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是否曾想「我還在這裡做什麼?」「可以提離職了嗎?」「新的工作會更好嗎?」..如果有這些想法,看看這6個建議吧!

專欄作家Roland Heersink和Dr.Szaszi Bene在福音網站Relevant分享,不論你想待在目前的工作崗位或跳槽到新的職場,試著先釐清六個工作觀念:

 

1.提醒自己:你是如何走到今天

在考量任何工作變動或機會前,請先提醒自己是如何走到今天。你可能總將現在的工作視為繼續前進的臨時崗位;也可能很滿意目前的工作,只因它滿足某些需求和提供一些機會;或可能認為這只是當下上帝為你開的一扇門罷了。

 

從你接手工作的那天起,所做的每項決定,都有可能朝向目的邁進或是仍在進行中。在「跳槽」以前,請先從人的角度、神的角度,去反思你的「目的」是什麼,以及這些目的是否已經實現。

 

忍耐是聖靈的果子,在合適的時機來臨前,先不要輕舉妄動。要特別小心留意。別因過早轉換跑道,導致上帝的規劃無法完成,進而葬送你的職業生涯。

 

2.檢視你的動機

想一想,為什麼要換工作?為了錢嗎?挑戰?職涯發展?還有嗎?

 

聖經的腓立比書2:3-4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你說什麼?」你一定很困惑,難道是根據「我對別人的幫助」,而不是「我自己的受益」來決定嗎?沒錯!作者提醒,聖經清楚說明不要單顧自己的事,相反地,更要去思考如何為他人服務!你的人生目標是要為了榮耀神(不是榮耀自己),建立神的王國(不是自己的王國)。

 

羅馬書12:2也分享,「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裡提到不要效法世界,其中也包含了世界的財務、頭銜、地位觀念,以及工作的規模。一旦你的心意更新而變化,你會分辨出神真正的心意是什麼。

 

3.這個工作適合你嗎?

上帝出於某些目的創造了你—只有你可以透過某種方式榮耀神。而你所面臨的挑戰,是找到你人生的目標並開始執行,當然也包含你的工作。

 

換一種思考模式問自己:「如果不是錢的問題,我會選擇做什麼工作?為什麼?」寫下你想做的事情,還有你要如何運用神賜給你的才能和天賦來榮耀祂,你的熱情是什麼?

 

從這個角度出發,檢視一下你目前工作需要調整的內容,變得更加合適。如果你期待一份新工作,試著思考你被造的目的,以及你該去完成什麼事情?

 

4.這個工作符合上帝的期待嗎?

當你在思考目前的工作和未來新的職位時,請考量它是否符合上帝的期待。你所做的工作是否能將別人帶到神面前榮耀祂,還是使人們遠離祂呢?

 

上帝想要你從事「使他人靠近神」的工作,並且建造神的國度。你的工作和所處行業是否符合上帝的期待並榮耀祂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也許該考慮其他方案了。

 

作為一個基督徒,你絕對不應為了你的任何益處,而去妥協找一份安逸的「好工作」。即使看似前途黯淡,聖經也應許上帝會看顧你。你不該憂慮任何事情—甚至不要失業!

 

5.檢視「信仰」元素

在現今文化中,時常認為「事奉性質」的工作比「世俗性質」的工作更容易得到上帝的厚愛,但其實這是人為的區別,並不是聖經的。無論你是否意識到這點,你都要在工作地點成為職場宣教士。

 

可以肯定的是,你的牧師絕不會為了你同事的需要來參與你的工作,所以你必須在職場中成為上帝的手和腳。

 

不太懂這個意思嗎?以弗所書2:10這麼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所以為什麼一些(或大部分)好的作為不應該出現在你的工作裡呢?

 

上帝可能希望你留下來,繼續在現在的崗位服事祂,但如果你還是覺得「被呼召」做其他事情,只要確定是上帝在呼召你,而不是想著有「信仰元素」的工作更好就好。

 

6.別人怎麼說?

最後一種辨別目前工作或新的工作機會是否適合你的辦法,就是去和其他基督徒討論。上帝時常透過別人的口對我們說出智慧的言語,我們自己可能聽不到。祂可能透過你教會的牧師,或是透過你在網路上聽見的任何一個講員對你說話。但在大多時候,上帝會透過最了解你的人對你說話。

 

因此,當你需要重新評估目前的工作和考量新的機會時,務必讓上帝放在你生命中的基督徒參與其中。我們之中誰都不是孤島或需要獨自作決定。看看箴言12:15「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和箴言15:25「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的家,卻要立定寡婦的地界。」這些所羅門王的建言多麼有智慧。

 

下一步該怎麼走?

就像工作中的年度績效考核一樣,為何不花時間檢查你的人生是否仍走在上帝的計畫中?首先,花一些時間去檢視,並與其他人討論你身為上帝的創造物該完成的工作。然後與上帝談談,尋求祂的引導和祂對你的工作的心意。

 

當你禱告,上帝會回應你,只要你仔細聆聽。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