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圖/旌旗教會影音截圖)

被別人踩到地雷時,即使知道生氣、悲傷、暴怒或憤恨對解決事情無益,仍無法克制情緒,使人際關係陷入負面循環?台中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結合聖經和醫療專業,分享「提升你的情緒幸福指數」信息,幫助大家「提升三Q」--剛強、仁愛、謹守的心,身量愈發成熟茁壯!

面對人際關係不知所措、心思被膽怯霸佔之時,聖經提摩太後書1:7說,「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這三種心將會幫助我們,活出更喜樂的人生!

 

一、 剛強的心:幫助你「接納自己、同理別人」

環境會來挑戰我們的心,特別是與人「比較」後感到難堪時,若內心夠堅強就能勝過,不因羞恥而膽怯。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當我們接受福音,神的大能就進入心中,能幫助我們剛強勝過這些挑戰。

 

箴言9:10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當我們認識神,與祂恢復關係,就和神的能力、智慧和聰明產生連結,可以從神永恆的寶座來看見現在的自己,就不容易因現實而膽怯,得以勝過環境的挑戰、對自己錯誤的看法,以及從關係而來的壓力

 

若將「剛強」類比為智商(IQ),當我們汲取世界上的知識和經驗,對世界有更通盤看法,就能讓心更剛強;因為知道事情在我們所理解的之下,故有能力處理自己情緒,和了解別人的情緒來由。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1:5描述,提摩太的母親將信仰基礎紮實地放在孩子身上,讓提摩太擁有厚實的智力,剛強足以承擔重任。詩篇90:12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求主幫助我們明瞭自己過去,是如何從神領受恩惠和恩寵,如何一路累積而得著智慧,成為如今的人;也在更深了解自己和別人的背景後,更能同理對方會做出某些決定的原因。

 

我們可以藉由增加看書、參加講座等增加知識,以了解別人、保護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婚姻。雅各書3:17-18指出,我們也能向上帝求智慧,使關係結出好果子: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黃以文牧師用示意圖,講解三種心。(圖/旌旗教會影音截圖

二、 仁愛的心,使你有效「管理」情緒

本身是精神科醫師的黃以文牧師解釋,外在而來的訊息會先被大腦中的「視丘」接收,然後分成兩條路,第一條線將訊息送到「杏仁核」,如社區裡「保全系統」般,只需要12毫秒的時間,就能不經大腦思考做出回應;另一條則送到大腦皮質,費時30-40毫秒,在經許多迴路分析後,產生較精準的想法。

 

例如聽到爆炸聲時被驚嚇,杏仁核會先做出像是跳起來的反應,接著來到大腦皮質得知是虛驚一場;但受驚嚇的感覺可能還會維持18分鐘,其他如腎上腺素的生理反應,則維持4小時。期間大腦開始回憶,慢慢梳理前因後果,慢慢調整好理智和平復情緒。

 

「杏仁核」是上帝用來保護人、避免災害的;但後續若未用正確的方式思考分析,就容易因誤判衍伸出嚴重的行為後果。世上有千萬種管理情緒的理論,大多限於大腦層面,無法深入心;聖經則教導,人類需要從神而來的「仁愛」進入心中,幫助我們處理情緒,也可類比為情緒商數(EQ)

 

希臘文中有四層愛:

1.友愛、喜歡、同胞:耶穌基督要門徒「彼此相愛」,用「愛」來處理我們的情緒。

2.情愛、肉體、夫妻:屬於情慾上的愛,在健康的夫妻關係中是必要的,但若離開婚姻架構便會造成許多問題。

3.呵護、餵養、家庭:父母愛子女、子女奉養父母、年長者愛護晚輩等屬之,這種情緒可以掩蓋許多東西,例如大多父母對子女的過犯雖感到憤怒,最終卻因著愛能夠繼續包容。

4.無私、無條件、神的愛:這種不可思議的愛,如耶穌雖被釘十字架受苦,仍求父神赦免折磨祂的群眾,當面對時常攻擊自己的人,依舊能無條件愛對方。這種愛是一個「動詞」,若想擁有高EQ就需要這種愛。

