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 (攝影/記者莊堯亭)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從60年前發展至今,是一間會友逾百萬,年成長一萬人的教會。創會牧師趙鏞基帶教會搬過好幾次家,從5個人、500人到上千上萬人,傳講的神學也隨著3個發展階段各有不同。

「趙鏞基牧師的信息就是十字架的信仰,把這個十字架放進我們生命。」在不變的十架中,神按各時期會友與教會發展的不同需要,指引他們走過3階段。

第一個階段:1958到1961年的教會建造期

當時所在的大沼洞較多是貧苦、多病痛等與社會隔離的人。趙鏞基向他們傳福音,「你不信耶穌就會下地獄。」沒人要相信,「我現在就已經在地獄了,我不害怕。」

「你信了耶穌可以上天堂。」趙鏞基一貫這樣說。
接著他們會問:「那,我能不能在地上的地獄也經歷一點天堂的景象?」

可以。

約翰三書1章2節的經文,成為他日日宣講的信息──「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李永勳解釋,這段話提到亞當夏娃犯罪後與神之間的「三重隔離」:環境、肉體、靈魂。

在我們還不明白、一片混屯之時,耶穌用自身的死換得人類靈魂的重生、勝過環境的敗落和肉體的死亡,「因著十字架,『三重隔離』成為『三重祝福』,讓我們可以靈、魂、體興盛的服事主。」

這不是高道德的訓話,而是帶來祝福的好消息,貼近絕望人的生命。

教會成立初期面對許多軟弱和破碎的人,他們需要的是盼望和醫治的信息。此後,汝矣島純福音教會迅速成長,3年後成長到500人──整整一百倍增長。

第二個階段:1961年後的五重福音

教會搬離帳篷,進到一個約可容納1,000人的會堂。原本充滿各種生命問題的會友,經歷靈魂興盛和身體健壯的祝福,趙鏞基也進一步將三重祝福整理成「五重福音」,核心就是耶穌。

他帶弟兄姊妹不斷宣告:「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唯有耶穌是我們的道路、唯有祂是道路真理生命。」這就是第一重福音:拯救的福音。

第二重就是聖靈充滿的福音。李永勳說,聖靈帶有讓人悔改、更新生命的能力,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每年有一萬人的成長,「當聖靈充滿,天天都有神的復興來到。」

接著是進入醫治的福音、祝福的福音。「我們有信耶穌就健康。」因為心裡先健康了,身體的健康也會來到。」

神樂意祝福祂的兒女,這是祝福的福音。但李永勳強調,神造我們的目的,不只是給我們屬物質的祝福,更是要我們把祝福分出去。

他提到美國富豪洛克菲勒的故事。他是一名基督徒,50歲就成了全國最富有的人,坐擁7大石油公司。從小謹守十一奉獻、公司甚至有專門計算十一奉獻的部門,卻在晚年重病時,嚴肅的思考,自己十一奉獻盡力的做,還有多少分給了其他人?

從那天起,他拿出自己所有的財富,四處蓋圖書館、學校、教堂和慈善機構。他活到90多歲,遺囑上這樣寫:「我所有存的,都為了神的榮耀使用。」他的錢財有多少?是日本年所得的八倍。

之後,趙鏞基開始傳講耶穌再來的信息,即是第五重福音。

李永勳牧師分享教會過去60年三階段的神學焦點。

李永勳牧師分享教會過去60年三階段的神學焦點。 (攝影/記者莊堯亭)

第三個階段:1973年後的第四度空間的靈性

來到汝矣島後,教會穩定發展並持續擴大,趙鏞基傳講第四度空間的靈性:用第四度空間改變第三度空間。這樣的信息注重屬靈生命與思想的改變,將第一度空間定義成一條線,第二度空間是一個面,第三度空間是立體的現實世界,第四度空間就是「屬靈的世界」。

趙鏞基相信,屬靈的世界是由無限的空間和時間組成,充滿天上的奧秘。基督徒若能運用第四度空間,就能改變所處的第三度空間。

如何改變我們的屬靈生命(屬靈世界)?這就是趙鏞基過去數十年不斷傳講的重點:正面的思想、剛強的信心、異夢與異象、積極的話語。

趙鏞基以此帶領眾弟兄姊妹一日比一日更多經歷上帝。因為,「神的話話帶有極大的能力,我們要透過神的話語來改變思想…讓神帶有信心和盼望的話語進入心中。」

對自己的困難宣告上帝的話吧!無論是教會或個人領域,說肯定的話:「可以的」、「上帝必幫助我」、「我的夢想會成就」、「我會走進應許之地」、「我的家庭關係會好轉」、「我的身體會好起來」…。

第四度空間的靈性,漸漸成為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信仰生活。然而,趙鏞基也相當重視禱告和宣告上帝的話,這平衡他們、避免走進只強調祝福的神學,而塑造出一種對上帝有極大信心、卻又甘願受苦、能忍耐、義無反顧並忠心到底的獨特文化。

如此,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成了今日世界最大的教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好久沒有好好寵愛自己?兩個「為愛而生」的火花,迸出全台最大的女性專屬特會

29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盼基督徒藝人為神作見證 Faye 飛:謝謝上帝一點一點的帶我走下去

得勝的信仰生活,就是在主裡面常常喜樂 從帖撒羅尼迦前書學教會復興

翻轉教育從老師的革「心」開始 這場研習會,帶你走進突破體制框架的知識之旅

【寇紹恩專欄】上帝對你的計畫必會成就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