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玉女掌門人」、「凍齡女神」封號周慧敏,是華人界家喻戶曉的人物。(圖/周慧敏臉書粉專)

素有「玉女掌門人」、「凍齡女神」封號的53歲香港女星周慧敏,時常於粉專分享信仰,今年6月30日發布《天家》一曲重製版影音,歌詞唱道「榮華富貴有那麼好,永遠的生命更好」,是經歷多次生離死別的她,發自內心的歌聲。

熱心傳福音的大明星

才貌兼俱的藝人周慧敏(Vivian),不只是歌手、演員和主持人,也善於創作音樂、彈鋼琴、寫作...等;不僅是許多人青春時期的美好回憶,2014年她受九把刀之邀,參與拍攝台灣知名電影《等一個人咖啡》並演唱主題曲,再次掀起話題。

 

該戲中,她曾身穿一件軍綠色外套,背上寫著Ephesians 6:10(以弗所書6:10),經文是:「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是電影中令人驚喜的小彩蛋。

 

此外,長年熱心公益,關懷弱勢團體和棄養動物、擔任相關機構代言大使,發揮正向影響力,也讓周慧敏長期以來在大眾眼中擁有頗佳形象。

甫出道的周慧敏,內涵與外表兼俱。(圖/周慧敏臉書粉專

2014年12月,由周慧敏任創作總監,籌備一年的首張福音大碟《HIM》推出,專輯內更有Vivian親自參與作曲的英文歌曲《A Love Like This》,描述神的愛怎樣改變她的生命,使她感受到神同在的幸福平安、不再懼怕。

 

周慧敏表示,最初是希望能用自己的恩賜傳福音,想到了語言加音樂的感染力很大,故決定將大眾生活中,容易引起共鳴的話題,用聖經真理的角度,以流行音樂呈現出來。

 

今年4月份,周慧敏於YouTube頻道上,分享自身信仰見證影音,在這之前,她便時常分享見證。她說,受洗成為新造的人,是她人生三件美事之一。2009年,她與丈夫倪震開始進入教會、參加禮拜,並於2010年受洗。

周慧敏受洗照,圖為牧師從水中將她扶起。(圖/周慧敏臉書粉專

 

「若聖經所說是真的,我不想有損」

「隨著2010年浸禮的進行,我的舊我就如跟著基督死去般,浸進水裡去。我從水裡起來那刻,我就如跟隨著基督復活,成為新造的人。」周慧敏在影片中分享,信主前的她性格很倔強,因成長環境教導的生存之道,是要「自立自強」,所以幾十年來,她都是按這套價值觀成長。

 

她曾有過疑問:「依靠宗教,是不是一種表現自己軟弱的行為?」也不明白聖經中「因信得救、得救本乎恩」的道理,為什麼「不是出於行為」?難道真的不需靠努力,就可以得到?談到這裡,她輕嘆一口氣,因為當時實在是想不通。

 

直到有一次,還未信主的她跟朋友談論宗教信仰時,講到耶穌,那一刻她突然意識到─若聖經所說是真的,如果她沒有接受耶穌基督,即使她的個人修為再好,仍無法進入天國,那就是一個天大的損失!

 

「我真的不想有這個損失,所以我當下就以開放的心去了解聖經,什麼都不要去批判,單純去理解『信』是什麼。」於是,周慧敏第一次踏入教會,適逢2009年的復活節崇拜,那天她的心情異常激動,顫抖的聲音無法唱出半句詩歌。此刻的她在心裡,重覆向神說著一句話:「天父,我回家了!」

 

她開始參加教會聚會、讀聖經、聽講道,甚至組織查經小組,一步步更多了解信仰後,人生也逐漸改變,甚至願意放下幾十年來的價值觀,回到如小孩子一般,歸零,然後朝另一個方向走。

 

「其實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她感受到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最大的改變,是在待人處事上,她開始用「謙卑的態度」作為大原則。周慧敏強調,這不代表「小看自己」;謙卑,是令我們放下自己,把自己縮小一點,同時多去看顧別人的感受及需要。

 

「當我越能夠放下自己的時候,我發覺我看事情的角度,就慢慢不同了,反而看到更多自己的不足。」瞬間,她將自己的軟弱和執著全然放下,並了解到,不需要再按照屬世的價值觀生活,更不需要執著於別人的眼光。擁有了「真理」的明確指引,在生活大小事上,更懂得如何取捨。

 

最重要的是,不論處在順境逆境,她都能感受到神的同在與平安;這是從前單靠個人力量,不能跟現在相比的信心。「唉,原來當自己不再掙扎,要自己去控制自己的生命,把它交給神去看管,原來是這麼幸福的。」周慧敏講到此,露出如釋重負的神情。

每到母親節,常在臉書分享追憶母親的故事。(圖/周慧敏臉書粉專

 

帶91歲母親奇蹟般信主

2015年1月,周慧敏91歲的母親決志信主。周慧敏曾在訪談中提及,因父親早逝,母親忙於工作,童年由祖母照顧的她,母女關係相對疏離;直到周慧敏工作後,減輕母親重擔,二人關係才慢慢拉近。

