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果一位未信者詢問:「你們基督教的專業領域是什麼?」得到的答案可能是「兩性婚姻家庭」,從婚前輔導到婚禮再到家庭禮拜,教會有全套歷史悠久的資料與經驗可供參考。

但是現代人另一個困擾的來源-職場,基督徒就無技可施了,因為談到「職場」,基督徒就跟一般人一樣,不是上班就是自己開業,都是「賣命」的職業,只不過最後的收入多寡不同而已。基督徒恐怕比一般人還辛苦,因為別人至少週休二日不像基督徒還要衝教會,蠟燭二頭燒,時間更加捉襟見肘,這種情況下還要顧家庭?恐怕連顧健康都有困難。

職場對基督徒來說相當重要。要解決之道不是召開更多職場研討會,而是要幫助信徒檢視自己對職場的態度。

職場對基督徒來說相當重要。要解決之道不是召開更多職場研討會,而是要幫助信徒檢視自己對職場的態度。

現在的情況就是一個人成為基督徒以後,發現「家庭」真的很重要,但是「職場」佔去太多時間,又承擔過多壓力,使得父母「回不去」家裡,顯然,職場困擾不解決,家庭品質就不會改善,這兩個議題已經綁在一起。

本來,優質的家庭帶來工作動力,成功的職場經驗會讓家庭品質持續提升,父母身心愉快,兒女熱情活潑,全家充滿安全感,成為社會的祝福。偏偏,扭曲的家庭耗損工作動力,無助的職場經驗,會讓家庭品質持續下降,父母身心俱疲,兒女沉溺電玩,全家充滿挫折感,成為社會的地雷。

後者現象如果發生在從小功課不好,成就感很低的人身上,或許還可以理解,但事實卻剛好相反,許多從小「一般般」的人反而開心過日子,容易知足,他們面對現實的能力未必會從學校成績反映出來;困擾往往發生在許多優秀者身上,這些對自我高期待的人(尤其很多基督徒家庭出身的人),對於自己在職場與家庭,甚至還在教會的表現不甚滿意,到了30至40歲之間往往如同陷入泥沼,愈掙扎愈痛苦,愈不滿表現愈糟。

為了解決這個拉扯,當然要求助信仰,不求助還好,一熱心於信仰就發現時間更少,多數教會並不擅長「職場」議題,解決之道往往是建議「更熱衷於信仰」,不是強化讀經禱告,就是「要在職場傳福音」之類的建議與見證。

之所以如此,當然跟「基督教文化」有關。長久以來,基督徒待人處事的原則來自牧師教導,許多牧師固然有著豐富的職場經驗,但是也有很多牧師長久忙碌在一個封閉系統;更慘的是,教會本身可能就是一個封閉系統,只關心教會活動參加的人數與熱度,並不知道如何指導會友在職場上解決問題,頂多一句「作光作鹽」就帶過。事實上,基督徒在職場屬於一種「自生自滅」的情況。

要解決這個問題,不是召開更多「職場研討會」,而是要幫助信徒檢視自己對職場的態度,目前的工作只是糊口或是一種服事,究竟我們是不是在一個「對的位置上」。顯然,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因為「純屬個人」主觀認定,外人很難置喙。

約瑟的例子,就是從「基層奴隸」做起。

約瑟的例子,就是從「基層奴隸」做起。

不過,我們可以從約瑟的例子看出職場端倪,上帝為約瑟預備的終極角色是「埃及宰相」,只不過路上要先從「基層奴隸」幹起,步步爬升到「護衛長總管」的不得了職位,由於不肯晉升為「護衛長夫人地下情人」的角色,只好轉任「專職冤獄受刑人」,最後神奇的直升埃及宰相,可見,我們未必能從現在的工作看出上帝未來的帶領。摩西就更慘了,直接在曠野悶了40年,哪來的「上帝帶領」?所以,要緊的是,如何在現有的職場耐心培養出實力,如果現有角色就已經傷痕累累,當然很難更上一層樓。

基督徒職場的出路,第一步就是「檢視現有工作」,先不必急著否定現有工作與角色,畢竟多數工作都會接觸「人」,我們在每個角色上都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約瑟連被關都能榮耀神,因為他敬畏神。比較實際的是,評估這份工作耗損的體力精神與時間是否妨礙了家庭,是否侵蝕了信仰,然後再尋求是否轉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