 

彼得前書4:7-9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當EQ發展到極致,乃是內心被神的愛充滿,用這份愛的角度看待別人、包容甚至遮掩對方所犯的錯

 

我們雖是罪人,但神赦免我們、以耶穌基督的寶血遮掩、看我們為義人;上帝的愛「夠大」,因此祂的愛能遮掩我們一切的過錯。所以面對被別人冒犯而生的憤怒情緒,讓我們也來到神的寶座前,求主幫助我們不只用理智,更要用從神而來的愛,去遮掩這一切、包容對方。神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我們的情緒也可以在這份極大的愛中,被適當地管理

 

三、 謹守的心,幫助你建立健康的「界線」

前面提到,「理智上知道」是IQ,「用愛接納」是EQ,但還需要建立起一個「健康的界線」,才能勝過情緒。「謹守」也解釋為自我管理、自我照顧的心,或翻譯為「清楚頭腦的心」,為要幫助我們在生活每個層面,建立健康的界線。

 

上帝是設立界線的模範,祂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和不要的東西,聖經中清楚寫出神喜愛和恨惡的事,例如箴言書6:16-19說,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

 

上帝亦清楚表示,祂不願一人沉淪,而願人人悔改;又用祂最大的能力,差派獨生愛子來到地上為眾人而死,但「沒有逼迫」每個人要信耶穌、將人綁到寶座前,而是尊重每一個人在自由的前提之下所做的選擇。神是一位有健康界線的神,也希望與人建立這種關係

 

「界線」是建立在「愛」中,不是為了逼迫別人,而是為了「愛」別人才建立。界線的這一邊是我的責任,另一邊是對方的責任,雙方都把各自的責任建造起來,另外兩邊則屬於個人的自由,可自行處理自己的金錢、時間、屬靈上的事…等。

健康界線的建立法則。(圖/旌旗教會影音截圖

健康界線的三個功能包括:

1.避免傷害別人:許多事不必為別人做決定,不用介入太深;強摘的果實不甜,放手讓對方自己做決定吧!

 

2.及時清掃垃圾:對別人丟來的負面評語、不合理的期待要求,所產生的挫折感,我們可以將之掃地出門、勇敢說「不」;若沒有設定健康的界線,往往覺得自己虧欠別人、被罪惡感操控而不敢拒絕,只好被拉著跟對方的情緒走。

 

3.掌握自己的生活:當我們把界線建立在「愛」的基礎責任上,就能擁有自由。學習與人和諧相處與獨處、善用時間金錢,用心經營目前的生活。

 

4.建立自由空間:

有無條件的愛,亦同時要有適當界線的距離。我們必須為自己建立出合適的自由空間,太大或太小都不好;把界線劃太大,把所有人排斥在外,最終只能孤老一生,但太小又會被壓到無法呼吸。健康的作法是,若生命有個同心圓,身邊每個人都放在不同的適當位置;不是以偏頗的喜好,而是用愛、責任和自由建造這些界線,用清楚的頭腦慎思明辨和應對進退

 

「謹守」幫助我們的逆境商數AQ提升,得以用更好的態度,面對來自外在各樣的困難;因為你知道已經在自己的範圍內盡了責任,並在愛中同理他人的情緒。

將不同關係的人,放在不同位置;也可能因狀況改變而距離調整,上方僅示意圖,視個人不同情形而有差異。(製圖/記者林子騫

想要享受高檔的情緒上的幸福?學習操練這顆剛強、仁愛和謹守的心!剛強的心來自於福音進入生命中,得以與神有連結,得著從神而來的智慧;仁愛的心使我們更深了解神的心意,領受和給出無條件的愛,安頓好自己的情緒;謹守的心使人跟周遭環境有一定健康界線,獲得更強的逆境商數,知道如何處理問題。

 

求神賜給我們這三種心,活出神所造的樣式;當這三Q完全,就跟神說:「三Q very much!感謝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