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世界展望會亞洲市場召集人杜明翰,擔任2017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大會演講講員。

世界展望會亞洲市場召集人杜明翰,擔任2017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大會演講講員。 (攝影/記者吳書翔)

「今天我要挑戰你們,你們看見什麼?你們看見未來的自己嗎?你們看見未來的世界嗎?你們看見別人的需要嗎?」世界展望會亞洲市場召集人杜明翰,在2017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上,用深刻的問題激勵青少年重新省視自我。

演講中,杜明翰分享自己透過世界展望會的工作,在世界各地的所聞。

「在阿富汗,有25%的孩子活不到5歲。」飽受戰火的摧殘,許多無辜孩子因地雷被炸斷肢。杜明翰也談到在《哭泣的阿富汗》一書中,一名母親帶著她遭強暴後生下的小孩逃跑、盡力存活,他們不知道有沒有明天,卻很努力的過今天。他還親眼見到一名南蘇丹婦女無力抱著孩子坐在地上,虛弱對他們說:「救救我的孩子!」

分享這一幕幕怵目的畫面,杜明翰問在場青少年:「這個世界要怎麼樣真的去改變?」他說,從了解開始。在這個罪惡的世界中,人和神、人和人、人和環境的關係都遭到破壞,因此失去了平衡。這個世界要靠誰改變?是川普、習近平、普丁,還是金正恩?杜明翰說:「不!是靠我們。」

究竟我們要改變什麼?杜明翰提出三大方向:改變自己、改變觀念、改變方向。

首先我們需要「看見」:看見需要、看見希望與看見珍貴。可以從看見親人、學校的老師與同學開始,並學習欣賞每一個生命的珍貴。

認識造我們的神,就能真實認識自己

「我們沒有辦法去改變別人,除非從改變自己開始。」杜明翰說,了解自己很重要,過去的他總是定睛在別人身上,一直向外看,卻不曾把焦點轉回到自己身上。

蘇格拉底曾說:「認識自己是知識的開端。」聖經更進一步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當我們認識那創造我們的上帝,就會知道──我是上帝的寶貝!

「我以前自卑感很重,但當我發現自己是上帝的寶貝時,我開始改變了,我開始關心其他人,我開始勇於真實。」勇於真實面對自己,是人一生都在學習的功課,無論發現自己有什麼優點或缺點,都能夠坦然面對並好好發展。

知名作家白先勇曾說過:「一個人用什麼眼光看自己,就決定這個人一生當中將看見什麼。」杜明翰常以此提醒自己,他說,因為你能看見什麼,就決定了你未來人生的方向和價值。

這個世界大部分的人,其實都迷迷糊糊在過日子。如同暢銷書《EQ》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所言:「喚醒醒著睡覺的人。」杜明翰還引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作者丹‧米爾曼(Dan Millman)所說的:「我終於發現我人生當中好多年都在睡覺,只是我夢見我是醒著的。」激勵新一代青少年,重新找到自己生命的目標和意義。

在杜明翰的提問中,全場青少年全神貫注的省思。

在杜明翰的提問中,全場青少年全神貫注的省思。 (照片提供/美崙浸信會)

「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杜明翰說,耶穌說的這句話實在大有深意。

如耶穌所說,銀幣上確實有凱撒的像,因此銀幣該歸凱撒,那究竟什麼東西上面會印上帝的像?又有什麼東西是歸上帝的呢?「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啊!」原來每一個人,都有上帝的像。我們都是按神形像所造的物,都是屬於上帝的兒女。

「愛」是一切的動能

杜明翰並以汽車為比喻說道,一台車子即使有最高級的輪胎、最頂級的配件,沒有引擎就不能動。在我們每一個人生命中,「愛」是一切的引擎和動能。若沒有愛,我們擁有再優秀的資質、再過人的天賦都是虛空。而愛是一種學習,我們必須學習去愛、學習忍耐。

生命不能等待,許多我們未曾關心或發掘的生命,都在我們生活的這個嘈雜世界中流逝。「從看見到改變」是杜明翰對新世代青少年的期許,也正呼應本屆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之主題:「視界改變世界」。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哥林多前書1:30

▌HOT!!! 本周超熱門 ▌

柯文哲驚喜現身教會23周年慶 柳子駿:全部都是神的安排

神啊,我這麼忙,沒時間認識異性朋友,除非祢把預備的另一半帶到我的生命中

「大家都要我成為林來瘋,但我累了」 在最壞的球季,他找到生命最重要的功課

【施以諾專欄】把人生交在上帝的手裡,而不是交在別人的嘴巴裡

張茂松被「墳山」上的禱告震撼:把熱情帶回教會,教會一定會成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