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台東縣副縣長彭德成,至今他選擇不退休,隱身幕後擔任一家建設公司的顧問。(攝影/記者杜胤廣)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一個人的悲慘在神手中必能扭轉乾坤,甚至成為祝福。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原來台東過去處在危機之際,有位公僕正台東鋪設道路,使之成為「流奶與蜜之地」。

 

他是前台東縣副縣長彭德成,至今他選擇不退休,隱身幕後擔任建設公司顧問,每年不遺餘力跑遍各地做見證。談到過去,他不提豐功偉業,而是童年時的人生痛苦,若非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師母的出手幫助,如今他與家人恐難以翻身。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童年 直到孫理蓮出手幫助

早年彭德成的父母從福建來台創業,哥哥出生就是畸形兒,為治療哥哥的病,父母花光積蓄、爾後父親又因案入獄,家中陷入「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困境。

 

他記得家中窮到只剩「一把韭菜、一斗米、十塊錢」,母親也不堪經濟壓力,帶他與兄弟姊妹到基隆港準備投海自盡,由於母親哭聲引來港警注意,才阻止悲劇發生。

 

但母親最後決定,帶著姊姊與弟弟到父親的拜把兄弟開的色情茶室擔任洗碗工,且把他送給另一個拜把兄弟領養,他雖抵死不從,但此事由不得他。直到孫理蓮師母前往獄中探訪彭德成的父親,才將他們一家大小接到南投埔里,協助他們租屋,且讓母親在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工作,讓彭德成有機會進入教會、認識上帝。

 

親眼見神 引導他走義路

他記得,小學時有一天他第一次擔任值日生,天還沒亮,就興奮地跟母親一同起床,幫忙準備便當,因為所有兄弟姐妹只有值日生當天才能吃到便當。他還為了提早到學校,一早就摸黑出門,但當天色由黑變白時,他忽然聽見有鈴聲劃過天際,抬頭一看更看見「耶穌在天上」,且手裏抱著綿羊,更問耶穌說:「耶穌,你不是上帝嗎,你怎麼在天上?你怎麼穿那個衣服,而我穿這種衣服?怎麼有羊在天上?」

 

沒想到,耶穌牧羊的畫面不僅是真的,當周主日教會主日學發卡片給孩子時,他所拿到卡片竟然與他親眼所見一模一樣。

 

彭德成將此事告訴母親,母親不但相信他,更對他說:「你要好好做人,我們的上帝引領你走前面的路。」雖然他當時不明白為什麼會見到這幕景象,但他一路走來愈發清楚,自己從求學到職場一路走來,都是上帝的引領,為要作成祂的工。

 

「直到讀了台中高工,我除了制服以外,只有一件發黃的白襯衫可以讓我去教會。」他回想,過去家中貧苦,他仍緊緊抓住母親的話,只是內心充滿自卑,為了不讓教會詢問家中景況,總是在主日禮拜開始前,在教會外當「路人甲」,直到聚會開始才走進教會、坐在最後一排,領受祝福後,聚會還沒結束便一溜煙離去。

 

然而,他親眼看見的上帝一直停留在他心中揮之不去,甚至懷疑自己眼見是否為真。直到10年後,他姊姊回想這件往事便告訴他:「我確信你有看見,但我沒有看見。」反而只聽見轟隆聲,也看見大光照耀。多年後,民國80年,他在基隆擔任工務局局長時,他參加了一場夏忠堅牧師舉辦的福音會,最後牧師在呼召時,他熱淚直流且願意奉獻為主所用,但他仍求問上帝2個問題。

 

「祢為什麼要向我顯現?我相信祢向我顯現不是要讓我升官賺大錢,為什麼我看見,我姐姐沒看見?」彭德成說,從那時起,他每天開始跪地禱告,直到神透過使徒行傳26章16節-「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

 

使徒行傳9章3至7節也說:「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這兩處經文,從民國80年他擔任基隆市工務局局長至今,一直跑遍各地做見證。

彭德成在台東擔任副縣長時,曾與城市生命泉純福音教會連結舉辦大型聖誕節活動,此為當年信件。(攝影/記者杜胤廣)

 

公職之路是他經歷神的精華時光

然而,彭德成從台中高工畢業後就開始從事公職的他,這過程才是他經歷神的精華時光。

 

