 

那麼我們要如何做,才能破框而出呢?

 

1. 覺察自己的心理框架

以賽亞書43:18「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神提醒被擄到他鄉異地的以色列人,不要讓過去神他們出埃及的方式,限制祂未來要做的新事。謝宏忠以此提醒:「不要讓過去的恩典,限制未來神要成就的事情。

 

心理框架,可能來自文化傳統、成長經驗、教育訓練和宗教信仰等等,形塑出我們獨特的心理框架,將決定我們所「看見」與「感受」的,影響對事件的解釋與回應方式,成為與外界互動的約束,甚至會形成無意識的偏見,影響人際關係,帶來種族衝突。

 

路加福音中,描述到撒瑪利亞村莊的人不接待耶穌,約翰和雅各展現「激烈」情緒反應,但耶穌卻責備:「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事實上,這是因他們受到過去「歷史情境」的影響。當年先知以利亞大戰巴力先知,真先知和假先知決戰,打敗這些不接待主的人。而另外一個是「信念框架」,先知以利亞以寡敵眾,打敗假先知們,顯出耶和華是真神,以利亞叫火從天降下,所以約翰和雅各當時才說:「要叫火從天降下來,燒在他們身上嗎?」

 

因為,約翰雅各帶著心裡「偏見」,所以耶穌「責備」他們,過去的事情是好的,但不能用過去好的事情,來作現在「神不喜悅」的事。

 

我們需要覺察自己的『心理框架』,因為(這)影響了我們對人事物的解釋和回應方式,需要主的幫助;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所以我們需要主的幫助。」謝宏忠說。

我們需要神來幫助,覺察自身心理框架。(圖/shutterstock)

2. 從上帝眼光看事情(換框)

撒瑪利亞過去是以色列支派,後與外族人混雜,一方面拜外族人偶像,一方面又拜以色列真神耶和華。因此,約翰和雅各對撒瑪利亞人充滿「敵視」的信念,而耶穌要為門徒換掉信念框架。路加福音9:56「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以賽亞書43:19「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這對以色列人來說,難以想像,第一次出埃及,神藉摩西顯出大能,在紅海開道路。如今,第二次出埃及,要從異地巴比倫,回歸應許之地,卻是要在「沙漠中開江河」。

 

破框之前,要先『換框』!」當我們有了新看見,擁有新的解讀,即能尋找新的解決方案。「『神的話語』會形塑我們新的框架,當我們願意相信,神就會『行新事』在我們中間。

 

只有神能幫助我們換成祂的框架,聖經的原則永遠是從神開始換框,才能帶出新事。那麼如何才能換框成功呢?就是先領受上帝的啟示,因為「神的眼光」比人的更遠大;我們只看到拼圖中的其中一片,神卻看見「整片」藍圖。

 

以賽亞書42:9「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以先,我就說給你們聽。」神很清楚告訴我們,祂是發動者,我們需與神對齊,對齊才能跨越。

 

如同以色列人對齊「約櫃」,才能跨越約旦河,攻下耶利哥城;跟著約櫃走,就是跟著上帝的啟示走,才能知道將來該如何行。我們可能不知道神新事的細節,但方向是確定的。

我們必須以上帝的眼光來看待事情,勇敢跳脫原本的「框架」。(圖/shutterstock)

3.勇敢踏出信心步伐

當神換成新框架之後,要有『信心』的行動,才不會使新策略胎死腹中。」神帶領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美地,面對高大的耶利哥城時,神賜下「新策略」,不再像過去要把城門攻破,而是繞耶利哥城七天,並在最後一次大聲呼喊,城牆就倒塌。

 

百姓默默無聲,抬約櫃繞耶利哥城,這是「信心」的行動。過約旦河時,百姓的腳一踏入河水、水就分開,因為他們抬的是「約櫃」,彰顯出神同在的大能。此外,當彼得跨出船隻,把腳踏在水面,是因相信耶穌所說的;踏出信心的行動,使彼得行走在水面上,經歷到一般人沒有經歷的神蹟。

 

彼得在加利利湖捕魚,整夜勞力,沒有打著什麼。路加福音5:4「耶穌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這打破了彼得過去多年捕魚的「舊框架」。

 

彼得依從神的話,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捕魚,結果圈住很多魚,網子差點破掉,兩艘船都裝滿了魚,甚至裝不下,以致船隻差點下沉。

 

新框架加上信心行動,就會使不可能變為可能,危機變為轉機,從看到問題變為看到結果;不是一直看著無法解決的問題而被困住,神比一切問題都大,祂可以將壞的問題,轉變為好的結果。

 

耶穌不是只看到墳墓裡的拉撒路,祂看見「神的榮耀」,只說了「拉撒路,出來!」於是,過世四天的拉撒路就復活。祂雖晚到了幾天,仍能叫死人復活,因為對神而言,永遠沒有「太遲」。

 

約翰福音11:40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所以,不要一直看問題,要看神,祂是「解決問題」的高手。
 

 

最後,謝宏忠院長分享:「當我們一同領受上帝啟示,覺察我們的舊框架,成為更換新框的人,採取信心的行動,破框而出的神蹟就會出現!」同時提醒弟兄姊妹,破框而出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榮耀神」!

 

因為神在破框而出的行動後,說: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以賽亞書43:21)

換框的目的是為了彰顯「神的榮耀」。(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10孩子12歲上大學,秘訣是在家自學「先靈修」! 父母:知識易得,「信仰」才是關鍵

牧師之妻面對丈夫不忠,走過一年輿論風暴、嚴重焦慮:我選擇將傷疤視為「美麗的」

第一屆南島國家祈禱會》台灣長子「命定啟動」重要里程碑!政府首長、南島大使共襄盛舉

天籟美聲!烏干達最受歡迎的讚美詩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