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兼傳道、家醫科醫師、諮商輔導者,和基督徒作家的身分,李文成醫師表示這一切都是恩典。(照片提供/李文成醫師)

「李醫師,你要叫我去住『瘋病院』喔?我常去你們高醫的精神病房探訪,我當牧師的,自己怎麼能去住!」病人這樣一講,他的眼淚快掉了下來...

高雄泰順聯合診所負責人之一李文成醫師,曾任高醫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行醫之餘,因著對心理諮商的興趣和對信仰的渴慕,他在林立民牧師的建議下修讀聖光神學院諮商研究所碩士,並義務擔任台灣聖教會南部教區佳美關懷中心主任12年。

 

身兼傳道、家醫科醫師和諮商師,最近又多了個身分:基督徒作家。這陣子推出的暢銷書《靈性診療室:困境中的18帖聖經智慧》涵蓋多年講道,從聖經找到情緒困境的解答。

 

當牧師的也憂鬱 撼動醫師價值觀

李文成提到自己之所以下定決心讀諮商輔導,有個關鍵事件。二十幾年前,有位罹患憂鬱症的老牧師來就診,在最嚴重的時候一直想從教會頂樓往下跳,經深入了解,他的確是自殺的高危險群。

 

李文成想安排他住院,這位老牧師一聽到卻睜大眼睛看著他,用台語說:「李醫師,你要叫我去住『瘋病院』喔?我常去你們高醫的精神病房探訪,我當牧師的,自己怎麼能去住!」病人這樣一講,他的眼淚快掉了下來。

 

李文成才知道,神的僕人往往定為自己是別人的諮商者,認為自己住到精神病院是羞辱、沒有見證的。正常求診就醫卻成為他們最大的衝擊,原來,傳道人在這個體系裡如此「弱勢」。這成為打動他去唸諮商最核心的事件。

 

開業後的李文成不喜歡用「個案」或「諮商」等字眼。他說:「神給我一個小小的任務陪伴這些有困難的人,好像朋友這樣。如同羅馬書12章15節:『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這些年,李文成一直對當陪伴者的角色充滿熱誠,他形容,「我們好像在軍隊裏頭的軍醫,有跌倒有受傷,那我們包紮、包紮好,陪伴一段時間,再往戰場去,這真的是一件最快樂的事情。

 

病人的困境與問題 二千年前聖經有答案

有不少容易焦慮或憂鬱的基督徒來求助,他們常感到困惑:「為何我陷入困境了,耶穌還不幫助我?」李文成遇到類似的情況,往往循循善誘──耶穌不是不幫忙,這個問題的解答早就有了。

 

「首先,你要先相信神一定知道。第二,神一定介入。」

 

李文成闡述從聖經中得到的觀點,流傳兩千年前的聖經明確說「神會幫助我們」,並透過三種方式顯現其恩典:

第一種,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紅海般的神蹟式顯現。每個人都期待上帝很快可以解決困難、離開痛苦。李文成明白,我們一直期待的都是這種幫助。

 

第二種像聖經中的乃縵。上帝要幫助我們,卻是與我們同行,我們仍必須起身去做某件事。當乃縵進約旦河七次,洗身體七次,痲瘋病就好了。這樣的醫治與幫助需要我們也付出心力,這是另一種形式,神與我們同行、經歷這些困難。

 

聖經上也有第三種形式,李文成以作家杏林子為例,她終其一生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很多牧師為他禱告,狀況卻未好轉。即使是愛神的人也可能長期陷在痛苦中,但在主裡仍然可以有喜樂。

 

第三種幫助的形式,需要基督徒很大的信心。必須知道「神要救我」,但縱使神沒有救我、眼前的事實沒有改變,上帝卻可以改變心思意念,從前認為是詛咒和重擔,現在卻成為祝福。

 

二千多年前聖經對人遭受困難的描述如此深刻,跟現在的心理學、精神醫學非常相像。李文成過去10多年幫助患者的經驗,真的看見同樣是憂鬱症,同樣的藥在信主的人身上比沒信主的有效,這是無法解釋的。「神真的是有恩典,神真的有能力。」

 

傳承的智慧之寶 意外出版為讀者解惑

《靈性診療室》其實是一個講道集,他累積多年,本想當成女兒們的傳家寶,讓他們知道父母服事神的歷程。因著前校園出版社資深主編吳鯤生傳道多次鼓勵把主日講道講章分享給讀者,於是就透過校園出版了《靈性診療室》這本書。

 

李文成提到,即使書本的題材是講道,許多案例卻和他幫助病人的實際經歷有很大的關係。「有患者來找我,我就想到聖經裡的話,」思考醫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如何助人,他最終仍然回到聖經──「聖經用什麼辦法幫助人?我大概就是一個橋梁,為求助者找到靈性的出口。」

 

「信耶穌,代表你是上帝的兒女,是一種關係。」高雄書展暨基督教出版聯展的分享會上,李文成最後說,基督徒有了與神的關係,豐富的生命全都在主耶穌基督裡。

 

「相信主的恩典,你就能從困境中獲得自由與解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