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權力是一塊很好的「試金石」,無數人在獲得權力後便立刻瘋狂。(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以斯帖記3~7章)

 

如果說以斯帖是麻雀變鳳凰,那哈曼就是鯉魚跳龍門。

 

哈曼是亞甲族的人,也就是亞瑪力人。他們與以色列人本是宿敵,只是隨著世界上超級大國的興起,兩個民族相繼淪陷,也就無暇再相互為敵。現在,他們都是波斯帝國的臣民,一起為建設「大美波斯」而努力。

 

跟以斯帖相比,哈曼的勵志故事毫不遜色。我們有理由相信,哈曼必定絕頂聰明,工作也認真努力,否則,難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若這樣持續發展下去,哈曼定然會成為勵志的榜樣,讓人人覺得自己有成功的機會。然而,就是這樣一位權力達致巔峰,被眾人視為標杆的哈曼,卻也有不如意的地方。原來,在朝門口所有的官員都向他跪拜之時,卻有一人巍然不動。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末底改。為此,哈曼很生氣,很生氣。

 

不少同事也勸末底改,好漢不吃眼前虧,何必自討苦吃?若在平時,末底改根本不用別人提醒,他自己向來都是謹小慎微。他不輕易暴露自己以色列人的身分,也不批評國王,在女兒入宮時也積極配合,但在這件事上,他卻一反常態,絕不妥協。

 

什麼原因?當然是信仰原因。末底改可不是對哈曼有意見,故意不服從,乃是向他跪拜已碰觸了末底改的底線。作為神的子民,末底改絕不允許自己將人當神,在向同事們解釋時,他也亮明瞭自己猶大人的身分。

 

為了出氣,哈曼決定將猶大人全部殺光。或許,我們會想,哈曼這個人脾氣怎麼這麼大?不就是一個人不向你磕頭嘛,犯得著將人家滅族?

 

之所以這樣幹,可能是哈曼將新仇舊恨加在一起了。但無論如何,都顯出這個人既權慾薰心,又小肚雞腸,因此便容不得任何人對他不敬。曾經的哈曼可能無比的隨和謙遜,但那只是表象,隨著權力的增加,他生命的本相便徹底暴露了。

哈曼之所落得如此下場,不是他不夠聰明,也不是他不夠努力,乃是他選擇了與神為敵。(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權力是一塊很好的「試金石」,無數人在獲得權力後便立刻瘋狂。在波斯帝國裡,只要他想做,就沒有做不成的事。果不其然,亞哈隨魯王聽從了哈曼的建議,下旨在年底時滅絕猶大人。

 

聖旨一出,末底改和猶大人很痛苦,哈曼卻是很開心。這一天,他更開心,因為王后擺設宴席,群臣中只有他陪國王一同出席。但是,在歸來的路上,末底改在見到哈曼時仍不跪不拜,真是死到臨頭還不改。

 

瞬間,哈曼覺得自己一切的榮耀都失去意義。見末底改已嚴重影響了哈曼的生活,他的妻子和朋友們就建議他先將末底改處死,就別等到年底了。

 

哈曼連夜進王宮,請求王下旨處死末底改。而也就在此時,國王聽到了末底改救駕的那段歷史,當即命哈曼給末底改送去朝服和御馬,並讓他給末底改開路,走遍京城的大街小巷。

 

本想謀害末底改,卻成了榮耀末底改,劇情反轉的太意外,以至於哈曼的妻子和他的朋友們都看出來這絕不是巧合,而是背後有雙看不見的手。因此,他們認為哈曼輸定了。

 

很快,在第二次赴王后的宴席時,哈曼的陰謀被以斯帖戳穿。結果大家都知道,哈曼被掛在了木架之上處死,而這木架本是他為末底改預備的。許多人只知道有人會掉進自己挖的陷阱裡,原來,竟還有人會被掛在自己搭建的木架上,真是天大的諷刺。

 

就這樣,哈曼從一個勵志的榜樣變成了鑒戒的對象,他的人生本該成為傳說令人嘖嘖稱奇,最終卻成了一個笑話。

 

他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對比一下以斯帖和末底改就知道了。

 

同樣是由低到高,哈曼趾高氣昂,狂妄自大,以斯帖卻始終是淡定從容,不驕不躁。再看末底改,雖經歷黃袍加身,禦馬遊街的尊榮,但回到朝門,他一如往常,波瀾不驚。

 

哈曼一切的努力只為自己得榮耀,享受他人的讚揚和吹捧。為此,他甚至在最熟悉他的妻子和朋友們面前都侃侃而談,大肆炫耀。反觀末底改和以斯帖,他們心中裝著的永遠是自己的同胞,為了拯救他們,就是自己喪命都在所不惜。

 

在哈曼的眼裡,他認為尊榮是搶來的,是爭來的。但末底改和以斯帖卻認定尊榮是神所賜的,因此,以斯帖在去見國王的路上一無所求,末底改在救駕之後也沒有邀功行賞。這樣的人,他們只管作好自己分內的事,至於賞賜,神給多少就要多少,並不憑自己處心積慮的去爭去搶。

 

然而,末底改和以斯帖也並非一直被動。當民族危在旦夕之時,他們一個披麻蒙灰,一個冒死見王。他們不爭名利,不搶位子,但在當盡的本分上,他們卻是絕不推諉,義不容辭。

 

哈曼之所落得如此下場,不是他不夠聰明,也不是他不夠努力,乃是他選擇了與神為敵。因此,在成長的路上,我們絕不能忽視對自己及子女的靈命培育,否則,越有出息越危險。

 

總之,我們不能被哈曼式的成功所欺騙,一定要告誡自己:千萬別走哈曼的老路。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