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網重重,世人以為是咒詛,卻是神奇妙的愛與憐憫;網網相連,祂的計劃是一人得救、萬人得贖!(圖 / 柴子高博士、Unsplash)

中華福音神學院高雄分校主任—柴子高博士分享,聖經中有很多故事,神透過這些故事向人說話。使徒行傳第九章,是關於使徒保羅信主的故事,這個故事有點像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因為,原本要抓基督徒的掃羅,卻被主耶穌的愛網捕獲。我們可以想想,假如掃羅沒有遇見亞拿尼亞,結果會如何?假如亞拿尼亞拒絕去找掃羅,會發生什麼事?...

信主以前的使徒保羅,名為掃羅,是名積極「捉拿基督徒」的人。他前往大馬色抓基督徒,捆綁他們帶回耶路撒冷。從大馬士革到耶路撒冷,是現在台北到台南的距離,古代沒有高鐵,要走好幾天,可見掃羅為追捕基督徒,不惜千辛萬苦。

 

掃羅為什麼堅持要抓基督徒?

因為當時的基督徒說,耶穌就是舊約所預言的「彌賽亞」,掃羅則認為,如果耶穌是彌賽亞,會帶來以色列的復興,不會被釘死在十架上。基督徒又說,耶穌從墳墓中死裡復活,掃羅則要阻止此言論傳播,因當時的他,誤以為基督徒是危害猶太教的「異端」。

 

柴子高表示:

錯誤的前提+合理的推論+狂熱的執行=萬劫不復的深淵

掃羅錯誤的前提:基督徒是危害猶太教的異端

合理的推論:我要阻止異端繼續傳播

狂熱的執行:向大祭司要一個海捕文書,把基督徒抓起來

萬劫不復的深淵:掃羅的人生是抓基督徒,死後會受到神的審判

掃羅是個有決心、不放棄的人,但在「錯誤」的前提目標下,使命必達、永不放棄,是非常危險的事。    (圖/Shutterstock)

 

對於這樣的掃羅,神如何阻止、挽回他?

正當掃羅從耶路撒冷的大祭司那裡,欲前往大馬色大肆追捕基督徒時,主耶穌向他顯現,並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而掃羅不明白,抓基督徒為何是逼迫耶穌?

 

因為,耶穌看基督徒如同「祂自己」一樣,

所以掃羅逼迫基督徒,就是逼迫主。

我們若服事教會最小的弟兄,就是做在主的身上。

 

不是懲罰,而是主耶穌的慈繩愛索,第一重愛網!

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他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當主耶穌向掃羅顯現時,大光讓掃羅失明,難道是要「懲罰」掃羅嗎?對於掃羅這個使命必達的人來說,怎樣能停止他捉拿基督徒的行動?只有讓他看不見,他就不知道基督徒在哪裡,才能停下動作。

 

柴子高認為,「這不是懲罰掃羅,而是主的『慈繩愛索』,使他不再繼續奔向萬劫不復的深淵。主耶穌讓掃羅的眼睛失明,讓掃羅停下來,雖然掃羅肉眼看不見,但他心眼卻明亮,這三天的失明,成為他改變的起點。

 

同理,當教會弟兄姊妹互相攻擊時,誰的心會最痛?最痛苦的是耶穌,最高興的是撒但。因此,千萬不要做讓神心痛、讓魔鬼高興的事;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是主在十架上救贖的寶貴兒女。

 

成為基督徒,就不會有先入為主的偏見嗎?

柴子高分享,自己曾在一間基督教大學教授一門宗教哲學的課,幾位學生聽他介紹基督教時,就趴在桌上睡覺,或乾脆起身走到教室外,以表達抗議。

 

「有些人可能對基督徒冷嘲熱諷。求主賜給我們『寬容的心』。我們不認識主的時候,可能也是這樣對待基督徒。我們不認識主的時候,主寬容忍耐我們,沒有從天上降火燒滅我們,因為我們所做的,我們不知道。求主幫助我們,不要被這些冷嘲熱諷所激怒,要以溫柔的心來回應,並且為他們禱告。」

 

柴子高說,人們願意去教會,不一定是口才好說服他們,反而是基督徒的態度佳,吸引人們想更多接觸基督信仰。

柴子高博士指出,基督徒與不信主的人的最大不同,是認識自己是罪人,願謙卑尋求神的智慧,藉著聖靈讀聖經、聽講道,心思意念天天更新變化。(圖/Shutterstock)

 

主耶穌的每個計畫,都透過門徒「一起」完成

當初掃羅被主光照以致失眠時,主吩咐門徒亞拿尼亞,要他去為掃羅按手禱告;亞拿尼亞對主耶穌說:「『這人』多多苦害你的聖徒。」亞拿尼亞連掃羅的名字都不願說出口,且掃羅從祭司長取得權柄,捆綁一切求告耶穌的人。

 

在亞拿尼亞眼中,掃羅「罪大惡極」,是名「危險人物」!柴子高問,換作是你,你敢去嗎?如果主耶穌要你去北韓為金正恩禱告,你敢不敢去嗎?

