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左:目前為真道教會劇團團長的簡漢宗(最右邊)與教會弟兄姊妹出演聖誕戲劇的戲服照;圖右:簡漢宗個人照。(圖/簡漢宗 提供)

當呼召與現實不同時,你還能堅持下去嗎?「我有好幾度真的想退出演藝圈…」曾爆紅一時的《終極一班》搞笑教官簡漢宗表示,從小就熱愛表演,並因領受異象,回應呼召;但現實卻有半年過著三餐不得溫飽,幾乎「零」收入的狀態,並多次被人質疑……如今,他擔綱系列電影《收刀入鞘》四部曲中《計畫》的男主角,信心宣告-看神怎麼做,我就怎麼做!

曾飾演過偶像劇《終極一班》搞笑教官、參與知名台劇《翻滾吧!蛋炒飯》、《下一站幸福》演出,並於大陸大型喜劇選秀節目《笑傲江湖》在台灣的海選試鏡,打敗對手小蝦等演藝圈老手,進入準決賽,至大陸比賽,在上海造成轟動的簡漢宗, 至今已在演藝圈打滾超過20餘年。

 

目前,同時是導演洪成昌,近期新作《收刀入鞘》系列微電影的演員,與心靈電影創意工坊主要創始成員之一的他,一開始不僅因有個熱愛表演的靈魂,而更是因聽見神說:「為我奪回屬於我的演藝圈」後,毅然決然地進入這行業。

 

然而,這些豐富生涯的背後,簡漢宗一次又一次面臨是三餐不能溫飽、半年「零」收入的狀態,家人也堅決反對他走這條路,過程被人質疑、受盡委屈,好幾度想放棄,但他感受到,「神總是有恩典」,並神總是不斷帶領他。

圖左:簡漢宗錄製啤酒廣告時拍攝的照片;圖右:簡漢宗於劇中扮演刑警時的幕後照。(圖/簡漢宗 提供)

經歷聖靈

簡漢宗出生於單親家庭,當初父母離異後,媽媽常帶著7歲的他進出教會,但在前10年,信仰對他來說非常遙遠。有時他會回父親家住,但常沒東西可吃,在班上又因身材瘦弱、課業成績不好等,成為被同儕霸凌的對象,最後,出於挨餓及想報復欺負他同儕的心態,簡漢宗開始學習偷竊。

 

在他們教會裡,定期有些會去參觀與聚會的神學生來訪,有天來了30至50人,當時,簡漢宗就在教會裡與其他人打乒乓球,聚會結束後,有位不認識的大哥哥看見他,突然把他叫住並問:「我可以耽誤你一些時間嗎?」 他回答:「喔,好呀。」

 

那位大哥哥單單詢問:「你快樂嗎?」當下他內心很震驚,心想自己在這裡打乒乓球,當然很快樂呀,並回答:「我很快樂呀」後來,那人一陣沉默後,再次堅定追問:「你真的快樂嗎?」

 

簡漢宗至今仍無法忘記,瞬間,不知道為什麼,他的眼淚就撲簌簌地流了下來,「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問第二次的時候,這句話就打進我心裡面,結果我開始不自覺在他面前,開始落淚。」

 

最後,他再問第三次:「你真的快樂嗎?」年輕的簡漢宗開始嚎啕大哭,當時也搞不懂那是什麼,但長大之後才明白那是聖靈的工作;過去的他其實一點也不快樂,有太多負面情緒積累在內心,不管是對於家庭或在學校的遭遇。

 

那天哭完後,大哥哥帶領了他作決志禱告,並從那一刻終於決定要受洗,才開始感覺好像有神的存在,且更認真對待這份信仰。

 

挖掘自己,勇敢回應神呼召

之後,神也逐漸讓簡漢宗了解自己的特點,長處放牛班的他,國中時很少被稱讚,學校、家裡的人都讓他認為「自己是個沒用的人」,但忽然有次,在上數學課時,竟第一次在學校裡獲得稱讚。

