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梵蒂岡在本月初宣布,去年6月與巴勒斯坦簽署的協定正式生效。不僅公開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更代表未來將更積極介入中東議題。

梵蒂岡在本月初宣布,去年6月與巴勒斯坦簽署的協定正式生效。不僅公開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更代表未來將更積極介入中東議題。 (照片來源/GettyImages_Vatican Pool;本報製圖)

梵蒂岡2日宣布,去(2014)年與巴勒斯坦簽署的協定正式生效。雖代表梵諦岡在法律上正式承認巴勒斯坦為獨立國家,但同時也開啟未來教廷參與中東議題的契機。

在過去歷史中,長住巴勒斯坦肥沃地區的阿拉伯人,因20世紀大量猶太人擁入,導致生存空間迅速遭擠壓,多次與以色列爆發衝突。兩族不但各自認定耶路撒冷為首都,土地劃分上更有多處重疊,間接造成2014年加薩衝突數千人喪命。

雖然以色列1947年復國後,巴勒斯坦也在1988年宣布建國,但其地位卻一直未受國際認可,過程也飽受威脅。2012年聯合國通過表決,將巴勒斯坦升格為「非會員觀察國」;2014年,已有近7成聯合國會員國承認「巴勒斯坦國」。

該項協議是梵蒂岡與「巴勒斯坦國」的第一份正式協定,有望改善「以巴衝突」並落實「兩國」模式(註: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國);協定涵蓋與巴勒斯坦教會有關的規範,必要時會提供援助。儘管可望改善巴勒斯坦情況如此,但某種程度上,也象徵支持巴國的國際勢力正不斷增加。

在戰爭中失去大量土地的巴勒斯坦人,正為此協定生效歡欣鼓舞;然而以色列卻表達強烈不滿,認為此舉將「嚴重危害中東和平」。

承認「巴勒斯坦國」 透過協定保護當地教會

從「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走到「巴勒斯坦國」(State of Palestine),花了將近半世紀;巴勒斯坦終於在近幾年獲聯合國認同,並被梵諦岡承認其國家地位。

1947年,聯合國將巴勒斯坦地區劃分成「猶太國家」和「阿拉伯國家」。此後巴勒斯坦人便積極「建國」,欲從猶太人手中奪回土地。梵蒂岡從3年前就開始用「巴勒斯坦國」的字眼,協定也終於在今年生效,此舉勢必對教廷在中東的關係帶來深遠的影響。

該項協定改變了教廷對巴勒斯坦的外交地位。教廷發言人隆巴迪神父(Father Federico Lombardi)表示,「協定承認巴勒斯坦國的存在,」內容除談及巴勒斯坦教會與教廷的關係,也提到宗教自由與道德良心;以及教會面對可能的恐怖威脅,該如何自處。更最重要的是,協定能保護基督徒權益,在必要時刻提供援助。

以色列強烈不滿 協定卻開啟中東外交新頁 教宗盼和平快快來到

「除了與教會相關的重要條約,也重申強力支持巴勒斯坦恢復和平與秩序。」梵蒂岡表示,內容包含經濟與貧窮等議題,對迫害基督徒日益嚴重的中東國家來說,是一良好典範。

然而,以色列強烈表達不滿,特別是在2014年10月,135個聯合國會員國家承認巴勒斯坦國後,兩國關係進入前所未有的緊張,也象徵著巴國逐漸增長的國際勢力。以色列強調,梵蒂岡與巴勒斯坦簽署的協定會危害兩國的秩序和平,也影響未來與梵蒂岡的關係。只是巴國教會卻因此有了新的盼望。

長期以來,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積極拓展中東國家的外交關係,特別是因內戰造成基督徒流離失所的國家,像敘利亞和伊拉克等。透過協定,梵蒂岡提昇巴勒斯坦的外交地位,也正式展開國與國之間的協調、進而提供促進和平的方法。梵蒂岡希望他們的決定能鼓勵國際社會,一起為兩國「締結和平之路」盡上心力。

在梵諦岡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後,巴勒斯坦人民歡欣鼓舞。

在梵諦岡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後,巴勒斯坦人民歡欣鼓舞。 (照片來源/twitter_RT)

【看更多國際動態,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