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子內教會靈修院」位於台南市白河區汴頭里,1983年由李朝順牧師領受異象,2006年由蕭瑞巧牧師延續使命,2018年6月動土,至2021年正式完工。圖為2006年蕭瑞巧牧師於林子內教會前留影。(圖/蕭瑞巧 提供)

「與我們同在的主啊,願我們睜開眼睛、看見祢的光照亮這如茵綠草,就明白祢的心意,願風溫柔吹來時,我們就體會祢溫暖的手,呵護我們在懷中,願每一個踏上這揀選之地的人,無論有何重擔,都得享安息,願此地一草一花一木…都蒙祢所用,對人的心訴說祢無盡的愛。」蕭瑞巧牧師禱告。

出生基督教家庭的蕭瑞巧,約為第五代基督徒,父母都是謙卑安靜的信徒,很注重孩子的信仰教育,督促持守兒主,而打從她有記憶以來,外公主日都比孩子們早出門,總搭上清晨第一班車到教會,靜靜地在固定座位上讀聖經。

 

蕭瑞巧回憶:「每次,我們去外公家時,我也都可以從很遠的地方,看到他坐在門口讀聖經,是兒時印象裡一個很美的圖像。」她在19歲時生了病,剛開始找不到原因,看了很多醫生後,才知道是甲狀腺的問題。1月2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林子內教會」舉辦「林子內靈修院獻堂感恩禮拜」;右下:林子內教會蕭瑞巧牧師。左下:林子內靈修院。(圖/蕭瑞巧 提供、記者辛毓珊)1月2日下午,近500人參與「林子內靈修院獻堂感恩禮拜」。(圖/蕭瑞巧 提供)

神在劇痛中仍愛我們,那是怎麼樣的愛呢?

蕭瑞巧怎麼吃藥都沒用,家人便帶她到高雄開刀。「三、四十年前,開甲狀腺是大事,沒開好、傷到聲帶,可能就啞了。」她回憶:「醫生說不能全身麻醉,怕病人痛卻沒有叫的話,會割到聲帶,所以手術台上個個叫得很慘,與我同時開刀的兩個人,就在隔壁一直叫、一直叫…」

 

蕭瑞巧也很痛苦,但她一直唱詩、一直禱告。結束後,醫生問她:「妳都不痛啊?」她回應:「當然痛啊,但我想到了主耶穌,祂是被釘在十字架上,應該比我還痛。」從此,她不斷思想「神究竟是用什麼力量,來愛我們呢?」

 

偏鄉呼召的第一站:南投中寮教會

後來,教會來了一位神學生實習,對方鼓勵蕭瑞巧報考聖經學院;她順利地考上教會事工系,讀到三年級時,學校派其到南投「中寮教會」實習。「那是一間很鄉下的教會,會友8人,主日由南投教會牧者每週支援,後來對方申請神學生幫忙,學校就派我過去。」她說。

 

抵達的第一天,她至今印象尤深,「牧師說,一到站就會看到教會,但我怎麼找都找不著,天色已黑很緊張,趕快跑到公車站問值班,對方指引後我再看一次,原來教會就在荒煙漫草中,門還歪了一邊。」

 

蕭瑞巧看著芒草長得比教會還高,窗戶也破了好幾個,十分不忍,便對會友說:「下禮拜我會早點來,我們一起把教會整理乾淨。」長執見其有心,便安慰她沒關係,由其和另外7名會友負責就好。

 

隔周,整個教會都不一樣了,雜草除淨,會堂也掃得亮晶晶,「他們還幫我把棉被曬得香香的,讓我很感動,慢慢地我們建立起關係,我也開始邀請對面國小的學生來,教會出外讀書的年輕人,知道有人實習也回來聚會了,到我離開、其他人接手時,教會已有約18人。」(右一)1995年,從「台南神學院」畢業的蕭瑞巧。(圖/蕭瑞巧 提供)

「比中寮還中寮」,來到路的盡頭:林子內教會

當時,長執勸蕭瑞巧讀神學院、當牧師,但她一心想當社工或諮商老師;四年級即將畢業時,一天教務長把她叫去,勸她報考神學院,因聖經學院需要有人讀神學院、之後到教會當傳道,順利的話,可以回來學院幫忙。

 

「那段時間,我常想起中寮教會,想著一間弱小的教會,若有人願意委身,一定能重新為主發光,孩子們也能來認識神。」她便報考了台南神學院,計畫未來去中寮;未料畢業時一打聽,才知道教會兩年前已有傳道進駐。

 

沒有機會去中寮的蕭瑞巧,參與抽籤,抽到了林子內教會。「到了林子內,發現這裡比中寮還中寮,中寮還有公車站、國小、行政區,林子內雖會友較多(約40人),但更偏僻、位於路的盡頭,上帝帶我來這邊要做什麼呢?」來到「林子內教會」就任第一天的蕭瑞巧;回憶蒙召歷程,她說:「我覺得生命裡,呼召不是一次性的感動,而是上帝不斷藉著人、藉著所預備的時空,來呼召我。」(圖/蕭瑞巧 提供)

「年輕人待不上兩年」,讓我至少待個五年吧?

