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尼泊爾基督徒在過聖誕節時,會走上街頭,高舉印有《聖經》經文的大旗。

尼泊爾基督徒在過聖誕節時,會走上街頭,高舉印有《聖經》經文的大旗。 (照片來源/connected)

2008年,尼泊爾(Nepal)將聖誕節納為國定假日,全國人民不用上班上課,基督徒可自由參加教會活動。這個看似在各國應該都有的基本節期,卻是尼泊爾「唯一」的基督教節日。

沒想到,該國卻突然在4日宣布,要將聖誕節自國定假日中「移除」,理由竟是:國定假日太多了…。當地基督徒聽聞消息後相當不能理解,並要求政府公平對待每個信仰,盡速撤回此決定。

83個印度教相關的國定假日 基督教僅有1個

在尼泊爾,與宗教相關的節慶多達83個,大部分與印度教相關,基督教的節日只有聖誕節。若當局不恢復聖誕節假期,意即尼泊爾從此再也沒有基督教假日。對此,有關當局解釋,是因為國家行事曆太滿、假期太多,非得移除一些節日,才如此行。

8年前,尼泊爾通過憲法修正案,轉型為民主共和國,基督徒有了聖誕節,開始在這天裝飾教會、掛聖誕燈,舉辦各樣活動,包括旗幟遊行、報佳音和分送聖經…等,也把握機會傳福音給親朋好友。

過去尼泊爾基督徒過聖誕節時,會舉辦聖誕活動和預備聖誕大餐,和家人朋友一同慶祝。

過去尼泊爾基督徒過聖誕節時,會舉辦聖誕活動和預備聖誕大餐,和家人朋友一同慶祝。 (照片來源/ShivaDhakal、scnfamily、connected)

基督徒抗議 要求政府撤回決定

尼泊爾內政部長夏克提‧巴斯內特(Shakti Basnet)澄清,這不是為了傷害基督徒,只是要控制早已超量的國定假日,並強調,政府機關的基督徒員工仍可在聖誕節放假。對此說法,大部分基督徒並不買帳,基督徒全國聯合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Christians)秘書長馬哈拉賈(Rev CB Gahatraj)表示,「又不是人人都為政府工作。」且多數私人公司,僅按國家排定的假日放假。

馬哈拉賈認為,政府是被「反基督教思想」影響,才做出如此唐突的決定。尼泊爾宗教理事會(The Inter-religious Council for Nepal)和其他信仰團體,也要求政府在一周內收回決定,否則將發起全國抗議行動,「我們願為信仰犧牲,為宗教自由犧牲!」

◆請齊心為尼泊爾守望◆

印度教佔80% 基督徒不到2%

基督徒在尼泊爾可說是人口相當少的「弱勢團體」,該國超過8成信奉印度教,其次是佛教,佔9%,最後為基督教,僅佔總人口1.4%。因此,基督徒和教會時常成為印度極端分子攻擊的目標,對此,尼泊爾政府鮮少有積極作為。

去年10月,尼泊爾傳出多名宣教士被警告離開的消息,外界紛紛批評該國危害信仰自由。而該國的《新民法典》(the New Civil Code)第156條甚至規定,不許「轉換信仰」以及其他有類似意義的行為。趁此機會,馬哈拉賈也公開質疑,認為這分明是針對基督徒而來,並成為極端印度教分子輕而易舉送基督徒進大牢的機會。

雖然尼泊爾已在去年9月頒布新憲法,成為政教分離國家,也允許合法成立教會,但當地對基督徒的迫害並未因此消失。

雖然尼泊爾已在去年9月頒布新憲法,成為政教分離國家,也允許合法成立教會,但當地對基督徒的迫害並未因此消失。 (照片來源/Nepal Christian Society)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東縣長黃健庭 創造城市經濟奇蹟的背後 是一份「鞏固家庭」的使命

離婚、同婚、墮胎和性教育 教宗怎麼看? 費時3年發表歷史性文告《愛的喜樂》

每位弟兄姊妹都是他的「心上人」 廖雅各牧師紀念感恩禮拜 不只追思更有復活盼望

東大前校長梅可望追思會 梅復興:父親的一生,讓我深信世界上與宇宙間有上帝

壞男孩小賈斯汀信仰大轉彎 以歌聲獻祭 自許活得像耶穌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https://goo.gl/28bSz6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http://goo.gl/xDDCfK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基督教重要事件】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