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是生命議題的答案!Open your future, Bible is the key!清華大學開的課程「聖經與人生」中,我這樣開宗明義地告訴學生。

  作為生命科學研究者,我也在校園裡開了幾十年的「生命科學導論」,課堂上講演化論、生態學、生物結構與生理功能、生物社會學等;許多的「學說」來了、又走了,我需要逐年更新汰舊。

 

隨著時代進步,我們對於這些可見的(Visible)的生命現象,逐步有粗淺認識,但我很清楚,在我心底處,有個深深感動:縱使這些學問探究到底,給出合理答案,生命隱密裡,仍有一個看不見的存在(In-visible Being)――194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安德烈‧紀德(André Gide)稱它作「不安的種子」;如果得不到藉慰,那麼「生命只不過是個燦爛的浪費(Life is nothing but splendid waste),出自上世紀初期,美國著名心理學者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語

 

在經常去舊換新、滿是驚奇與新發現的知識中,我多麼渴求有一個永恆事物,能夠讓我安身立命於變動易遷的世界。

 

在「聖經與人生」課堂上,我述說著《聖經》(這本書)的故事、《聖經》裡的故事,我心不安的悸動,因其逐漸得到平靜;我也從學生的眼神裡,看到他們時而疑惑、時而肅穆、時而驚喜,心中滿是感動與感激。《聖經》――作為生命之書的力量,讓我們師生在課堂上,一起初嘗到祂的甘甜與喜悅;學生課程評鑑與意見調查也印證了,《聖經》豐偉之處,與閱讀/研究祂的美麗結果。

 

我確信:《聖經》是生命之書、豐盛生命之基礎。

 

      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翰福音5:39) 祂又說:「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作為生命科學教授,我在廣袤的學海裡,體認到使徒約翰《約翰福音》的作者)所言不虛啊!藉著查考《聖經》,我看到這生命之書所見證的耶穌是何等真實(He is so real to me!),我可以觸摸到永生(永遠生命)的初始、遇見即將展開的更豐盛生命。

 

     第二次世界大戰肇始者希特勒,屠殺近千萬猶太人,表面上是為了清淨亞利安裔高貴血統,實則因為《聖經》預言,有一天以色列人要歸回應許之地,並建立一個猶太國。希特勒為要讓這個預言失效,來證明《聖經》的謬誤,與《聖經》中所說的神不真實,所以發起了「最終解決方案」(Final solution),恣意屠殺猶太人。

 

但沒想到,不殺則已,這一種族滅絕運動,居然激發起猶太人的祖國意識,反倒將千年流離四散,已安於落地的猶太人聚回應許之地,神蹟般地建立了以色列國,成就數千年前的《聖經》預言。

 

《聖經》具有永恆的果效,和昔日、今日、永遠不打折的真切與價值。在我個人學術生涯,在波濤洶湧、詭變的世局裡,我看見了《聖經》的偉大與真實。這個體驗,印證了《聖經》是永生神的話語,安定在天,並且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1:37)

 

《聖經》:生命之書、豐盛生命的鑰匙。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