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深愛我們,看我們為寶貴。(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從事諮商近20年的艾利森.庫克(Alison Cook, Ph.D.)博士說,要成為一個更有自信的人,就要面對心中的恐懼、自我懷疑與不安全感。這需要非常大的勇氣,然而卻是一條能讓生命更完整的旅程。愈認識且學會接納自己,滿足且欣喜接納自身樣態的信心自然會產生。

「成為一個更有自信的人不只對你有益處,對你身旁的每個人都好。」艾利森.庫克在自己的網站文章裡提到,自信能讓我們不再專注於自己的問題,可以真正活出上帝要我們活出的使命人生。培養由內而外的自信,從這四件事開始練習:

 

一、明白自己的恐懼

如果你的心中常常會有一種徬徨不定的感受,可以試著找一個讓你舒適且安靜的時間,拿一張紙筆把令你感到害怕的人事物通通寫下來。當我們願意面對自己的恐懼,我們就開始戰勝它了。

 

更重要的是,如約翰福音1章5節所說,「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基督徒要把那些曖昧不明、暗地裡傷害和恫嚇我們的事,帶到光明之子主耶穌的面前,祂將顯明真實和虛假,並且以永不止息的愛成為我們最大的後盾。

 

你在害怕什麼呢?天災、人禍、錢財、健康、別人的眼光?歷代志上29章15節的經文相當值得思考:「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有永恆盼望的人不用害怕,因為相比在世上的時間極為短暫。

 

此外,上帝應許給我們夠用的恩典能力,也賜下聖靈幫助我們、以真理引導我們,並且永遠與我們同在。「我就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14:16-17)

 

二、找一位可以信任的人給你建議

不論這個人是教會牧者、小組弟兄姊妹或者是親近的朋友家人,尋找一個可以信賴的對象成為提醒你生命光景的人。如果你們可以一起禱告,常常為彼此的生命守望,那是最好不過的事了。

 

為什麼這樣做能幫助提升自信心?因為羞愧感、孤獨和無價值感,經常在我們封閉自己時席捲而來,這場心思的戰爭砲火之猛烈,隻身一人很難全身而退。傳道書4章10節說,「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三、把你的優點寫下來

比起要大部分的人寫下自己的優點,寫下缺點可能容易得多。我們容易放大生命中挫敗的經驗,過於那些我們其實做得不錯的時刻。總是忽略自己的優點不是「謙卑」,真正的謙卑從信心衍生而出,你認識自己美好的樣貌,如同天父認識你一樣嗎?

 

神看著這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31

 

1.寫下三個你的正面特質或能力

不要隨便寫寫,讓自己深入的思想:什麼是我擁有的特質和能力?哪些是其他人不知道、但我可以做得不錯的事情?上帝是如何看我的?

 

2.向親近的人詢問這兩個問題

你認為我有哪些特別的天份或恩賜?你覺得我的生命為身旁的人帶來了什麼意義?如果你在思想這些問題時感到不舒服,這是很正常的。請記住在這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你是偉大上帝的創造,在祂的眼中你是如此美好!

 

四、列出一些給自己的挑戰和需要擴張的領域

當你清楚自己的弱點和強項,接下來就是進一步擴張和成長的時刻了。首先,列出2到3樣想要改進的地方,接著做出具體規劃,在沒有壓力的情況鼓勵自己努力做到!

 

舉例:

1.我常常在擔心,這樣的特質幫助我發現隱藏的問題,卻也讓我和我的家人很難好好休息。

2.我有時會有點霸道,這代表我是一個很直接、果斷的人,卻也容易傷到其他人。

3.我太在意其他人的想法,雖然這讓我敏感於他人的需要,卻也讓我常常在討好其他人。

 

提出對自己的觀察,不要帶有批判,鼓勵自己一步步改進。誠實面對自己是更有自信的關鍵,聖靈也會引導我們的內心,讓我們與上帝原始的設計和創造更靠近。

 

最後,在你的心中是否明白,你是上帝眼中美好的創造,每一個你掙扎的、痛苦的瓶頸,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而每一個你看為缺點的特質,都被祂完全的接納和認識。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