 

關於母親信主,周慧敏曾於臉書寫下:

2015年一天在醫院,我突然有迫切的感覺,很想托著母親的手禱告,於是鼓起勇氣問:「媽媽,我可以為你祈禱嗎?」這次母親竟然不抗拒而說好。

 

其實當時我根本不懂要如何為她禱告,所說的話完全是神帶領:「求天父讓媽媽知道我很愛她,而且我知道天父亦很愛媽媽,因為她同樣是天父的女兒,我祈求神可以帶領媽媽去認回她的天父爸爸。」

 

就這樣,神感動我把不敢開口的話都說出來了。母親聽著聽著,突然向禱告中的我說:「大聲一點!」於是我無視周圍的人,放聲重複說我很愛她、天父很愛她,最後,母親竟奇妙地主動跟我一起說:「阿們!」

 

不久,母親便決志信主,還在家中接受洗禮。記得牧師問她:「妳願意接受耶穌做你生命的救主嗎?」母親充滿欣喜,大聲又堅定的回應:「我願意!」那一刻,我感動得無法止住淚水

 

記得聖經馬太福音19:26記載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幾個月後,91歲的母親(於睡夢中安詳)過世了,但我知道我們將來會在天家永遠相聚,多快樂,多期盼的呢。

周慧敏迫不及待地跟大家分享母親信主的大好消息!(圖/周慧敏臉書粉專

 

天家美好的盼望

後來在一次訪談中,周慧敏被問及如何看待「生死」,她提到,經歷母親和祖母過世,寵物也一隻隻離開,雖傷心但仍有盼望,因深信未來於永恆的國度中,彼此都會以最佳狀態見面

 

最開心的是,媽媽在世時,周慧敏已帶她信主;由於母女年紀差距較大,期待將來能在天家看到媽媽的「最佳狀態」。

 

難忘的以色列之旅

周慧敏信主後,多次前往以色列旅行,她曾說:「我們閱讀聖經的時候,都會接觸到很多以色列歷史及地理。能夠親身到當地行一次耶穌走過的路,再去重讀每個地點所記載的事,便會清晰很多,感受也更加深刻。」

周慧敏力推以色列旅程。(圖/周慧敏臉書粉專

 

2020年4月,周慧敏在臉書回憶:「記得2012年的4月剛過復活節,我第一次參加了教會的study trip,首次走訪了以色列、約旦,和埃及一些和聖經記載有關的地方。旅程最難忘一幕,發生於西乃山。

 

記得起行前,牧師請我學唱一首詩歌,他告訴我,他會等到旅程當中一個合適的時間地點崇拜時會請我領唱,但他不會先告訴我甚麼時候。到達最後一站埃及,牧師帶我們到西乃山一行(聖經裡,摩西在這座山代表以色列人領受耶和華的律法十誡)。

 

一個晚上,大隊凌晨1時起行上山,大概清晨5時我們才到達山頂,我們大隊一起看日出、禱告。準備崇拜唱詩的一刻,牧師就請我唱那首歌《Be Born In Me》。那次,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氣在教友和其他陌生旅客面前為神唱歌,歌唱到一半自己都控制不了流著感動的淚水,今天也難以忘記當時心裡燃燒著的那份熾熱。」

 

疫情中仍堅持小組聚會

新冠疫情爆發後,2020年4月19日她在臉書寫下,自己在與教會小組的弟兄姊妹,於線上聚會後,感到很滿足。然後寫道:

「我自己其實很不喜歡視像會議,但因為疫情影響,不能群組見面,也因為太渴慕與屬靈小組的fellowship(團契生活),我也迫自己用起視像會議來。十年多下來,即使星期六在外面有演唱會,星期日才到港,如果不是病了,怎樣也要參加(小組聚會),不想缺席。這是我對小組的commitment(委身的關係)和重視,No excuse(沒有任何缺席的藉口),因為錯失了自己認為有損。願神保守我們能堅持的每一位,也願神大大使用我們每人的經歷,去帶領大家在靈裏成長,得以在複雜的世界裏,靠著真理站穩腳步,得著智慧去取捨事情,不被普世價值所影響。」

 

文末,她引用希伯來書10:25勉勵隔離中的信徒:「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周慧敏養了許多貓咪。(圖/周慧敏臉書粉專

 

於今年錄製的見證影片最後,周慧敏回顧一路走來,「這些全部都是神的恩典。祂不是只為我預備,也是預備給每一個人的;不需要靠行為、辛苦修練,只要我們願意領受就夠了。不論高處低處,我都依靠禱告,去學習交託,順服神的旨意,也感受到神的帶領、如何在前面為我開路,從中大大經歷祂的同在。」

 

期盼這份美好的禮物,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也願敞開心接受,體會來自耶穌基督,那出人意外的平安,與豐盛的恩典。

敬業的周慧敏,除了認真做好工作,更將憂慮交託給那位愛她的神。(圖/周慧敏臉書粉專

  • 今年6月30日,最新上傳的《天家》影音。(圖/周慧敏YouTube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