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只吃新鮮的蔬菜水果,不吃加工、精製過的食物,追求這樣的飲食態度不為什麼,就是為了身體健康。根據「新起點」事工的統計,在連續執行13天後,人的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值都明顯下降;現今醫學越進步,有越多人開始追尋這種飲食方式,它既不是新的科學研究、也不是醫學新發現,其實是源自古老的舊約聖經。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聖經》創世記1章29節

NEWSTART-新起點健康生活計畫,1876年在國外開始推行,台灣在1997年引進,由台安醫院承接,目前在南投縣魚池鄉設有新起點的教育健康中心。

其飲食強調4無1高:1)無蛋奶或肉製品、2)無精製提煉油質、3)無精製糖、4)無刺激性的調味料或添加物;1高則是高纖維,更鼓勵飲食不只要吃五蔬果,最好有越多不同顏色、以及新鮮沒加工過的蔬果。

新起點極力推崇不同顏色的蔬菜和水果,除了高纖以外更有許多抗氧化物,能排除因為壓力產生的自由基。

新起點極力推崇不同顏色的蔬菜和水果,除了高纖以外更有許多抗氧化物,能排除因為壓力產生的自由基。 (照片提供/新起點)

誰說只吃蔬果不均衡? 不但均衡更是優質

「精緻提煉的油質在提煉過程中,為了要穩定它,常會加一些添加物,無形中我們就吃進了許多添加物。」新起點健康生活計畫經理、也是護理師的金碧霞說。

許多人會對只推崇蔬果的飲食觀產生「是否均衡」的疑問,事實上,在植物中一樣可以攝取到蛋白質及油質,在豆類中也可以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在堅果中則可以攝取到優質的油脂,且是不飽和脂肪,更容易代謝。新起點尤其特別提倡吃整顆的堅果,用堅果烹調、入菜,讓營養能完整被吸收。

該事工同時提倡不吃刺激性的食物或調味料,像是辣椒或是發酵類的東西,可以新鮮的蒜頭、檸檬、百香果、洋蔥來代替,尤其蔥蒜是天然的抗生素,是非常好的調味品。

每次參與新起點13天的營隊時,學員都必須先作血液檢測,紀錄這13天內的變化。

每次參與新起點13天的營隊時,學員都必須先作血液檢測,紀錄這13天內的變化。 (照片提供/新起點)

耶穌裡我都是一家人 長期茹素者接受蔥蒜,更接受上帝

課程中也請醫師幫學員上疾病與預防醫學的知識,讓大家對健康觀念有更深入的了解。

課程中也請醫師幫學員上疾病與預防醫學的知識,讓大家對健康觀念有更深入的了解。 (照片提供/新起點)

「無論你從哪邊來,或是哪個宗教,在耶穌裡面我們都是一家人,一起生活,學員們彼此都是健康的支持者!」金碧霞表示,來參加新起點的學員中,不乏尼姑與和尚,也有很多是重症病患或慢性病患者,蔥蒜對他們來說尤其重要,因此會鼓勵學員們吃蔥蒜,而為了調理身體,參與者也都能接受,甚至跟著大家一起禱告,甚至參與心靈課程。

之前有位畫家經歷生命中的最低潮,家庭、兒女出問題,自己也得癌症,當來到新起點時,上了許多心靈課,仍無法走出低潮,於是金碧霞與同工們鼓勵他回到《聖經》中找尋需要的東西,並將他轉介到教會,過程中牧師以許多聖經話語輔導他,最後這位畫家接受主的救恩,並受洗,如今腸癌已經過了5年,身體依舊健康。

身、心、靈的健康同樣重要 完整健康的8大要素

魚池的新起點中心環境優美,許多學員都相當喜歡。

魚池的新起點中心環境優美,許多學員都相當喜歡。 (照片提供/新起點)

新起點健康生活計畫包含8大健康原則:Nutrition(營養)、Exercise(運動)、Water(水)、Sunlight(陽光)、Temperance(節制)、Air(空氣)、Rest(休息)、Trust(心靈依靠)。

意即,保持身體健康,除了充足的營養,還需要適度的運動、充足的水分、良好的休息、適當的曬太陽、深呼吸,並且凡事都要節制。其實這些並非難事,只是要「堅持」不容易,所以我們需要最後一項「Trust in god」-信仰上帝,唯有信仰,才能讓人們克服困難、堅持下去。

在每月一次的新起點營隊中,每位學員都會在第一天和結束的前一天做血液檢測,見證這13天的身體變化;並且在一開始就會以每個人的身高體重,訂定專屬的飲食計畫,不只在這13天內能按計畫執行,學員回去後還可以繼續執行,每一天用心維持身體健康。

「來這上課的很多都是商場上有名的人,雖然他們很有錢,卻沒有信仰,也沒有健康。」

新起點的學員,除了跨教會的許多基督徒外,還有很多是退休人員或是公司行號參加,看見許多人沒有信仰、也沒有健康,因此新起點期望在帶領更多人找回健康的同時,進而認識上帝!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