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去年(2021)12月27日,一名美國女性在社群平台表示,連投200多封履歷全數付諸東流,令她大嘆:「念到碩士學位是我最大的錯誤。」是否意味「高學歷等於高失業?」近年來職場注重人格特質與軟實力,抱持謙卑心態,持續學習,具備EQ與AQ,懂得自我察覺,你也可以成為職場常勝軍!

90年代台灣教改政策使大學文憑貶值,大家莫不希望找到好工作,獲得高薪資。2021年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大學畢業以上失業率高達7%,為平均失業率(3%)之2倍。高學歷等於高失業率?本報邀請到八方整合社會企業創辦人的朱建平顧問與大家分享「高學歷就業」之議題。

 

廣設大學導致學歷貶值,學歷重要性依產業不同

1994年四一○教改聯盟提出「廣設高中、大學」的口號,1996年教改會也予以呼應,爾後廣設大學的政策實行,目前台灣的大學已達200間。

 

人資顧問朱建平受訪時指出,在人人都可上大學的狀況下,企業不再單以學歷篩選人才。但依不同產業、職務,學歷仍有不同的影響,例如,台、成、清、交等四所大學畢業的學生,甚至留學歸國者,進入台積電等高科技公司的機率較高。

 

目前台積電求才仍以碩士學歷以上為主,因科技產業需要較深入的專業知識,故仍重學歷·。反觀餐旅業、服務業,如他之前任職的雲朗觀光集團,重視「人格特質和態度」高於學歷。

 

學歷在不同年齡階段的求職人士,尋找工作時的重要性也不同;相對於有經驗的工作人士,社會新鮮人較需靠學歷博取企業青睞。

2021年11月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大學畢業以上失業率高達7%,為平均失業率(3%)之2倍。(圖/行政院主計處

大學延畢成常態,優缺點報你知

現在大學生為考研究所而延後畢業日趨普遍,朱建平認為此舉須考量其背後原因。在尋找未來職場方向的大學生不妨思考:「我的專業領域是否需要更高學歷?」

 

而延畢現象亦有其社會因素。在台灣的教育,很多人即使出了社會,仍不清楚自己的志趣,大學生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而擔憂者眾,於是很多人選擇大學延畢或攻讀研究所,拉長就學期間。

 

優點:學校資源集中,成本較低

大學延畢也並非一無可取,端視心態。若只是想延後就業,可能就不值得。學校資源集中,學習相同技能,在校生使用學校資源的成本較低。朱顧問說:「我會告訴女兒,如果有需要加強專業、語文能力,透過延畢一年提升能力是好的。」

 

將來欲往學術領域發展者,需要碩博士以上學歷,甚至需要出國深造。大學生若清楚自己想走研究領域,一口氣完成高學歷,會比先出社會再重返校園更合適。

 

缺點:企業不喜大齡社會新鮮人、高學歷求職門檻高

踏入職場,無論主修什麼科系,重點是在職場中實作。即使在大學取得高分,仍需於職場印證所學的理論。朱建平以自身為例:「我大學念企管,學習的理論廣泛,也很抽象,唯有在職場磨練,才知道什麼領域適合自己、是自己有興趣和擅長的。」

 

他分析,若非走學術研究,不鼓勵一味追求碩博士學歷,就職場的現實面,念完碩士往往年近30歲,一般企業不喜歡用「大齡」新鮮人。除了延後就業的年紀問題,高學歷也讓求職者受限,很多企業的職務並不需要高學歷,面對碩士以上的應徵者,會認為大材小用,因此高學歷者被拒絕的可能增加。

朱建平具資深HR專業,建議大學生思考自己未來欲從事的專業領域是否需要高學歷。(圖/朱建平 提供)

具備軟實力,職場罩得住

曾於雲朗觀光集團任職人資總監的朱建平,觀察過各種職場現象,以其人資專業及其他老闆的經驗分享,職場人士除了學歷也需能力;在態度及人格特質方面所需具備的軟實力,在職場上蔚為顯學。以下提出4大軟實力要點:

