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講員張建中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憑什麼約書亞可以得到這麼多福氣?張建中牧師敞開地分享,自己曾9年罹患憂鬱症、婚姻破碎的人生低谷經歷,藉此勉勵大家,不論目前的處境看似多麼艱難,其實你我都可以領受約書亞的福分,但必須注意4個常見的人生盲點...

1月8~9日,高雄右昌長老教會舉辦三場「2022復興禱告特會」,主題為「進入豐盛」,邀請張建中牧師領會。張建中牧師曾於台灣牧養近20年,現為美國愛修園國際領袖學院教務主任,同時於洛杉磯牧養教會;夫婦二人常受邀於美加、歐洲、亞洲地區,帶領佈道會與復興聚會。

 

以下記錄張建中牧師1月8日晚間聚會信息「來!得約書亞的福氣」,從約書亞記1:1-9,看見約書亞的6大福氣,也是我們在2022年要一同領受的!

 

華人特別喜歡「福氣」,但我們到底要得什麼福氣?「聖靈感動我,要得『約書亞的福氣』。」張建中牧師歸納出約書亞的六大福氣如下,以及該如何領受這些福氣的要點

聚會位於右昌教會敬拜中心。張建中牧師提及,《約書亞記》為聖經第一卷以「人物」命名的書卷。(圖/記者林子騫)

約書亞的六大福氣

一、現在你要起來:興起,發光!

約書亞記1:1~2記載,「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起來」在以賽亞書60:1稱為「興起發光」。面對疫情的衝擊,帶來各種挑戰和風浪,使生活不如我們的意,導致失敗灰心;許多青少年也承受壓力,心情鬱悶;許多人明知憂慮不好,卻總是擺脫不了,「今天,奉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們起來!宣告,青少年和大人都要『興起發光』、要得約書亞的福氣──『起來』!」張建中牧師激勵。

 

張牧師敞開地分享,自己曾得過9年憂鬱症,當時他容易亂發脾氣、莫名哭泣,吃藥也無法睡覺,且常做惡夢。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某天兩個女兒在他左右兩邊,當他莫名落淚時,大女兒拿面紙擦他右臉,小女兒擦左臉,說:「爸爸我們都很愛你,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很愛你。」

 

2004年他的憂鬱症終於被神醫治,因此他非常能感同身受,也奉耶穌基督的名,命令在場的人若有憂鬱傾向,那憂鬱的靈都要被聖靈趕出去!

 

二、腳掌所踏之地,我都賜給你

約書亞記1:3說,「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若讀書時,怎麼背都背不起來、學不會,那這個應許也能幫助你:讀到哪記住那,學到哪學會那!

 

張牧師分享,自己過去在美國讀書時,有一門必修課「生物心理學」,許多英文專業名詞,對文組的他而言很難,且因為太難了,每一次上課都少一個華人,只剩他一人沒得選擇,但沒通過考試就不能畢業,只好迫切禱告,求主幫助他能記起來,最後期末考獲得近90分佳績!

 

除了讀書,若你正在應徵工作、開辦新業務(或新事工)、開發客戶......等,奉耶穌基督的名祝福你,腳掌所踏之地,都賜給你!

 

三、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約書亞記1:5記載,「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有人因著你的外貌、外型、家庭背景...等,而霸凌、抹黑、批評論斷、不公平地對待你嗎?抓住這個應許,這些不公義的狀況,神必為你伸冤平反!

 

四、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有智慧)

約書亞記1:7寫道,「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

 

「順利」在希伯來文,其中一個意思為「有智慧」,當我們面對各樣困難和挑戰,求主幫助我們都能有智慧地面對。

 

五、亨通(昌盛、興旺),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應許,「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六、無論往哪裡去,神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1:9說,「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讓我們宣告2022年,不只在「知識上」知道「神同在」,更會感受和經歷到!

面對未知的2022年,讓我們領受約書亞的福氣!(圖/shutterstock)

以上六個福氣,該如何得到呢?張建中牧師先帶大家認識約書亞──他憑什麼可以得到這些福氣?為何上帝這麼恩待他?