在林子內住下來的蕭瑞巧,隔天就有鄰居會友跑來說:兩個孩子被水沖走了!剛剛撈起來,已經沒有生命跡象…原來,這村莊有渠道經過,水圳曾流過牛、流過老人家,也流過小孩子。

 

適逢暑假,蕭瑞巧於是決定舉辦夏令營,幫忙看著孩子。她擔任起營隊老師,請會友幫忙準備點心,發現村裡孩子不超過20個,也多半是傳統信仰家庭,「夏令營到了第三天,我正在帶詩歌,一位阿嬤拿著棍子進來,其中一個小女生很緊張地站起來,就被阿嬤拉出去,一直打打打回家。」

 

蕭瑞巧心想糟糕,怎麼讓孩子遇到了這處境?她就學騎腳踏車,繞著村莊與人攀談熟識,第二年再辦就先從家長開始邀請。「而就在第二年快結束時,學院的教務長來找我說:你已經待兩年了,可以回來學校幫忙了。」

 

但有個感動在她心中:「若我離開了,下一任傳道可能也如此循環,但若現在,我願意多留下來一點點,教會應該就會不一樣。」她也想起,一開始長老帶她探訪,人們總說:「哇又一個年輕傳道來了,兩年後又會換人了吧?」聽得她很難過,早已默默禱告神「讓我至少待上5年吧。」

 

她便如此回覆教務長,也獲得對方尊重。5年後,教務長再度詢問,她則說:「如今,孩子們都已經慢慢起來了,我們開始有了團契、兒主,教會整體都有向心力了...可能已經沒有辦法了!」左上:1997年蕭瑞巧在林子內教會封牧;左下:2008年夏令營大合照。右:2019年的蕭瑞巧牧師,至今她已委身林子內教會近30年。(圖/蕭瑞巧提供)

第一個5年,第二個5年,第三個5年…

「神用每個階段、每個環境,步步帶領,祂不斷重新呼召我、呼召這土地、呼召林子內教會。」蕭瑞巧說:「其實,我們都不知道未來將如何,但總相信神有其心意;有了孩子,我們就陪伴,孩子們慢慢長大,成為了青年。」

 

一天,林子內僑(自母會外出的會友)和蕭瑞巧說:「牧師,我們是不是應該來建堂?你看,教會都坐滿了,也都有了年輕人呢。」但蕭瑞巧想,教會很鄉下,並沒有外來人口,老人家也一個個被神接走,不知未來會如何。

 

但「建堂的聲音」逐漸熱絡起來,長執也建議蕭瑞巧,若要建就趁現在,大家正有心有力,蕭瑞巧深感這是一件大事,便申請了一個假期,想好好安靜禱告,求問上帝。2006年,她和長老教會總會前往法國泰澤,靈修8天。

 

「泰澤聖地」的故事

原來,「泰澤」這著名的禱告聖地,是由弟兄羅澤開始的,他蒙神呼召「要建立一個禱告之地」,走遍許多國家、到各城鎮尋找。一天,夕陽西下時,羅澤看見這小山坡上的燈火,便前來村莊敲門,蒙一對老夫妻接待。

 

夜晚,他和這對老夫妻分享神的啟示,第二天早晨,當他正背著背包要離開,老先生不禁對羅澤說:「弟兄,請不要走,請留下來,我們好孤單。」

 

一句話卻深深觸動了羅澤,他感到這不是老先生講的,是耶穌正在對他發出邀請,請他留下來陪祂。羅澤留了下來,即使不知道要做什麼,但就每一天到禮拜堂,安安靜靜地求問上帝,「泰澤聖地」於是慢慢地被建造起來。

 

林子內,就是心靈的故鄉啊

蕭瑞巧聽著「泰澤」的故事,越來越感動,「除了村莊很像林子內外,2005年神也用異象讓我看見『心靈的故鄉』這些字,當時我一直問那是甚麼?但神沒有再說,直到在泰澤第三天,神說:『林子內,就是心靈的故鄉哪』。」

 

「我也回想到,兩、三年前,有人邀請我,當時剛好在教會遇到瓶頸,我很難過,心想或許新的人來,會有新的做法。」蕭瑞巧默默放在心裡想,在要答應對方的前兩天,她前往探望一位行動不便的老姐妹,離去前,對方忽然拉著她的手說:「牧師,請妳不要走,請留下來陪我們。」

 

「就是這樣一個聲音,神好像透過這個老人家,再一次邀請我,要留下來。」蕭瑞巧越發確定,神的確要在林子內做一個不一樣的事工;她把信息從泰澤帶回來分享,會友於是道出了一個1983年的故事:「有一位從屏東來的老牧師,直說看到異象,神要在山上蓋一個禱告的地方…」

 

(未完待續)

1月2日「林子內靈修院獻堂感恩禮拜」,許多人前來同見證,這經過近40年以異象醞釀非凡信心,由偏鄉教會建成9000萬靈修會館的神蹟奇事。(圖/蕭瑞巧提供)

 

精選要聞》

「元宇宙教會」是什麼概念? 顧其芸牧師:未來的人都在元宇宙裡,教會要超前部

「妳角落的禱告,如雷貫耳」一身病全好,神扶8年婚姻訴訟獲勝,扶3子月薪10

2021今日報十大精選信

 

鄧紫棋不靠自己「強」下去,走過迷惘喊 : 一切都很值得!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