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傳統台語聖詩,是信仰長輩當初激動心靈的新曲。      (照片提供/社團法人愛無限協會)

身為家族第五代基督徒的楊豐彥,其外先高祖父「高長」在出門賭博的途中,聽見來台宣教先鋒馬雅各醫生的講道,便被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神吸引;於是高長不但是台灣首批受洗的基督徒,也是第一位本土傳道人,從那時開始,基督信仰便是這個家族承接的寶貴血統。

直至現在,每年家族聚會皆有逾百位家人齊聚。因著家族長輩眾多,讓楊豐彥發覺服事長者事工的需要與重要。事實上,台灣自1993年起就邁入高齡化社會,據內政部統計處資訊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比率持續攀升,截止自2014年底約有281萬人,達總人口的12%。

從小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大的楊豐彥,深知許多詩歌陪伴著長輩們生命很重要的位置,這些3百年前創作的聖詩,通過時代考驗流傳至今,定有許多智慧深藏其中,讓人可以去思想、體會神。秉持這樣單純的心願,楊豐彥開啟了首張台語詩歌專輯製作的歷程。

專輯《若是有祢》去年登場,除有台語經典聖詩外,也有優美的日文詩歌,並自創多首動人曲目,如〈我的囝仔〉是首描繪深刻祖孫情的創作;台灣囝仔楊豐彥將百年詩歌唱回百年教會,以歌曲訴說一段段的見證,不但讓長者們回味過往,更讓他們在被服事中重得活力。

專輯首波主打MV〈跟主的人有幸福 〉。

如今楊豐彥走過的教會「年齡」,累計高達1,818年,服事超過3千人。 不久前他也為雙連安養中心帶來一場跨界音樂會,透過自身見證與歌聲,讓人真實感受到神賜下的平安與喜樂;他全程使用台語,與現場逾80位長者拉近距離。一首接著一首氣勢磅礡的百年聖詩,吸引長輩們專注的目光,而不自覺跟著唱和。

日文詩歌〈う るわしの白百合〉,讓長輩像被勾起記憶似的,頻頻互相點頭,產生共鳴。當來到音樂會尾聲,楊豐彥化身歌唱老師,預備給現場每位參與者一份歌譜,大家都很認真的學詩歌、唱詩歌,齊以心靈和誠實敬拜讚美神,直至整場音樂分享結束,甚至有位爺爺拿著歌譜來 找楊豐彥繼續合唱,讓他開心的直稱老爺爺的音很準,唱得很好聽。

「今天我們聽到的傳統台語聖詩,正是這些長輩當初激動心靈的新曲。我在一場又一場的服事裡,看到長輩眼裡面的火花,每一首歌詞,述說的正是滋養他們生命的真理。」楊豐彥說。

透過古老聖詩的重新編曲,產生了愈加寬廣的共鳴,年輕人也從中得以體會信仰長輩的熱情所至。「豐彥的服事讓長者感到被在乎,但超乎意料之外,也有很多年輕人很受感動,改編後的詩歌成為兩代之間信仰傳承的橋樑!」與其長期配搭的同工黃佳禾,滿懷熱情與感恩的分享。

懷抱這樣的心志,楊豐彥將持續受邀請至各處分享,為長者唱出生命的詠嘆曲,獻上向這些信仰前輩持守信仰的音樂禮讚。

楊豐彥對長輩們的真情告白。

【相關閱讀】
重「聲」後的旋律 送給「最接近天堂」的人聽

【看更多感人見證,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