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明恩總是期昐自己的歌聲和舞蹈能為人帶來祝福。(攝影/記者鄧敏如)

歌手陳明恩在電視劇「老表,你好嘢!」飾演聶小茜,打開知名度,之後參加歌唱比賽節目《星夢傳奇》拿下季軍,從演而唱踏入樂壇。在宣教士家庭長大的陳明恩,在她出生前,澳洲人的爸爸與紐西蘭人的媽媽,就蒙召來香港宣教。雖然長相是外國人,但她卻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曾經,陳明恩質疑自己到底是誰?但神告訴她:「妳是屬我的,是天國的子民。」脫離別人眼光的綑綁,陳明恩在信仰路上緊緊跟隨神,與神築夢,用歌唱、舞蹈把祝福帶給人。

  • 陳明恩擔任「無間斷音樂節」的歌手嘉賓,以精湛動人的歌聲配以舞蹈,在舞台上載歌載舞,在場觀眾看到津津樂道。(攝影、剪輯/記者鄧敏如)

白皮膚、一副外國人的容貌,但卻說一口流利的廣東話,陳明恩因此常常被人投以詫異的目光問說:「妳來自哪裡,是什麼國家的人?」「香港人啊,我在這裡出生並長大。」陳明恩毫不猶豫回答,但有一次回去父母在紐、澳家的家鄉,親戚也問她:「妳們下次什麼時候再回家」,陳明恩心中想:「我的家?在香港啊!」

 

「我屬於哪裡,真正身份是什麼?」陳明恩不斷被身旁的人問自己「來自哪裡」,讓她陷入身分的困惑,當時又正值青春期,「我很迷失!」陳明恩坦言。縱然搞不清自己的身份,也不知道真正的歸屬地是何處,但她感謝上帝的祝福,「在這個迷失的階段,父母、哥哥始終陪伴在旁,反而因此找到真正的國籍,」「我是屬於天國的!」陳明恩堅定地說。

 

走過迷失的陳明恩,不再看重從國家來的身份、身份證上寫什麼,她學到的功課就是「自己是屬神的。」「無論去到哪裡,文化多麼不一樣,只要是基督徒,同信天父,那就是主內家人。」認識中、西方文化的陳明恩,逐漸發現:「上帝放我在這裡,是要裝備我成為一個文化橋樑。」有一次,陳明恩看到兩個不同文化的朋友,出現溝通障礙和誤解,她立刻介入為雙方翻譯,用各自文化能理解的意義,帶進溝通與想法,終於解除誤會,讓互動與交流繼續下去。

 

這樣,你們不再做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以弗所書 2:19

 

天國子民的她,歌聲舞蹈成為祝福

除了語言能力,陳明恩也運用歌唱與舞蹈成為跨文化與族群的溝通。「上帝賜予不同的藝術,是另類的溝通方式,可以轉化成一種祝福。」陳明恩舉例,透過舞蹈的身體語言,可以表達出歌曲裡的掙扎感,「隨著肢體擺動的力度,帶出歌曲的感覺與氛圍」,她深信舞蹈的功效,比單靠唱歌傳遞信息更有震撼性。
陳明恩舉例說,「我在唱一首內容關於掙扎的歌,人家會聽到旋律、歌詞,但掙扎感是唱不到出來,這就要靠舞蹈。」(攝影/記者鄧敏如)

 

作為表演者,陳明恩直言有時候會執著自己的表現,「到底做得好不好?」「但神提醒我要放下驕傲。」之後的幾次表演,在登場那一刻,「就像神的光那麼刺眼,讓我看不到台下的任何人,神成為唯一的觀眾,我是為了祂來跳。」陳明恩深深地明白,「無論我做什麼,在家裡做家事、吃飯、工作等等的,其實就是生活上的敬拜,都是為主而做,更要謙卑過活。」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 3:23

 

成為歌手的生涯中,神讓陳明恩嘗到服事別人的甘甜。好多次音樂佈道會結束後,當她走下台時,就有觀眾朋友走過來對她說:「妳的分享說中了我的近況」、「我對生命重燃盼望」,這些回應鼓勵陳明恩,繼續以歌手身份「為人帶來祝福,讓人得見神」。陳明恩分享說,她最近開直播,唱流行音樂,也穿插唱詩歌,有一個網友告訴她,自己在焦慮中無意間點進直播,聽到陳明恩的歌聲後,「她的心情恢復了平靜安穩。」陳明恩感恩地說。

 

9月底,陳明恩參與真証傳播主辦的「Lost & Found 失物園」無間斷音樂節的演唱與分享,傳遞正面信息給年輕人:「找到自己的價值就不用感到迷失。」曾經對自己身分迷惘的陳明恩,知道迷失的感受,「時下年輕人對夢想失去熱情,甚至不敢有夢想,他們都怕失敗,結果埋沒了自己的天賦,看不到自我價值,過一個乏味的生活。」陳明恩心痛地說。

 

「就算妳失敗也不要緊,我們依然愛你,繼續努力」,陳明恩記得過去追夢的階段,父母親總在身旁這樣鼓勵她。陳明恩以自己走過的路,告訴年輕朋友:「在通往夢想的路上,你會很享受認識不同的人、學到新的東西,有著從來沒想像過的體驗,一路走下去會好興奮啊!」她相信,「年輕人有好多天賦,是可以發掘出來」,努力活出夢想的人,「其實他們的生命可以好豐富!」

 

現在的工作就是陳明恩的夢想,不但跳舞、唱歌,上帝還用她在舞台上做為床作見證,「夢想有否成功並不代表自身價值,因為人的價值是從神而來。只要完成神想要自己做的事,那就是成功。」

  • 陳明恩鼓勵年輕人抓住夢想,因為有了夢想就不致迷失,活出天父在自己身上的命定。(攝影、剪輯/記者鄧敏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