 

那時,他與同學在課堂上不停講話,數學老師生氣轉向他說:「你不要再講話了好不好!」然而沒過幾秒,老師繼續盯著他說:「你們有沒有覺得那個簡漢宗,長得蠻像劉德華的?」全班突然哄堂大笑,但簡漢宗說那是他第一次被人稱讚,且被說長得帥。

 

第二次,是他們的國文老師,在一次課程中,要大家上台表演,結果他是班上演得最好的,獲得同學們的好評,國文老師就說:「簡漢宗,我覺得你很有表演天份耶,雖然你書讀得不好,但我覺得你未來可以去走表演。」

 

當下聽完,他內心無比雀躍,還有一次,在高中,他又再次被稱讚,當時的老師認為簡漢宗除了很有表演天份外,也發現他的音質很好,所以就在那時,獨排眾議,培養他成為學校演講、朗讀的比賽選手。在教會,自己也常在參與聖誕節戲劇等表演中時感到很開心,時常感覺人生當中難得可以找到自己做得很開心的事。

 

高中畢業後,他就跑去考華視演員訓練班,19歲便隻身前往台北學表演,但這過程,其實並不容易,家人極度反對,且因此想與其切斷親子關係。學完之後,在台北當一陣子模特兒,簡漢宗便緊接著去當兵,再讀藝術、演藝相關的聖德基督學院,同時也努力在教會服事神,有13年的時間,投入青年工作。

 

畢業後,他開始認真禱告尋求前方的道路,在一次靈修,他說,自己突然在房間,經歷聖靈大大的造訪,從本來的坐著,改成跪著,後來變成整個人無法爬起來,趴在地上,神開始對他說話,帶領看見一個異象。

 

「耶穌把我帶到一座山上,我跟耶穌站在山頂上,往山下看的時候,我就看到一群很奇怪、噁心的怪獸,在互咬互吃,我就開始有點害怕了,耶穌知道我害怕,就叫我靠近祂,當我一靠近祂,好像就有個防護罩,就不害怕了。」簡漢宗回憶道。

 

接著他問神,為什麼要看這個,神說,這就是台灣的演藝圈,他突然很震驚,並感覺好像做其他工作,都比這工作安全的多,然而,神讓他想起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父呀,求祢讓那杯離開我,但求祢不要按我的意思,乃是按祢的意思。

 

之後,神說:「接下來我要使用你,進到演藝圈裡面」並給了簡漢宗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一句話,「為我奪回屬於我的演藝圈!

簡漢宗勇敢回應神呼召,踏入演藝圈,經歷神的恩典與帶領。(圖/簡漢宗 提供)

簡漢宗於拍攝現場的照片。(圖/簡漢宗 提供)

現實與夢想的差距

然而在那之後,很現實的是,一個沒有錢、沒有人脈、沒有背景的人,很難踏進這行業,他繼續相信神,持續禱告,過了兩個禮拜,接到一通電話,是家知名的製作公司打來給他,邀請他試一齣擁有許多當紅明星的偶像劇。

 

簡漢宗表示,這完全不可思議,因為在演藝圈大家都知道,至少需先寄個人資料、經篩選通過後,才能進第2關面試,然後才能去試演,由導演等人討論後,才決定他們要的角色,但他沒投任何資料,對方卻找上了他。

 

並且,起初因堅守聖經原則,希望能繼續遵守安息日、不停止聚會,周末必須去到教會,他最後竟拒絕對方的邀約。

 

然而,神後來讓對方願意配合他的時間,且幫其加薪,同時協助簡漢宗排除其他活動的檔期,讓他可以安心參與電視劇的拍攝,順利進入本來看似完全不可能會有的機會當中,而且在去之後,才發現,通常配角以上,有固定角色的人,一定都有經紀人帶他們進來,但自己是全場唯一沒有經紀人或任何背景的人

 

