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倡議人俞真經常主講講座及培訓,健談且說話清晰。

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倡議人俞真經常主講講座及培訓,健談且說話清晰。 (攝影/記者王志宏)

要數算香港著名的機構新媒體及數碼出版顧問,俞真必然佔一席位,他合作的機構包括福音證主協會、中國信徒佈道會、道聲出版社和恩雨之聲等等。他倡議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口號是「善用新平台.堅立信望愛」,倡議教會、福音機構及基督徒,在面對傳福音或各項事工上,積極探索新科技、新媒體或新平台的解決方案。日前他接受專訪,介紹這運動,以及事工上所得的激勵。

 

由單一機構義工,擴展至大量不同機構

信主逾20年的俞真,職業與資訊科技無關,也不是在機構任職。童年時因打電動而喜歡資訊科技,日積月累的有關知識,對日後貢獻福音事工大派用場。

1994年起,在基督教的扶貧機構「施達基金會」當資訊科技義工,起初負責組裝電腦等事務;至1996年,建立和維護機構的電郵、網站;2006年,則建立和維護機構的臉書。「臉書用來鞏固、深化和延伸與社群/支持者的關係。而當年香港的福音機構採用臉書的風氣還未開始。」

在上世紀90年代,俞真的義務工作集中在單一機構,到了2010年教會更新運動舉辦網絡事工研討會,負責人得知俞真具施達基金會經驗,便邀請他演講,之後,真証傳播和福音証主協會都找上他培訓同工,從此俞真便陸續和不同機構合作。

 

 

推廣基督教新媒體運動

與此同時,俞真不遺餘力倡議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包括經驗分享。作為多間機構的新媒體及數碼出版顧問,俞真每每把經驗寫成專欄文章,目標是「記錄思考,傳承異象」;並刊登在「漁翁撒網@真証傳播」等管道。「提供的不一定是答案,但如此的經驗分享,很可能是提出問題,讓弟兄姊妹啟迪思考,並找到答案。」

俞真的經驗分享,包括多年努力以不同方法研究,再驗證效果的心得,看看用什麼工具或方法做某件事會較好。舉例來說,俞真指出,網站即使做得漂亮,不代表多人瀏覽,「你的資訊需要能在搜索引擎容易被找到,而不只是存在於互聯網,所以我喜歡用WordPress和Youtube等公共平台。」

俞真多有新媒體的經驗及專案研究,更願意與弟兄姊妹直接溝通,包括機構的內部培訓或公開培訓。特別是與機構合作,不只是構思技術層面,同時著重同工人才的培訓,「若同工不能適應新的模式,事工一定不會順利,要轉化同工有新的心態和思維,以及專案上管理的配套都很重要。」

俞真推出的專案,除和個別機構合作,也有集結多個機構合作而成,像是開發「知書識道」基督教書籍策展平台,是要把福音書籍的隱藏價值一同呈現出來。參與的機構包括校園書房(台灣)、道聲出版社(香港、台灣)、浸信會出版社(香港)、海天書樓(香港)及福音證主協會(香港)等等。

 

 

熱愛資訊工程或美術設計等人士,不少是Apple的粉絲,像是俞真,身上就有5部Apple產品,包括一部MacBook、一部iPad、二部iPhone,還有一隻他沒有除下來的Apple Watch。

熱愛資訊工程或美術設計等人士,不少是Apple的粉絲,像是俞真,身上就有5部Apple產品,包括一部MacBook、一部iPad、二部iPhone,還有一隻他沒有除下來的Apple Watch。 (攝影/記者王志宏)

常獲很多激勵

俞真滔滔不絕地分享其事工及專案,於是記者查詢當中有那些成就感。「沒有成就感,卻有很多激勵。」

這包括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包括俞真首次建立的應用程式,當時沒有掌握有關知識,由零開始、只需30天就能上架。「那是福音證主協會的應用程式,在某天下午4時上架,而當天晚上7時30分是機構40周年晚會!」及後他試過建立其他應用程式,需要6個月、甚至9個月才能上架,原來即使開發者速度快效率高,也未必能快速上架,因為要等待審批。「完全是上帝開路才能成事!」

激勵俞真的恩典,除應用程式及早上架,也包括弟兄姊妹的心態和想法受他影響而改變,當中包含有接受他訓練的弟兄姊妹,以及完全不認識的人。

「試過在台灣有弟兄跟我說:『看過你的文章,受到啟發而想到什麼什麼。』在去年的基督教華人文字事工研討會上,也有弟兄跟我說:『數年前聽你的策展,受到啟發做了一些事,這是從沒想過的,而且有不俗的果效,』這個啟發是因應服事社群的需要,把原有的材料做了實體小書,也有電子版。」

 

 

百份百義工

事工眾多的俞真,其實是百份百的義工!像是前往演講、不會收講員費,交通費也沒有收。即使是前往台灣開會,酒店和機票也是自費。「我做這義工又不用租辦公室,支出不算大,本身有職業,不需要倚靠這事工維持生活。」同時認為:「維持獨立的聲音很重要,與機構沒有利益瓜葛,發表任何言論都不需要有所顧忌。」

大眾的心思意念,不是賺錢就是消費娛樂,而俞真非但不是如此,更在本身工作繁重的情況下,出錢出力當義工,努力不懈多年,這種堅持並不簡單,大大看到上帝的恩典在他身上彰顯。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總統今接見16位牧者代表 楊寧亞總結:不是「修民法」或「立專法」的問題,核心問題在「婚姻家庭」 

無與倫比的愛與勇氣 抗癌美少女戰士Dora 

這個臉書粉絲團默默行善! 「不到5天」清空81歲阿嬤滯銷的高麗菜 

有債務還要奉獻嗎? 

連恩尼遜演出電影《沉默》 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齊讚上帝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