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喬依堅守婚姻誓言,不願放棄,持續為丈夫的救贖禱告了22 年。左圖:新婚時,右圖:破鏡重圓後。(圖/Youtube影片截圖)

婚禮前不久母親告訴她:「在婚姻中,一定有傷心與不如意…」,喬依:「媽,不可能!這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我跟馬克這麼相愛。」但婚後沒多久,丈夫貪杯的情況愈發不可收拾,直到第三個孩子出世,丈夫因酗酒行為已經完全失控…

喬依.麥克連(Joy McClain)記得,在婚禮前一個溫暖的五月天,母女兩人在院子一起晾衣服,母親告訴她婚姻中的承諾,在喬伊的成長記憶中,她從未見父母有過任何爭執,但母親告訴她:「在婚姻中,一定有傷心與不如意」,但對婚姻懷抱憧憬與自信的喬依馬上回應:「媽,不可能!這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我跟馬克這麼相愛,他是我的一切。」1985年,她在日記中寫下了這一段。

 

那年的五月,他與丈夫馬克在十字架前許下了誓言「一生一世,永誌不渝」。

 

透過Revive Our Hearts喬依說出那22年婚姻中所經歷的苦毒,她說,婚後沒多久,誓言就遭到了試煉。喬依一直都知道馬克喝酒的習慣,但直到生下老三,丈夫的貪杯愈來愈嚴重,她開始害怕擔憂。隨著孩子長大,馬克的行為變得愈難控制,像顆定時炸彈,經常酒後亂性,動不動對家人大呼小叫,房間的門上還留著馬克敲破門的痕跡。

他與丈夫馬克在十字架前許下了誓言「一生一世,永誌不渝」。(圖/Youtube影片截圖

就在生完第三胎之後,馬克性情大變。(圖/Youtube影片截圖

孩子記得他們在房間床上,聽到父母在外面大吵。喬依對丈夫非常失望,婚後第三年,她認識了主,將一切交託給神,從此時她開始禱告。她深知與耶穌的連結是她內心的錨,她對主呼喊,尋求祂的幫助。

 

喬依想起了母親說的話,母親是對的。她想利用馬克的罪來對抗馬克,她並不想原諒馬克。但是她又想起了曾經許下的誓言「不論是好是壞、疾病或困難,永誌不渝」。

 

她以為,只要自己不斷禱告,神一定會改變丈夫。但是後來她才發現,原來要改變的人是自己:她需要去改變想靠自己改變一切的想法與行為;她需要去改變自己,以為做好妻子角色就好,但才轉身就用甩門、用抱怨批評的行徑抗議;她覺得自己都在靠自己,而不是禱告交託與神。

 

某次,喬依對神大聲抱怨,說她已經受夠了酒漬、以及馬克一身的酒味。但神的話再度提醒她:「不要再把焦點放在丈夫身上,看看妳自己!」,她突然領受到,原來自己對神不斷的抱怨與不滿都是罪,也是丈夫酒癮的溫床!

 

世界的聲音告訴她,該是結束這一切了,離婚吧!但是喬依卻不想,她不想毀了曾經在神面前的誓言,更重要的是,馬克還未得救!而她是全世界唯一為他禱告的人,但她知道,自己所受的痛苦,比起主耶穌所受的、以及永生,完全微不足道。

 

在不想離婚的前提下,喬依繼續為丈夫禱告,但她知道此時分居對彼此都好,因為馬克的情況很糟糕,經常失控。於是,她離開了。

 

她以前總是為改變丈夫禱告,她以為這樣自己就能喜樂。但是現在她知道不是只為自己的好處,所以開始為自己的聖潔、為夫妻與神的關係禱告,雖然丈夫不求她的原諒,但是她已經原諒馬克了。

 

女兒說:「母親告訴我,與父親的情況是屬靈爭戰。」喬依經常帶著四個孩子一起禱告,為父親的拯救與健康禱告。

喬依帶著孩子一同為父親禱告,不是為求他不再喝酒,而是求神保守他的健康以及救贖。(圖/Youtube影片截圖

在分居的三年,喬依繼續為馬克禱告,除了他的救贖並求神祝福丈夫,她每天寫信給馬克。整整22年,喬依為丈夫禱告了這麼多年。

 

神終於觸摸了馬克的心腸,在某夜,他痛徹心扉求神拿走他的慾望、趕走他的痛、醫治他的心,他來到喬依面前,尋求她的原諒,喬依反倒要馬克原諒她,於是他們開始了一段醫治與修復的過程。

 

在2007年5月,馬克與喬依,4個兒女為儐相,兩人再度在神面前,重修誓言。多年來的傷害、苦毒、憤怒、與失去的信任因神的同在而煙消雲散。喬伊說,兩人都是罪人,她自艾自憐與自義都被神饒恕了,有甚麼無法原諒另一個跟她一樣的罪人呢?

 

這是王子與公主最美的結局,在神的面前,以祂的愛饒恕彼此,在尋求聖潔的下半輩子,擁有與神同在的愛。

在2007年5月,馬克與喬依,4個兒女為儐相,兩人再度在神面前,重修誓言。(圖/Youtube影片截圖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旅行組》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