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春節有多天假期,家長可事先安合適的活動,邀請家人共度美好時光。(圖/shutterstock)

過年期間,時常與孩子共處的父母,正苦思能安排什麼活動嗎?身為6個孩子母親,同時也是心理學教授、作家、師母的維多利亞建議,勿讓孩子沈溺於手機、電視中,可透過以下6個活動,與孩子同樂,並把他們領到耶穌面前!

Ibelieve專欄作家維多莉亞.雷奧蘭諾(Victoria Riollano),身兼作家、心理學教授及師母,育有6名孩子。她表示,聖經中有超過50多節關於孩童教養、家庭責任等經文,得見神很重視家庭,甚至稱基督徒為神的「兒女」。

 

然而,隨著新媒體發達,許多孩子沈溺手機世界,身為基督徒父母,更需規劃良好活動,引領孩子可在靈命與情感上茁壯成長。

 

維多莉亞提供以下6個活動,盼幫助親子間留下美好回憶。

 

1.家庭晚餐

在餐桌上對話,聆聽孩子們的生活、想法,並敞開心,接納孩子提出的問題,可增進親子關係。據調查,傾聽孩子的話語,代表「我很重視你做的事情、我尊重你的身分、在乎你在做什麼、你的行為對我來說很重要。」

 

2.共度家庭歡樂時光

建議家長,可與孩子在家中一同打桌遊、看電影等,度過家庭時光。不需設計複雜活動,重要的是,為家人創造共同相處的時間,父母也可藉此休息、放鬆,在假期間恢復活力。若父母是工作狂,學習規劃休息時間,不僅可暫緩步調,也為孩子創造樂趣,為雙贏策略。

 

如同傳道書3:13教導,「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休息享受生命,是上帝給人的禮物!

3.靈修時間

家庭成員一同靈修,能幫助孩子在主裡建立穩固根基。父母可安排一同閱讀聖經的時間,同時,創造安全氛圍,讓孩子勇於提出問題,並帶著他們一同探索答案。也可透過相關書籍,或一起玩聖經遊戲等,讓孩子用簡單易懂的方式,明白真理。

 

4.親子約會

一對一與孩子花時間,對孩子成長非常重要!特別是,單獨與孩子相處,可使他們感到被聆聽、尊重。活動內容,可根據孩子喜好來選擇,例如,帶喜好藝術的孩子一起畫畫;與喜歡運動的孩子一同去跑步。並不一定要花昂貴金錢,因共度美好時光,比花費的金額更重要。

 

5.父母的親密時光

不僅照顧孩子,父母也應照顧自身心靈健康,同時,夫妻間擁有親密關係,也可給孩子樹立榜樣,讓其看到婚姻價值。研究發現,關係良好的父母,更有益於孩子身心發展。

 

6.禱告

從飯前禱告到睡前禱告,父母每天都可藉此把孩子帶到主的面前。禱告的時間,不要只背誦相同話語,而是成為教導孩子如何禱告的機會。例如在家中的禱告時光,可鼓勵孩子為身旁人代求。

 

禱告不應令人感到恐懼、不適,而是讓孩子明白,上帝在聆聽聲音。

 

建議不要用以下5種方式教導孩子禱告:

1.只有成年人才能禱告

2.禱告時應有正確坐姿

3.只有特定時間能禱告

4.只能使用某些詞彙禱告

5.藉由禱告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當禱告成為家庭中的重要時光,孩子將會學習到,當他們有需要時,可隨時奔向上帝懷抱。在家中禱告,也會把福音從在教會中講的「故事」,轉變成孩子們可以真實相信、活生生的真理。

 

如同馬太福音19:14,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建議家長們,更常把孩子帶到耶穌的面前,利用過年時,常在家經營共處機會,帶領孩子認識福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