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荊生老師以其專業,分享「敬祖追思三禮」,表明基督徒「敬祖」卻不「祭祖」,傳承「慎終追遠」的精神。左圖為第一禮,飲水思源敬祖感恩禮。(圖/楊荊生 提供)

清明佳節剛過不久,因疫情影響今年的掃墓很不一樣。而對基督徒來說,最大的困擾應該就是未信家人先入為主的想法─基督徒不拜祖先,不願盡兒女的孝道。前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長楊荊生老師參考客家教會做法,提出「敬祖追思三禮」,表明基督徒「敬祖」卻不「祭祖」,傳承「慎終追遠」的精神。

基督徒「敬」祖,卻不「祭」祖

楊荊生老師因身兼殯葬業評鑑委員,暑假時別人是在逛花園,她卻在逛墓園。這雖是玩笑話,但卻具體而微地點出其專業背景。她看過整理得乾淨整齊的墓地,也見過淹沒在荒煙漫草中的墳墓,還曾見到因年代久遠、已被後人遺忘、墓園也查不到歸屬者,而被棄置在旁的那一盅盅骨灰罈。

 

此情此景讓她不勝唏噓,「人活著時是如此光鮮亮麗,但死後卻可以荒涼至此,不禁讓人感慨─到底人生求的是什麼?」在處理後事時,我們非常慎重的對待大體、骨灰,但隨著時序推移、社會變遷,後代人漸漸忘了前人,任墓地荒廢,對祖先的緬懷之情也不免淡薄了。

 

楊荊生指出,清明節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慎終追遠」,如何從對祖先、至親的緬懷之情,反思自身、反求諸己;如何將「慎終追遠」的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如何向世人表明基督徒「敬祖」的立場...,她認為還是需要一個「儀式」。

 

儀式是精神的體現、且可以傳承,若沒有儀式,則慎終追遠的精神就會隨著時間消逝而被遺忘。但基督徒的儀式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基督徒「敬」祖,卻絕不「祭」祖。

 

「敬祖追思三禮」傳承家族精神

身為基督徒的楊老師,以其生死學的專業,參考客家教會的做法,分享其研究心得─「敬祖追思三禮」:

 

第一禮,飲水思源敬祖感恩禮。

首先,我們要先溯源。生命的起源在於神,我們都是為祂所造,追溯歷代祖先到最後,人類共同的祖先就是亞當─神用地上塵土所造之人,因此,我們應當敬畏神,向祂獻上感恩與讚美。

 

當會眾(或家人)齊聲唸完啟應文之後,主禮者可引導眾人走向事先預備好的水盆(水盆中擺放象徵水源的水源山),依序舀起一杓水倒向水源山。

飲水思源敬祖感恩禮。(圖/基督教標竿教會 提供)

第二禮,承先啟後祖德流芳禮。

這一部分的設計主軸在「獻花」。以美麗的鮮花指稱祖先美好的行誼、榜樣、見證,透過「獻花」來再次思想、紀念。若是在家族裡舉辦,還可安排對往者熟悉的長輩,講述其所聽聞或親身經歷的事蹟,這就是「祖德流芳」。那些見證、事蹟或可讓後輩子孫效法、追隨,此即為「承先啟後」。

 

完畢後,眾人依序走向比喻承先啟後、祖德流芳的鮮花(置於花器中),將手中的花朵插在花團錦簇中。

承先啟後祖德流芳禮。(圖/基督教標竿教會 提供)

第三禮,榮神益人生命發光禮。

聖經說,我們是世上的光,我們也理應如此自我期許。楊荊生老師說,我們每個人都是微弱的燭火,但聚集起來就可發出大光。如果教會裡的每個人都發光,教會在社區就有如燈塔。

 

啟應完畢後,眾人走向比喻榮神益人、生命發光的大愛心,將自己的燭光排列放置愛心中。

榮神益人生命發光禮。(圖/基督教標竿教會 提供)

死亡令人悲傷,但耶穌復活帶來盼望

再者,有時家人掃墓的時間不一定是在清明時節,但這無損於「敬祖追思三禮」中著重「慎終追遠」的精神,只要任何時間家族聚在一起就可以用這三個禮來緬懷祖先若家中有未信者,也很適合邀請他們一同參與、或在旁觀禮,也可藉此傳達基督徒「敬祖」卻不「祭祖」的原則,也是另一種傳福音的媒介,另一種的「家庭時光」(family time)。

 

楊荊生老師表示,因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關係,今(2020)年的清明掃墓很不一樣,過去她鼓勵殯葬業者進行線上直播、網路追思,但做到的業者很少,這次幾乎都做到了,有的業者甚至還設置雲端掃墓,每個客戶各有專屬的檔案區塊,載明祖先的相關資料。「敬祖追思三禮」也可在雲端使用,讓家人齊聚網路一起追念祖先,傳承家族精神。

 

每年清明節過後不久,基督徒就迎來「復活節」,基督教標竿教會主任牧師魏悌香表示,對一個不認識神的人而言,死亡是一切的結束,因此沒有一丁點的盼望,但對基督徒來說,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帶給了我們活潑的盼望,死亡只是另一個美好的開始,因此,為自己擁有這個寶貴的信仰獻上讚美吧!

 

【延伸閱讀《慎終追遠可以如此進行》】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耶穌所說的「末世」是甚麼? 神學家羅格.巴瑞埃爾博士提出10個觀點

罹癌不能抵擋愛的行動,因神都預備好了 王建煊:人有一天會死,但「愛」可以留下來

30天內11位會友喪生於新冠肺炎 美國浸信會牧師:痛苦難以言喻,但依舊懷抱信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