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鑽研神學一定與事奉無關嗎?神學教育不只幫助牧者面對多元文化來臨時的「思想戰」,更是靈修成長的機會。

台灣神學院(簡稱台神)今年起被教育部接納以「神學研究學院」名稱立案招生,而台神成立研究部至今已7年,明年(2017年)研究部更在教育部的認證下,使神學碩士班取得正式學位,明年1月1日起即將開放神學碩士、博士班招生報名

台神研究部明年將取得教育部神學碩士學位認證,明年1月1日起開放神學碩士、博士班報名。圖為台神研究部主任林鴻信教授。

台神研究部明年將取得教育部神學碩士學位認證,明年1月1日起開放神學碩士、博士班報名。圖為台神研究部主任林鴻信教授。 (攝影/記者杜胤廣)

台神研究部門口一景。

台神研究部門口一景。 (攝影/記者杜胤廣)

「一個人對神與自己的認識能有好的結合。」這是台神研究部主任林鴻信教授對考生內在生命的期待,因為他期待一個人不單要認識神,有屬靈的認識,對人、與自己也要活出生命。

他觀察,許多牧者在牧會時幾乎很快會發現自己枯竭,雖然大量禱告與讀經能支撐,但缺乏更廣泛的視野與知識,使自己能自主鑽研,通常都需要持續的閱讀。

台神提供研究部學生的專用學習空間,甚且成立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與學術單位連結,積極開創學術思想對話。

台神提供研究部學生的專用學習空間,甚且成立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與學術單位連結,積極開創學術思想對話。 (攝影/記者杜胤廣)

「強調神學研究」或許會讓人誤解與服事無關,而他卻看見學生服事能力的成長。因為他們往往能在研究過程中,與自身的靈修結合,其成果常出乎自己的預料。

一位曾在新加坡長老教會服事的陳維進傳道,他在新加坡神學院完成道學碩士學位,3年後開始尋找進修的途徑,在長老教會服事期間剛好參與了台神與星馬長老教會合作的課程,讓他有機會接觸台神師資,因此便毅然申請入學。

陳維進傳道過去在新加坡服事,在台神5年的神學深造過程中,與家人靠著神的恩典完成學位,並在神學教育上有更多的事奉。

陳維進傳道過去在新加坡服事,在台神5年的神學深造過程中,與家人靠著神的恩典完成學位,並在神學教育上有更多的事奉。 (照片提供/陳維進)

「這一切都是信實上帝的恩典。既然這是上帝要帶領我們走的路,祂必看顧和帶領。真正如此,上帝在台神讓我們一家經歷祂在各方面信實的帶領。」他記得,當初一家3口從新加坡來台神全時間進修時,人生地不熟,全靠著神的恩典,才使他們安定下來,甚至在台神迎接第二個出生的孩子。

尤其,在他即將從神碩班畢業時,原本不確定是否能繼續深造,但他與妻子禱告神之後,奇妙地經歷神藉著一個基金會支持他念神學博士班的需要,3年後他便取得了神學博士學位,而且開始在印尼萬隆福音神學院從事神學教育工作。

「老師們作研究的思考方式和同儕間的思想交流是我最大的幫助。」陳維進覺得,神學深造對他在事奉上最大的幫助,就是讓他在開放的學習空間下,幫助他不受限於既定的思想中進行學習,畢業後他更能持續對不同課題進行思考研究,不只幫助他對神話語有更多的認識,甚至幫助他在神學教育崗位上的事奉。

身為印尼華僑的李迎嫙傳道(左一),曾在生命面臨危難的過程中,領受上帝的呼召,更因著對印尼神學教育的負擔,進入台神神學博士班就讀。

身為印尼華僑的李迎嫙傳道(左一),曾在生命面臨危難的過程中,領受上帝的呼召,更因著對印尼神學教育的負擔,進入台神神學博士班就讀。 (照片提供/李迎嫙)

印尼華僑李迎嫙傳道,對印尼神學教育充滿負擔,來到台神接受神學博士班裝備。

她說,在台神因著老師一對一的開導、指引和教誨,不但使她對有負擔的系統神學領域能有更清晰地認知,也幫助她對基督教思想家有更進一步的接觸,尤其是加爾文的神學思想,也澄清了自己過去未真正了解的神學議題。

台神成立研究部最重要的使命,就是預備從事神學教育的人才;由於過去許多牧者若要進入研究學習,往往必須離開台灣才有學習的機會,台神研究部提供的神學碩士、博士班就是本地的進深研究教育,更重要的是,面對當前多元文化的價值潮流衝擊,基督教將面臨更多的「思想戰」,而台神研究部期盼推動一般神學院比較少注意到學術專業研究預備。

「我們不能把西方神學思想直接應用在亞洲,我們需要做梳理、融合乃至創新的思想工作。」林鴻信教授說,台神成立的「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近年來不只與台大高等研究院合作舉辦研討會,並且整合台神校內學術研究力量,而成為與外界對話的窗口,積極推動學術交流,可與研究部的教育互相增強。因此,他鼓勵理解力、論述力強,對深入研究有強烈興趣的主內同工參與報名考試。

點我到【2017學年招生行事曆】

▌HOT!!! 本周超熱門 ▌

婚前出軌追尋真愛? 「真愛」不是找到契合的另一半 而是彼此委身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金鐘專訪】大膽把握每一個為神發聲的機會 李天柱:只要是為榮耀神,在所不惜

儆醒禱告! 歐洲基督教人口遽降、「飛天麵神」邪教興起

摩西分紅海歷史大發現 10級風降、發現埃及軍隊遺物 神蹟真有其事!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