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徐文俊醫師:「其實有上帝可以依靠,那個大手一直拉著我往前走,擁有神的方向跟力量,那感覺很好!」(攝影/記者林葶熙)

「失智」這份異象在徐文俊醫師未認識神之前,早已在他心中萌芽。經歷多次高低谷後,他在跌撞中遇見神、認清自身呼召,更成立瑞智基金會。回首這段歲月,他才驚覺「很多時候是神在等著我……擁有往前走的方向跟力量,那感覺很好!」

徐文俊醫師至2013年10月成立瑞智事工,2019年9月正式成立瑞智基金會,透過教會來幫助更多人認識失智症及如何照護。圖為瑞智基金會到台中基督徒榮中禮拜堂分享。(圖/瑞智基金會

從凡事靠己力到凡事靠神

徐文俊醫師現為長庚醫院北院區失智症中心主任,是國內失智症專科的權威醫師。擁有哈佛大學公共衛生、流行病醫學雙碩士學位的他,信主前只信靠自身能力,但心中的空虛、孤獨感卻日漸增多。面對龐大的工作壓力,使他無法在家庭和工作間達到平衡,身心靈受極大影響。

 

1999年,他開始接觸基督信仰;2003年,在牧師陪伴下徐文俊醫師晨間讀經,這段長達一年的時間,他從凡事靠己力變成凡事靠神,建立深厚信仰根基,並穩定聚會;2007年,他終受洗成為神兒女,開啟他與神同工的冒險旅程。

 

「其實有上帝可以依靠,那個大手一直拉著我往前走,擁有神的方向跟力量,那感覺很好!」徐文俊醫師形容,過去的自己如山丘上孤立的大樹,凡事靠己力;但在認識神後,他也加入詩班,服事教會,身旁多了一群互為肢體的弟兄姊妹,從孤樹變為森林,在主裡彼此連結。即便工作壓力大,他仍選擇回到神面前、除去老我,在服事中重新得力。

 

在繁忙的臨床工作、家庭、教會服事間時間拉扯如何面對?徐文俊醫師說,工作與家庭也是神所差派的服事,同樣都要與神對齊。因此,信主後的生活,不僅經歷家庭、工作達到平衡,自身脾氣也變好,因為「知道為誰而戰,為什麼而戰。」神也在其婚姻動工,共同信仰成為使夫妻倆的連結橋梁,擁有比過去更美好的關係。以前他下班後,回到家中只想放鬆、獨處,但神改變他的眼光,「回家是休息,但也要陪家人小孩,是服事,因為這是上帝喜悅的要我們做的!」

 

談起失智與他的關係,雖有多次機會能成立失智相關的服務,但過程皆不順利,似乎是神正等待他「預備好」。

 

台北真理堂原先於2004年預計推動失智症事工;同年,他所服務的長庚醫院期望能成立失智中心,這兩件事過程並不順遂。直到2007年受洗後,神為其預備所需的資源,2009年於桃園長庚醫院創立第一個失智症中心這兩個在當時都是全國首創。

 

2013年10月,徐文俊醫師與一群失智症專業領域服務的基督徒組成團隊,成立瑞智事工,用聖經真理方式關懷失智者及其家人。服務領域從少數教會延展至社區。2019年9月,為能滿足更多需要,成立瑞智基金會

 

推展瑞智事工不容易、常遇挑戰,團隊前行的道路看似迷茫,但他們相信「當中一定有神蹟,神必帶領,並在中間動工。」徐文俊醫師坦言,每次踏入各地區、各教會分享事工時,神不斷提醒他們要帶著剛強壯膽的心前行,一次次見證神使不可能變為可能。

 

過去瑞智基金會多活動於北部地區,近幾年則盡力接觸全台各地教會。曾有間屏東教會牧師邀請團隊到教會分享,當日約有100多位弟兄姊妹參與,團隊也收到熱烈反饋。徐文俊醫師事後才知,牧師無意間收到關於瑞智基金會的消息,於是與其聯繫。這讓他感到驚訝,更確信這一切是神的帶領,神也不斷為他們鋪路、連結資源

 

徐文俊醫師感謝神,過去一路帶領他走進呼召,讓自身專業結合信仰,讓失智症及其家人得到整全幫助。(攝影/記者林葶熙)

看見神在對「失智症」的心意

失智症被稱為世紀之症,全世界每3秒增加一名失智患者,而台灣目前已超過29萬名失智者,推估民國150年將超過100萬人。80歲以上年長者約有20%罹患失智症,85歲以上年長者患失智症機率則為25%。

 

失智症與其他其他較不同,失智者因認知功能改變,因此常會發生失智者懷疑照顧者,長久下來會消磨照顧者的耐心,失智者的家人與家人之間會受失智者行為與所說的話,彼此誤會,產生傷害。不少家庭中的年長者患有失智症,而家人未儘早察覺,導致家庭關係發生紛爭。這些問題都可以藉由早期診斷,並讓家人們充分瞭解失智症帶來的問題來預防。

 

徐文俊醫師提醒,失智者的問題是失智症本身帶來的,不是失智者自己造成的,其實他也同時受失智症所困擾,所以家人要站在失智者的立場,一起來克服失智症帶來的困難。大眾應正向談論失智症,避免汙名化的標籤,不以負向言語描述,更要認識失智者仍擁有其價值和獨特性,同樣具有尊嚴和情感;適當的看待可以改善失智者與家人的關係,也能提升照顧品質。如此做,可以為失智者家庭帶來祝福,徐醫師說,現在已經有很多這樣的見證。

 

不僅需對失智症有知識層面的認識,他更提到,我們可以「預約一個不怕失智的未來,只要要在信仰中進行。」而這正是教會應當要做的。

 

因為愛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教會擅長關懷,則能夠幫助家庭如何面對關係的改變和調適。此外他也提到,在基督信仰中,當我們從靈魂體角度來看待失智者時,雖他們身體逐漸衰殘,但服事不只是要看中患者的外體,更要看見其內心,讓神點著其內心深處的靈,也透過神的看顧,保守照顧者及失智者間的關係。

 

回首這段過程,從不信到信主,經歷失智事工發展至基金會,徐文俊醫師說到,每段跌撞經歷都是神的預備,「感謝神沒有放棄我……很多時候有拉扯,腳步有時快有時慢,慢的時候上帝還是沒有放棄我,很多時候是神在等著我。」

 

在他與神互相等待的過程中,他看見神在其時間表成就許多。面對未來,他相信神必會繼續擴張他所使用的團隊,並堅信「祂就是信實的上帝」,不斷擺上自己,跟著祂的步調前行,恩典必定大過先前。

 

瑞智基金會執行長徐文俊醫師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