 

1.主動積極地持續學習與行動

企業/主管都會期待員工/部屬所做的工作,能超出職責範圍。社會人士在職場幾年後,多半會發現學校所學已派不上用場。職場變化速度太快,需要持續學習,並具備很快的反應力。

 

對於一些基層職位,企業不喜歡用職場經歷豐富的「老鳥」, 他們認為「老鳥」欠缺謙卑的心態,會自恃過往經驗而不願持續學習,在就業心態與技能上已經「老化」。

 

2.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

(1) 對情緒的察覺:意識到自己情緒的變化:解讀自己的情緒,體認到情緒的影響。

(2) 清楚自己的優劣勢:無論到哪一家公司,都抱持「空杯心態」,察覺自己的優勢及劣勢,強化優勢,讓自己被看見,並設法藉由自我學習,填補不足之處。

 

3.堅韌力/堅毅力--EQ(情緒智商)與AQ(逆境智商)

(1)  EQ(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緒商數):丹尼爾.高曼教授(Daniel Goleman)於1995年出版《EQ》一書,橫掃各國的暢銷書排行榜,在全球掀起了一股EQ熱潮。大家認知到「情緒掌控能力」對一個人在職場的表現,有顯著且重要的影響。

 

一個針對全美國前500大企業員工所做的調查發現,不論產業別為何,一個人的IQ和EQ對他在工作上成功的貢獻比例為IQ:EQ=1:2,也就是說,對於工作成就而言,EQ的影響是IQ的兩倍,且職位愈高,EQ對工作表現的影響成正比。

 

(2) AQ(Adversity_Quotient逆境智商):根據保羅‧史托茲(Paul G.Stoltz)博士根據AQ專家保羅‧史托茲(Paul G. Stoltz)博士的研究,一個人AQ愈高,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

 

朱建平顧問表示,疫情帶來許多模糊不清的情形,疫情一旦升溫,可能又會回到在家工作的狀態,職場人士能否處理自己的內在壓力,攸關其職涯發展。

 

4.人際關係

去年三級警戒時期,很多人在家工作(WFH,Work From Home);即使防疫在家,仍需與人建立關係,與主管同事、外部門、外部廠商和家人維繫良好關係。

 

欲與人建立良好關係,須具備同理心、團體意識及服務熱忱,能感受、了解他人的情緒;不單顧自己,與他人合作,體認到並滿足他人的需要。此外,處理衝突的能力也不可或缺,並培養人脈,在工作時適時找出合適的資源。

 

高學歷優勢與問題

優勢:高學歷+軟實力易勝出

重視學歷的企業,高學歷容易勝出,朱建平建議,若再加上軟實力更容易勝出,在職場更游刃有餘。

 

問題:博士並非什麼都懂,須學會放下身段

很多人對「博士」有個迷思,以為「博士」一定博學多聞。他指明,博士專研的領域很窄,只懂自己研究的部分,沒有廣泛領域的知識能力,往往不懂其他領域。

 

一般人會對高學歷者有高期待,一旦發現他「不懂」,便產生期待落差,且高學歷者經常難放下身段向人請益,告訴別人「我不會、我不懂」,因此高學歷者需要更謙卑,因為企業需要的是跨領域人才。

朱建平認為在工作上課盡職責,也要與家人、主管、同事保持良好人際關係。圖為全家福。(圖/朱建平 提供)

輔導經驗分享

據資深HR經驗,朱建平顧問分享了自己輔導過的兩個案例,給職場中的你我寶貴建議。

 

滾石不生苔,找到志趣而深耕

他談起過去帶過的部屬A,出身技職體系,插班考上大學。畢業後又一邊工作一邊念研究所。這位部屬從履歷表上看來很好,大學念醫藥,碩士學光電機械,具有兩個熱門領域的學位,卻找不到工作。

 