 

亞拿尼亞心裡有疑惑,但主耶穌對他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君王和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於是他順服前往,為掃羅按手禱告。此時,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

 

神作了90%,為何要留10%,讓亞拿尼亞去做?

看起來,亞拿尼亞服事很有果效,大概不到五分鐘,掃羅立刻就看見且受洗。難道因為亞拿尼亞很會佈道,或是他有醫病恩賜嗎?

 

其實,在掃羅信主的事上,主耶穌已預備好掃羅的「心」。神作了90%,為何要留10%,讓亞拿尼亞去做?其實,只要上帝再次向掃羅顯現,讓眼睛看不見的掃羅能再看見,想必掃羅也會信主。

原本想要將基督徒一網打盡的掃羅, 卻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被耶穌的慈繩愛索挽回。因著主耶穌的憐憫,祂邀請大馬色的一個無名小卒亞拿尼亞,一同參與此「愛網計畫」。亞拿尼亞因著順服, 見證了一個看似不可能的奇蹟!(圖/Shutterstock)

 

愛網重重:耶穌對掃羅的愛很細緻,對每個基督徒也一樣!

神能獨行其事,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神能差遣千萬天使為他效命,卻花了不少時間去說服亞拿尼亞,來參與祂的計畫。 若是亞拿尼亞沒有按照主的吩咐,去為掃羅按手禱告,結果會如何 ?

 

柴子高認為,「耶穌對於掃羅的愛很細緻,祂不僅讓掃羅信主,也為他預備『屬靈同伴』。亞拿尼亞如果沒有去,主的計畫不受攔阻,但亞拿尼亞就沒有機會,見證曾經逼迫教會的人悔改信主。」

 

如果亞拿尼亞沒有順服地去,他不會成為保羅的施洗者,也不會成為保羅信主後、第一個屬靈同伴。當亞拿尼亞去為掃羅禱告時,他對掃羅的稱呼,從一開始的「那人」變成「兄弟」掃羅,代表他接納掃羅為其「兄弟」。

 

若不是亞拿尼亞的見證, 當時無人會相信掃羅真的信主, 大家可能會懷疑掃羅是假裝信主,想藉此混進教會、把基督徒一網打盡。若不是亞拿尼亞,掃羅即使成為基督徒,也無法回到神的家中。

 

若亞拿尼亞沒有順服地去,他的名字不會被記載在使徒行傳。2000多年後,當基督徒讀到保羅信主的故事,知道有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雖其心中有疑惑,但因著順服,成為美好見證。

主耶穌的大光照耀,不僅阻止了掃羅捉拿基督徒,更讓掃羅成為心中有愛的使徒保羅。(圖/Shutterstock)

 

主的智慧高過我們的智慧,主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當掃羅捉拿基督徒時,他口吐威嚇兇殺的話, 而後看見,耶穌翻轉他的生命成為「保羅」,寫下膾炙人口的「愛的真諦」。哥林多前書13章:「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掃羅原本帶著暴力捉拿基督徒,耶穌讓他重生為「心中有愛」的使徒保羅,因為福音的本質就是神的「愛」,耶穌讓保羅帶著愛,去宣揚基督福音。

 

你是否願意效法亞拿尼亞, 成為神愛網計畫的一員呢?

當主邀請我們服事時, 是讓我們有機會觀看祂的奇妙作為,

也許我們身邊許多人未聽聞耶穌基督的福音,

當神感動我們去傳福音時,

神已經做了90%,祂希望我們去完成剩下的10%,

主讓我們可以參與祂的計畫,觀看神奇妙的作為。

 

柴子高鼓勵每位基督徒,「在我們心中,或許有個人是我們認為他絕不可能信主, 就像掃羅這樣的人,你若願意『順服主』前去,就可以像亞拿尼亞那樣,親身經歷見證一個不可能的奇蹟!」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9)
柴子高博士鼓勵,「讓我們為那些很難信主的親友們禱告,求主耶穌在他們的心中,做那90%的工作,讓我們輕省地完成那10%的工作。 」     (圖/柴子高博士、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