 

關於約書亞的4件事,也是我們人生常見的盲點

一、專心跟隨看似不完美的領袖

在約書亞成為大將軍之前,原本的身分是「摩西的幫手」、伺候他的人,單單專心而謙卑地跟著摩西,摩西要他做什麼就做什麼。然而摩西不是完美的領袖,身上也有各樣缺點,例如脾氣不好,還曾一怒之下摔破了上帝親自寫的十誡石板。

 

張建中牧師比喻,「如果今天你的主任牧師,因為你們不好好禱告、傳福音,生氣地在台上摔聖經,你們會有什麼感覺?」大家可能會開始指指點點,認為教會領袖褻瀆聖經,且摩西還說過冒犯神的話、做了冒犯神的事,甚至更多沒記在聖經上的缺點,約書亞都看在眼裡。

 

但約書亞沒有因摩西的缺點而離開他,也沒有跑去跟迦勒或其他人說摩西的缺點。「你的父母可能不完全,教會牧師也不完美,但看到缺點是一回事,跑去跟別人抱怨、交頭接耳是另一回事。」

 

張牧師勉勵,從今天起,別再跟別人說了,以避免福氣溜走;且有一天我們會成為父母,甚至傳道人,到時我們會是一個完美的人嗎?

 

約書亞謙卑地跟隨一個有那麼多缺點的摩西,我們也不要輕易離開自己的教會,因為真的沒有完美的領袖。

 

二、約書亞的天生性格

在聖經眾多人物中,唯有約書亞被多次提醒:「你當剛強壯膽!」很可能約書亞天生的性格是怯懦的,所以若你覺得自己容易消極灰心,主在告訴你:「你當剛強壯膽!」

 

特別在2022年初,疫情看似又要升溫,除了擔憂更要記得:「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

 

三、完全順服

出埃及記17:8~10記載,「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當年鄰近的國家都知道,上帝行大神蹟帶以色列人出埃及,但亞瑪力人仍敢來攻擊,可見其非常強大、驍勇善戰。而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僕時,可能連兵器都沒拿過,如今一下子要面對這麼強悍的亞瑪力人,若你是約書亞,會答應去領兵爭戰嗎?

 

會不會反問摩西:「我又沒經驗,為什麼選我,不是叫你兩個兒子、或迦勒、亞倫,戶珥去?是不是珍惜你的兒子,才派我去送死?」

 

但約書亞二話不說,便照著摩西的話去了「我在這裡看到一個完全的順服。你的牧師有沒有叫你去做一件為難的事?而且都不會有人注意到你的服事?」張建中牧師提醒,別小看幕後的服事,包含打掃,因為上帝正在訓練我們順服;只要跟倫理道德不違背,鼓勵大家學習這份功課。

 

四、勇於挑戰

當約書亞接受挑戰、帶兵打亞瑪力人,出埃及記17:11記載當時的狀態,「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一下子贏,一下子輸」的狀態,就像疫情一下子鬆一下子緊、功課成績時好時壞...即使盡力而為,結果卻這麼起伏不定、難以掌控,難免讓人感覺「有完沒完?」、很煩躁,但約書亞沒因此放棄,沒說「老子不幹了」!而是繼續堅持打下去,也沒抱怨:「亞倫和戶珥,為什麼不早發現這個定律?」

 

真正的挑戰,是自己曾經克服的挑戰,下一次卻「沒過」;自己很盡力了,但成果卻不穩定。「各位,繼續,不要放棄,像約書亞一樣,一定要贏;不管前進、退後多少次,都一定要贏!」張建中牧師勉勵。

讓我們學習約書亞的思考模式,迎向蒙福人生。(圖/shutterstock)

走過天天想輕生、婚姻死蔭幽谷

以上分析並非老生常談,而是張建中牧師自己親身走過的歷程。

 

「我的人生經過很大的挫敗,就是婚姻。」知曉內情者,可能認為較大的責任不在他,但極度黑暗的夫妻關係,一度令他十分羞愧,天天都想輕生,尤其週日在沒其他牧者可代替的狀況下,不得不講道,結束後便常受撒但的控告:自己都沒有信心和盼望了,怎麼講道?

 

「好在上帝在我身邊放兩個女兒。......你是不是在一個負面環境禱告了很久?我禱告了9年。」2007年簽完離婚協議書後,他非常沮喪,想著自己婚姻都失敗了,如何作婚姻輔導?連傳福音時,當慕道友問起「太太在哪裡」便想「趕快跑」,連福音都無法傳了。

 

但2008年,上帝讓他認識現在的妻子,結婚至今將滿13年,到現在仍如度蜜月般恩愛;心意相通的程度,常在彼此話還沒說出口時,就知道對方要說什麼,如約珥書2:25~26的應許,「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

 

張建中牧師藉此鼓勵大家,「我不知道你正面對什麼打擊,但今天主說『我仍與你同在、我會與你同在』!」

走過黑暗低谷,仍相信上帝會按著祂的應許,與我們同在。(圖/shutterstock)