部屬A考大學時,沒有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念這個領域,只是因為考上了就念。想藉由讀研究所墊高學歷,又因離家近而選擇該系所。後來從事的工作都與醫藥、光電機械無關,一直在不同領域轉換,到30多歲仍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朱建平建議:長輩和家人應該在孩子求學時期,幫助其找到自己的志趣,上大學念有興趣的科系。

 

朱建平顧問協助該員工從工作經驗中,找到有興趣的領域,「我建議他不要在不同領域換來換去,放下碩士身段,向企業表示願意從頭學起,去累積這個領域或相關產業的經驗值和專業能力。」結果這名員工一兩個月後找到工作,找到可深耕的方向,工作逐漸順遂。

 

不因缺點放棄一個部屬,給迷失的羊機會

朱建平顧問回想,前一份工作中要尋找研發創新的主管,因具技術層面,希望找碩博士,一位女性前來應徵。

 

她是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博士論文與公司業務相關,但上班第一個月就發生嚴重人際衝突。因不善與人溝通,不懂行政庶務SOP,又不敢去請教同事,未通過試用期。

 

面談後,他認為對方有學習態度,只是需要磨練人際溝通和情緒處理技巧,因此給對方機會。最後這名同仁延長到3次試用期,終於通過考核。

 

不要因為一部分缺點,就放棄一個人的價值,給迷失的羊機會。」這是基督信仰給朱建平的思維。

 

向榜樣學習,成為能幫助部屬的主管

從事「與人有關」的工作,朱建平也是從一些榜樣身上學習,他提到兩個影響自己很深的人。

 

活出基督生命的大學恩師

第一位是英年早逝的台大教授翁景民。朱建平在政治大學念大四時,翁景民教授至該校兼課,讓他看到為人師表的榜樣。

 

他緬懷起這位恩師時說:「翁教授上課中不是講道理,而是分享人生經驗,做足『傳道授業解惑』,生命散發基督馨香之氣,用生活實踐『耶穌會怎麼做』」

 

學期最後一堂課,翁景民教授帶詩歌錄音來,將上帝祝福帶給每位學生。「他不強調自己是基督徒,卻活出讓學生喜歡、羨慕的生命。」朱建平受其影響,期許自己先活出基督生命,自然會引起別人好奇,屆時再提自己基督徒的身分,便有機會分享福音。

 

克盡職責,帶領團隊的總經理

第二位是邀請他擔任雲朗集團人資主管的總經理盛治仁。朱建平提及這位從年輕到現在的屬靈同伴,說道:「他總是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角色,協助老闆治理帶領團隊,大家知道他是基督徒,也看見他發揮屬靈影響力。」

 

受美國基督徒心理學家亨利.克勞德影響,朱建平期許自己在職場做「十字架」的角色,縱向與神連結,橫向愛人如己。除了愛主管、同事,也要愛家人,平衡工作和家庭,在職場和婚姻家庭中都扮演稱職的角色,就是回應耶穌「愛人如己」的誡命,盼成為能夠幫助部屬成長的主管。

 

哥林多後書12:9 保羅寫道,「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朱建平勸戒基督徒,在職場不用世俗價值觀爭取名利地位,要懂得面對自己的軟弱和做錯的部分,勇於悔改。靠著基督給我們的力量,成為祝福的管道,吸引人來認識神。

 

我是No body,但神可以在我身上彰顯祂的榮耀。」他用這句話作為訪談結語,也分享給弟兄姊妹們。

朱建平期許自己在職場做「十字架」的角色,縱向與神連結,橫向愛人如己。(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代禱》東加火山爆發炸出20公里高蕈狀雲、7.4強震 海水湧進百棟民宅,教會也受損

從「華人移民大復興」看見神正賜下機會 張茂松:台灣教會不要坐井觀天,要有國度眼光、世界異象

51間教會機構,於縣政府大禮堂築壇禱告 屏縣長潘孟安:聖經真的很神奇

 

Elon Musk:「以眼還眼」只會讓每個人都失明.讚基督教導大有智慧!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