簡漢宗說,「神真的很恩待我,…我的經紀人就是上帝。」因此,他正式跨進演藝圈,在圈子裡開始接案。

 

即使有這麼鼓舞人心的開始,但他的人生沒有因此一帆風順、變得非常富有,反卻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他坦言,雖然自己熱愛表演,也領受到神的呼召,但這過程非常多次想退出演藝圈。

 

甚至,有些原本支持他的牧者,也曾問他是否領受錯了,家人一樣非常反對與擔心,一切都讓他備感壓力,很多時候想換行,但上帝總是用很奇妙的方式幫助他,簡漢宗說:「雖然我收入很不穩定,有半年是『零』收入的狀態,但我就這樣過活,神總是有恩典。」現在回頭看,他很感恩,因為這也成為一個訓練他的方式,使他現在很能省吃儉用,並且可用極少的經費,協助籌備教會劇團。

 

他覺得,在領受應許的當下會覺得不得了,接下來的日子好像可以一帆風順、一飛沖天,但在經歷神一步步帶領後,才發現自己還是得面對現實,「但是在現實當中,總是能看見神及神要磨塑我生命的一些東西。

 

雖然這些經歷對他來說非常痛苦,但他說,「最終,我深深體會 一切都是在神的手中,神要怎麼用我,就怎麼用我,最後就算是去掃廁所,我也願意。

 

簡漢宗於2019年回到台灣,帶領真道教會戲劇團隊,開設表演班,不僅教導許多年輕人專業知識,並在禱告時領受到每次開班就像是開辦幸福小組,帶領新朋友認識神。(圖/簡漢宗 提供)

領受後,踏實跟隨

後來,在2008年布永康牧師來台灣,為其發預言,說到神將要使用他,並帶領他到古代的地方,會看到許多古代的東西,而這個預言直到2014年,等了7年才發生。

 

在2014年,他參與了大陸一檔當紅綜藝節目,並在海選中脫穎而出,一度在上海造成轟動,那時因參加錄製飛往上海,就看見許多古代的東西與古蹟,如同預言所指。

 

之後,他也一步步跟隨神的腳步,在大陸發展,並且被大陸的電影公司老闆相中,邀請他於2017年開始,一起開立公司,甚至最後簡漢宗也帶領對方認識神並受洗,而且沒有想到的是,後來神竟與對方說話,讓其領受異象,渴望為神國度開拍心靈類相關電影。

 

後續回到台灣後,他們公司團隊希望能拍攝所領受的心靈類電影,於是邀請洪成昌導演來執導,在去年(2021)暑假期間,完成拍攝第一部更生人系列電影《收刀入鞘》,故事劇情主要講述呂代豪牧師真實的人生經歷,並於去年12月22至26日CKFF 2021全球基督教國度影展論壇上放映。

 

簡漢宗說,接下來仍持續看神要怎麼帶領,希望公司能被神使用,而他也在領受之後,踏實跟隨,一步一腳印做好神差派的每件事,看神要做他什麼,就順服去做什麼,並等待神如何「開花結果」。

 

給想進入演藝圈的年輕人「5點」建議

最後,他藉由自身經歷,統整出5點建議,給想進入演藝圈的基督徒,在追求熱情、夢想前,可以優先思考以下項目:

 

1. 沒有神的帶領,不要輕舉妄動

2. 一定要有良好的訓練、專業的提升

3. 品格、品行要優於專業

4. 找到合神心意的戲劇訓練課程

5. 當機會來臨時,要好好分辨,有時果實的甜美,是撒但最美的誘惑

 

他說,有許多人習慣把專業、表演能力,放在第一順位,但他認為我們的生命、態度、品格及對神的心才是第一位,先有這一切,才再討論第二順位的專業。

 

簡漢宗表示,這些都是他的自身經歷,在演藝圈常會遇見這類經典的事情與抉擇,他認為,在追求呼召、夢想同時,我們都需要非常小心與謹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