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蔡家蓁接受今日報專訪,談到受洗七年間的心路歷程,「今年的目標是信心。」(圖/記者 黃睿慈)

「妳給我的感覺,就像是被關在籠子裡的鳥,一直都飛不出去。」藝人蘇銘翔的一通電話,點醒了在這圈子裡載浮載沉的她,想起從小就沒有「為自己活過」,一路都是獨自參加歌唱比賽,犧牲玩樂時間工作、貼補家用,不禁心想:原來還有人懂我!7年前偶然踏入教會後,開啟這段恩典之路,原本相敬如賓的母女忽然變得無話不談,更在三年內帶領三位慕道友受洗信主,蔡家蓁說:「這是神給我最大的恩典!」

被現實所困的籠中鳥,因為「一通電話」走入教會

家境貧窮,蔡家蓁在3、4歲時就經歷父母離異,跟著媽媽一起生活。看著媽媽從早工作到晚,她的童年始終是一個人的記憶。偶然間,家人發現她有歌唱的天賦,因此替她找尋指導老師,開啟一連串受訓課程。年復一年,蔡家蓁都在上課、補音樂課和表演中度過,時常羨慕地看著其他同學討論下課要相約逛街,而她總是默默收拾書包、趕緊回家,準備音樂課作業或表演曲目。

 

隨著年歲增長,蔡家蓁憑著歌唱天賦和平時訓練,一路參與許多歌唱比賽,2011年成為民視歌唱選秀節目《明日之星 Super Star》國語組史上最年輕的百萬關主。自此後,她常接到許多演唱邀約,開啟半工半讀的求學生涯,2018年底與時代創藝簽約成為旗下歌手。

 

演藝之路看似順遂,實際上內心早已枯乾。某次通告結束後,她忽然接到藝人蘇銘翔大哥的電話,對方說:「請問一下,妳好像有點悶悶不樂?妳給我的感覺,就像是被關在籠子裡的鳥,一直都飛不出去。」她頓時愣住了,雖然聽不太懂,但瞬間有被同理的感覺,認為「有人懂我」,也接受對方的邀約來到教會,「很久以後,我才知道他(蘇銘翔)是基督徒。」蔡家蓁說。

蔡家蓁分享:「我希望用我的歌聲,可以溫暖更多人。」(圖/記者 黃睿慈)

2013年,她抱著忐忑不安的心踏入藝人團契,她說,過去早已習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利益,一時被教會裡「單純的關愛」而吸引,「我長期以來都在工作,接觸的人不是看我成績,就是看業績,這裡的人好不一樣,我感覺很被愛。」很快地,蔡家蓁開始穩定聚會、參與小組和服事,在2015年3月29日受洗。

 

靠信仰尋得父愛、修復母女關係

憶起受洗前,有位牧師曾替她禱告:「一般人會有一個完整愛心,而我看見妳裡面只有一半的愛心,但現在,天父會幫妳完整、合併起來,賜給妳一個全心。」蔡家蓁感動地分享,在她生命中,「父親」這個角色始終缺席,一開始也無法接受天父就是自己的父親,但透過不斷地禱告、尋求,終於能夠敞開心禱告、向天父撒嬌。

 

「我的第一個禱告,主要是為了我媽媽。」她提到,母親今年(2020)已經68歲,母女相處常出現代溝,話不投機半句多,有時可能只是想送對方禮物,最後都會不小心以吵架收場,讓她很苦惱地向神禱告,「天父,求祢介入我們母女之間的關係,讓我們可以變得更好!」日復一日,「為媽媽禱告」永遠是蔡家蓁禱告事項裡的第一條。

蔡家蓁說,過去母女關係緊繃,因她信主後而改變,彼此變得無話不談。(圖/時代創藝 提供)

她分享,過去母親常以威嚴形象管教,尤其是參與歌唱比賽期間,會用「愛之深、責之切」的態度對待她,只希望她能有個好名次、好未來,卻經常引起蔡家蓁反彈而起爭執,母女關係雪上加霜,如同化不開的千年寒冰。有一次,她讀到約翰福音5:12經文「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決定從今以後要用「神的愛」對待媽媽。

 

羅馬書5:3-5也告訴她「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她坦言,不是沒有向天父抱怨過,但想起媽媽這些年的養育之恩,她願意成為先開口「破冰」的人。奇妙地是,母女關係開始產生化學變化,原本說三句話就吵架的她們,變得無話不談,媽媽甚至從排斥信仰,到現在會自己聽講道信息和詩歌,讓蔡家蓁又驚又喜。

 

「以前我們家境不好,比較辛苦,現在有好一些,信主後我的個性改變,跟媽媽的關係也變好,我想這就是神給我最大的恩典!」她喜樂地分享,信主後個性更加積極樂觀,連周圍的朋友都發現其改變,竟在三年內帶領三位慕道友受洗,結出許多福音的果子!

 

如今,蔡家蓁每年都會參與監獄服事,分享自己的見證故事,盼望透過自己的歌聲和經歷,安慰許多從未感受過父愛的靈魂,讓「天父的愛」走進他們心裡。


蔡家蓁每年都會參與監所福音事工,渴望這些受刑人也能透過其歌聲或故事認識神。(圖/時代創藝 提供)

  • 藝人蔡家蓁鼓勵今日報讀者,不要為明天而憂慮,要隨時充滿盼望。(攝影、剪輯/記者 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