憂鬱症得醫治、如鷹返老還童

張牧師進一步分享,2004年參加訪韓聖會,經過三天禁食禱告,加上夜裡睡不著,整個人頭昏腦脹,卻「什麼都沒有發生」,只能不斷禱告求主:「何時能醫治我?」

 

第三天吃完粥,參加河用仁牧師帶領的聚會,敬拜當下他已「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只覺得根本已經活不下去了,沒想到河牧師上台時就說,「我感覺到有人很想死、很羞愧,數到三,來我這邊禱告。」

 

張建中牧師當下很掙扎,因為他帶的弟兄姊妹們和在場其他認識的牧者,都不知他得憂鬱症。但還沒數到三時,他便衝到前面,也不管滿臉的鼻涕、眼淚、口水,只是不斷呼喊:「主啊救我!」後來才發現整個台上都是人、滿地都是大家的淚水唾沫,兩、三百人同時盡情哭喊。

 

過一陣,河牧師請大家回下台敬拜;張牧師在敬拜時竟聞到一陣一陣撲鼻香味,原以為是教會在出風口放香包,但旁邊都沒人聞到,一位傳道人跟他說:「可能是上帝給你的印證,你得醫治了。」後來也聽到上帝對他說:「孩子,你的憂鬱症好囉。」

 

當年他47歲,回台灣後真的痊癒了,身體狀況更是拉回32歲信主那一年的狀態,如鷹返老還童,印證以賽亞書40:31所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且現在的妻子也剛好小他15歲!

若正處於人生低谷,邀請你用以賽亞書40:31宣告,「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圖/shutterstock)

來吧,領受約書亞的福氣!

張建中牧師透過以上論述和自身見證,再次總結約書亞的6大福氣,盼2022年,大家一起經歷豐盛收穫的一年!

 

1.現在你要起來:興起,發光!

張牧師說,「我感謝神,讓我再站起來服事、敬拜禱告。在動盪的時代,你能再站起來就是福氣!」

 

2.腳掌所踏之地,我都賜給你

只要有「願做的心」,奉耶穌的名宣告,所有開拓的事工,神都要賜給我們!

 

3.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的住

「上帝不伸冤則以,一伸冤非常厲害。」張建中牧師也提醒,我們千萬別做去抹黑、霸凌別人、說壞話的事,因為上帝也會為對方伸冤

 

4.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有智慧)

5.亨通(昌盛、興旺),凡事順利

6.無論往哪裡去,神必與你同在

「沒有什麼比神同在更重要了!」如詩篇91:1所說,「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張牧師見證,疫情期間他每週與教會弟兄姊妹領聖餐、宣告神的應許,例如詩篇91篇的內容;至今教會尚未有人得新冠肺炎,甚至因疫情中斷收入的音樂老師,轉而開放家庭接待背包客,遇到一位房客得新冠肺炎,但不忍趕走他,因為應該沒其他人願意收留,於是一家便為這位房客禱告,隔天房客竟康復了,一家三口也沒被傳染。

 

如今,也讓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咒詛Omicron,在台灣要連根拔除!

 

約書亞的名字是「救贖者」預表耶穌基督,給約書亞的福氣也是給你我的;讓我們謹記上述提醒,與約書亞同領受6大福氣!

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牧師,亦為現任高雄市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理事長,最後帶領會眾結束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愛網重重+禱網重重

因疫情升溫而延宕、睽違8個月再度舉辦跨教派的「城市復興禱告特會」,主辦單位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牧師,受訪時表示,該教會今年的異象為「進入豐盛、倍增擴張」,適逢進入黃金十年的第三年,特別感受到「愛網重重+禱網重重」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重要性

 

「渴望復興必須禱告,沒禱告就沒能力;傳福音和宣教不容易,但要有愛和禱告才能堅持,否則人容易軟弱。」他比喻,傳福音需要「愛網重重」,復興則需「禱網重重」,來幫助基督徒迎向得勝!因此鼓勵大家,參與在禱告運動當中。

 

特別是疫情一波接一波,若上帝願意,彈指之間便能止住病毒擴散,但這段過程中也讓人們更多醒悟,即使能力再強、再厲害,也必須降服於神。

 

接下來一年,由陳見岳牧師擔任理事長的高雄市基督教福音聯盟,也將更多與跨教會和政府單位連結,目前已規劃首長參與的城市禱告會、聖靈降臨節禱告會、擴大聖誕愛無限活動...等,加深關係、彼此激勵,一起成就更大的事!

1/9晚間7:30還有一場張建中牧師主領的特會。未來若疫情控制穩定,右昌長老教會預計固定每月舉辦一場復興禱告特會。(圖/右昌長老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