國中畢業後,他考上私立台中宜寧高中,但無奈付不起學費,只好跟著同學報考公立的台中高工。他考上建築科後,看到不少校友是名建築師,頓時對人生充滿希望;畢業後,當完兵就到鐵路局服務;接著,他為了報考建築師執照,更到台灣科技大學進修,可是建築師考試時,學科都通過,設計竟少一分,無法順利取得執照,但當他跺腳時,卻在同年高考建築工程科中取得榜首,並同時進修至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甚至最後「免試檢核」順利獲取建築師執照。

 

民國74年,彭德成從東北角風景區工程課長做起,直到民國80年升任基隆市政府工務局長後,民國82年,他看見福音船「忠僕號」靠岸,並拜會市政府高階主管,從此他便與當地牧者開始連結,甚至與已故佳音教會葛民寶牧師推動基隆聯禱會。

 

某一年,夏忠堅牧師正準備在基隆籌備一場「耶穌是現代人的希望」佈道會,他也參與其中,想不到他負責聯繫基隆各個教會,一連打了34通教會電話,所有教會都參與這場盛會,從此他就開始參與各樣服事;更有一年,他與教會預備在基隆「東岸停車場」舉辦一場特會,但活動當天,他人在台北卻下起傾盆大雨,他便跪下禱告,他心想:「如果今天晚上傾盆大雨,我彭德成在地上的時候,不願意再為祢做事情…」

 

沒想到,他接到電話竟得知基隆是大晴天,特會過程中仍不時飄起雨來,他們便立刻禱告「希望今晚不要下雨」,當天雖然順利結束,也看似上帝垂聽眾人的禱告,可是當年基隆卻發生了「嚴重乾旱」,許多牧者在開始為基隆求雨時,他心裏充滿懷疑,沒想到第三天就降下大雨。

 

「很多時候,我們要常常留意上帝的作為。」他回想並引用約伯記37章14節說,經歷此事後,他明白許多事情都有神的旨意,我們只當留心、敬畏神,因為神的作為奇妙可畏。如同他年幼時親眼見神的經歷一樣,彷彿點醒他不再為自己的出生感到自卑,因為這一切都是神的旨意,在神眼中,他的人生已不再一樣。

彭德成在促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後,以流奶與蜜之地為名出版一本旅遊導覽書。(攝影/記者杜胤廣)

 

前往東台灣服務 見證上帝掌管天氣的奇妙可畏

彭德成到台東縣服務時,更讓他見證到上帝的奇妙可畏。

 

民國88年時,某一天,彭德成剛從紐西蘭旅遊回台,他不但看見紐西蘭谷地風景的優美,當時的觀光局長正準備派他到花東考察其觀光資源,因為國家正有意將台灣各地提升為國家級風景區,沒想到不久後,花蓮縣富里鄉鄉長便致電邀請他前往考察,一去便有機會看見「南至鹿野高台、北至武鶴台地」的花東縱谷景觀,宛如出埃及記中的「流奶與蜜之地」一般,如此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成立2年後,他就被調派前往擔任處長。

 

擔任處長期間,他開拓了鹿野高台、伯朗大道與瑞穗溫泉,4年內他的公務車就跑了24萬公里,光是聖誕節一個晚上,就來回跑了400公里,長年深根花蓮與台東的結果,直到後來時任縣長鄺麗貞選上台東縣長後,便邀請他擔任副縣長,全力發展台東觀光,那段期間,他更是的一位讓聖誕節成為台東特殊節慶的副縣長。

卡玫基颱風直撲台灣時,彭德成更見證上帝在天氣上的奇妙可畏,因為台東竟然出現無風無雨的天氣異象。(攝影/記者杜胤廣)

 

彭德成記得,某一年舉辦聖誕節前,剛好碰上了颱風前來,於是他在一場早禱會上勉勵弟兄姊妹問說:「倒底上帝要讓颱風經過、路過還是勝過?」結果大家回去禱告後,沒想到颱風來臨前一天竟然「原地停滯」,聖誕節當天,颱風更開始向右轉,最後甚至「消失」。

 

2008年,卡玫基颱風直撲台灣時,由於颱風路徑與鳳凰颱風的預期路徑相似,鄺麗貞縣長便放心前往國外考察,結果颱風來臨時,擔任總指揮的他得獨自面對所有輿論的抨擊,他更跪下禱告神說:「萬一有什麼事情,會有政治風暴,主啊!求祢憐憫我、幫助我…」結果,花蓮降下1千多毫米的雨量,台東竟無風無雨。如同出埃及記中提到,上帝降十災在埃及人的土地上,以色列人所住的地方沒有災難。

 

日後,2008年多項重大建設及資源陸續定案臨到,特別是數個颱風席捲台東不是轉向,就是沒有任何災難,使台東得享平安的,正是神的同在。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